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建成第一座监狱医院 监狱长澄清非正常死亡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7日17:30 新华网

  西藏建成第一座监狱医院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多穷崔峰)西藏第一座专门为服刑人员提供保健、医疗服务的监狱医院近日正式建成,并将投入使用。这座综合性医院将进一步改善西藏三所监狱服刑人员的医疗条件和水平。

  这座现代化监狱医院总投资1500多万元,占地20多亩,与西藏自治区监狱一墙之隔。门诊楼为四层,住院部为三层,生活区为一层。

  医院门诊设有内科、外科、妇科、传染科、理疗科、综合科、藏医科等;住院部有床位60张,病床全部是舒适的钢丝床;生活区设有食堂和太阳能浴室。

  监狱医院副院长欧珠说:“医院的20多名医护人员是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公开招考录用的,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他们将24小时为服刑人员服务。”

  据了解,自治区投资购买了现代化医疗设备,现已安装调试完毕。有“珍珠七十味”等珍贵藏药161种,西药近400种。医院还购买了救护车,可随时到监区接送病人。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洛桑格列说,西藏的自治区监狱、拉萨监狱和波密监狱都有自己的医务所,完全有能力诊治一些常见病。不过医务所规模较小,一些疑难杂症需要到社会医院诊治,不便于集中管理。所以,自治区政府2000年3月决定投资建设这座监狱医院。

  欧珠说,监狱医院投入使用后,过去需要到社会医院救治的重病犯人将全部在这里就医,最方便的还是西藏自治区监狱的服刑人员,他们离这儿最近。

  这所医院的医疗条件达到自治区甲级标准,与其它医院不同的是,医院四周被高墙和电网包围,住院部的换药室、探病室以及病房的门窗也全部有铁栏杆阻挡,还设有民警值班室。

  欧珠说,医院的管教科负责对住院的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改造。

  这几天,即将到西藏监狱中心医院上班的医生和护士们正忙着熟悉各监狱服刑人员的情况,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完)

  西藏犯人就医便利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多穷崔峰查鑫)“我们这里没有一个人因为缺医少药而死亡。‘达赖’的一些言论是不符合实际的。”在西藏自治区监狱服刑的仁增说。

  他说,他感觉到监狱里很有人情味,亲眼看见生病的犯人在狱中得到照顾,他们在监狱内享受到了良好的医疗服务。

  作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监狱,西藏自治区监狱自成立以来就有自己的医务所。所长达瓦桑布说:“西藏自治区监狱医务所的13名医护人员全部受过正规医疗训练,具有医务专业职称,可以准确诊断出各种常见病,还可以进行一般的常规手术。”

  达瓦桑布说:“医务所具有常规的手术医疗器械,各种常规药品也达到300多种,设有诊断室、注射室、药房和病床室,每天的门诊量都在七八十人以上。医护人员水平和服务态度都很好!”

  虽然已经到了午休的时间,但西藏自治区监狱医务所的藏族护士巴桑还是不慌不忙地为服刑人员阿依布输液。她拿一个棉球在阿依布的右手背上反复擦拭后,对他说:“别紧张,不会很疼,马上就好!”话没说完,她已经熟练地把针扎进了血管里。然后,拿出一个棉球压在上面,用白色的胶布粘好,并嘱咐阿依布不要乱动。

  阿依布微笑着告诉记者:“这里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可好了。24小时都有人值班。今天我有点感冒,本来没什么大事,但队长非得让我来这里看看,医生给我开了药,刚要去买饭的护士见我来了,二话没说,先给我输了液。”

  护士巴桑腼腆地说:“饭可以晚吃一会儿,但病人的病可耽误不得。虽然他们都是服刑人员,但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我的病人,我必须对他们的健康负责。”

  服刑人员丹增晋美入狱15天就被检查出患有“腰锥结核”病。他回忆说:“入狱前我有时会觉得腰疼。入狱后,监狱为我们检查身体,发现我患病后,立即把我送到医疗条件最好的西藏军区总医院治疗。还让家人来医院探望我。3年来,监狱为治我的病已经花了七八万元。”

