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党代表和普通市民:北京九次党代会九处特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07:40 北京娱乐信报

  “没有空话,大家实实在在地开了几天会,定下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内容。”参加党代会的女作家张洁这样评价道。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闭幕后,记者采访了多位党代表和普通市民,听到最多的也是这两个字——实在。

  设计目标实在

  本次党代会报告之短,曾一度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热点。与历年党代会报告相比,字数精简了1/3,只用数字高度概括了本市各个部门未来五年的工作,却个个都是硬指标。

  报告中,无论是2008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美元的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率6%左右,还是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0平方米等,都是实实在在、硬硬朗朗。

  如果实现了这些硬指标,将意味着北京市民的生活会达到比较宽裕的小康水平,并向更高水平推进,北京市将形成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

  第一项工作实在

  新上任的领导班子挺实在。市委书记贾庆林说,新领导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抓自身的建设,建设成一个政治坚定、勤政廉洁、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班子。

  贾庆林说:“我觉得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千头万绪。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九届一次全会上,我部署了当前的一些工作,但是首要的我们应该抓自身建设,就是市委全委、市委常委自身的建设。我具体提了五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第二,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第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第四,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第五,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很快我们就要召开第一次常委会,一是研究常委的分工,再通过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要制定三个会议即全委会、书记办公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规则。”

  领导班子亮相实在

  这次党代会的开放程度很高,有不少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境外媒体的记者报名参加。境外媒体中,一些西方主要媒体,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法新社、路透社、德国《时代周刊》等均有记者参加报道这次党代会。

  党代会闭幕的当天下午5:00,新当选的市委领导成员就参加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实实在在地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新领导班子也没有像以往那样,在报纸上刊发新当选领导的个人简历和照片,而是照了张集体合影。

  报告中用的词儿实在

  在这次会议中,新名词既多又实在。

  这些名词让代表们如获至宝,也开拓了他们的思路,本报也曾开专栏对此进行系列报道。有让政府与企业双赢的“经营城市”,有拓展郊区农业发展空间的“都市型郊区经济”,有构建城市格局的“边缘集团”、“首都二四八创新工程”等等,个个代表了北京市今后的发展方向。

  报告起草过程实在

  市委副秘书长谭维克说:“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我们请专家、基层工作人员等进行了研讨后,才产生了现在的这个报告。像‘经营城市’这个词,在调研阶段,几乎所有的基层干部和专家均对这一提法表示认可,要求一定要把‘经营城市’这个词写在报告中。”

  “报告体现高、实、新的特点,”刘渊代表说:“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高度总结过去,指导今后工作,起点高、着眼点高;实是结合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摸准首都的脉络,措施实在,有可操作性;新是观念新、思路新、措施新,描绘北京的发展蓝图新。”

  小组讨论实在

  小组讨论会常常“拖堂”,这是记者在党代会上发现的一大特点。经常到了散会的点儿,代表们还是聚在一起讨论北京今后的发展。

  为了更翔实地记录党代会,代表们使用的高科技产品也多了。数码相机、数码录音机、手提电脑,这些装备经常让人们把代表和记者混淆。北京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罗玉芝代表还利用闲暇时间,教其他代表们使用新研制的移动梦网卡。在会场上,液晶显示屏取代以往会议中的滚动显示屏,成为代表们时常光顾的地方。

  代表讲话实在

  在党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

  如何进一步开展反腐斗争,文魁代表提出:“纪检工作必须同法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韩景泉代表说:“衡量纪检工作的得失不能仅看查处了多少大案要案,而是要看党风是否在好转,进而看是否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就北京来看,党风和社会风气近年来都有明显好转,说明纪检工作和党风廉政卓有成效。”

  此外,代表们说话也以数字为准。

  说到北京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吴世雄代表认为,“九五”期间是北京财政形势最好的时期。到2001年,财政收入已连续7年年增长20%以上,2001年达到454亿元。通过实行部门预算改革,强化了预算约束机制。通过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阎冰竹代表说,从商业银行的变化也可看出北京的巨大变化。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从1996年建行初期的200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000亿元,几年来上缴利润达53亿元,营业网点发展到100个。在旅游、金融、市政等方面,都有具体数据可查。

  会后落实工作实在

  不仅是九次党代会开得实在,会后,党员们表示,要实实在在地完成党代会的各项指标。

  朝阳区委书记刘晓晨说,未来五年,北京CBD要在当前30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再扩建400万平方米,让商务中心区初具规模。

  首钢公司董事长罗冰生向记者透露:首钢将投资12亿用于全面清洁化生产。而且首钢现在已经完成了一项科研课题,马上要大规模推进这项技术,一旦推进,首钢一年可以处理30万吨塑料垃圾,这几乎相当于北京市全年生产的白色垃圾的总和。

  来自北京市林业保护站的副站长关玲说:今后北京市要逐步使用生物制剂护林,取代现有的化学药剂,这样可以更加环保;同仁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田大方说:由于外部政策越来越好,同仁堂要开一家科研院所,让老处方更加科学,再研制一批新处方;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说:“今后为了更好的监测北京的大气,我们将动用卫星遥感系统和激光镭射系统。它们可以更加准确地预测和监督大气状况,为北京市更好地服务。”百姓心里感觉特实在

  党代会开完了,北京的百姓感觉心里也挺实在。

  “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椿树派出所的安友林政委告诉记者:“社区各种发案率大大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今后会更好。”

  女作家张洁告诉记者:“北京人的素质真是越来越高了。我最近总在注意,到底有多少北京人上滚梯知道靠右行,通过一个多月的观察发现,大概有70%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在北京市刚刚画出银行一米线的时候,好多人还不习惯,经常出现越过一米线,紧贴着前面人排队的情况,但今年这种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再说文明乘车,我发现,大部分公交车、地铁上的年轻人都知道给老人让座。”

  张洁认为,这离不开北京市领导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她相信,此次工作报告实施后,北京市民无论从精神文明还是从物质生活上,都将再提高一个档次。

  信报记者李谱春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市新一届市委常委中的六位新常委接受采访(2002/05/23/ 17:18)
新一届北京市委领导会见中外记者 贾庆林答记者问(2002/05/23/ 17:02)
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2002/05/23/ 05:50)
关于中共北京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2002/05/23/ 05:49)
以满腔热情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2002/05/23/ 05:49)
中共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2002/05/23/ 05:47)
中共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图)(2002/05/23/ 05:46)
北京新当选的市委领导成员会见中外记者回答提问(2002/05/23/ 05:45)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2002/05/22/ 17:25)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2002/05/22/ 17:24)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