  服刑人员向巴扎西说:“5月15日凌晨3点钟,我的胃突然疼了起来,值班的干警达瓦罗布立即把我背到医务所,医生给我服了药,症状很快消失了,我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大觉,达瓦罗布却因为担心我的病一宿没合眼。”他说,“在监狱内,哪怕你半夜牙有点疼,都可以叫醒干警带你去医务所。万一得了大病,监狱会送你到社会医院治疗。”

  西藏自治区监狱副监狱长王华栋说,按照医疗保险的规定,监狱干警的医药费仅能报销极少的一部分,但服刑人员的医药费全部由监狱负责,亲属在医院陪护的费用也由监狱承担。

  根据王华栋的粗算,每年监狱都为医务所投入20多万的医药费,还交给社会医院80多万元,用于重病犯人的治疗。

  “我们这里没有出现过一例因为服刑人员生病没有及时医治而死亡的事件,这样的事情是我们国家的法律所不允许的。”他说。

  西藏监狱管理局有关官员说,西藏的拉萨监狱、波密监狱都有条件较好的医务所,这两所监狱每年用于服刑人员的医药费都达到百万元以上。

  王华栋仍有遗憾,西藏的现代化条件不如内地,高寒缺氧,一些疾病救治困难。但他认为,这些是可以逐步改善的。(完)

  西藏监狱不存在非正常死亡事件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多穷崔峰查鑫)“过去5年中,监狱内有15名服刑人员因病正常死亡,”西藏自治区监狱监狱长吕波就国外的一些传言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时说:“我没有听说过哪怕一例服刑人员非正常死亡的事件。”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藏有关部门接连收到了国外人士的来信来函,质询西藏自治区监狱“是否存在着高发的虐待和拷打囚犯事件,而且由此带来囚犯高死亡率”。美国国会部分官员最近也向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走访了西藏自治区监狱,接触了众多监狱干警、服刑人员及家属,向他们了解有关情况。

  成立于1960年的西藏自治区监狱,位于拉萨北郊扎基村,因此也曾称为扎基监狱。这里是西藏唯一关押有重型犯、女犯和危害国家安全犯的监狱。1990年自治区监狱正式向国内外参观者开放。

  吕波说,自从他1998年出任自治区监狱监狱长以来,因病医治无效死亡的服刑人员共计15人,其中女犯两名。这与犯人总数相比,发病死亡率很低。据了解,这15名犯人大多是患癌症、心脑血管等疾病死亡的。

  “监狱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服刑人员改造办法,有一整套符合国家法律规定考评、奖惩措施,依据服刑人员改造表现的好坏,为每个人加分或减分,而分数的多少直接影响到能否减刑。干警不允许也没有必要打骂服刑人员!”吕波监狱长说:“监狱专门为服刑人员开设了医务所,配备了13名专职医护工作者,常见病可以就地及时得到治疗;医务所不能确诊或不能治愈的服刑人员可及时送往指定的社会医院,病情严重的安排住院治疗,医药费、家属陪护费用全部由监狱承担。监狱每年为此花费的费用都达到百万元以上。”

  吕波监狱长的此番话得到了监狱服刑人员及家属的证实。今年3月1日因病去世的服刑人员大普巴的哥哥索朗次仁向记者讲述了弟弟去世的经过。他说:“我弟弟入狱前身体不好,6个月以后病情加重。监狱方面及时安排他到西藏最好的军区总医院进行了诊治,先后住了3个多月的院,最后抢救无效去世。”

  “弟弟在医院受到了周到的照顾和治疗。我去看望他时,主治医生就他的病情、用药和治疗费用向我做了详细说明。我得知弟弟得的是肾结核,为了治好他的病监狱花去了7万多元。”索朗次仁说,“我弟弟的病情没有耽误,如果不是监狱及时治疗,他恐怕早就去世了。”

  监狱方面向记者出示了大普巴的“死亡通知单”。“通知单”由罪犯死亡报告书、诊断证明书、病故通知单三部分组成。

  “罪犯死亡报告书”除记载大普巴的自然履历外,还包括死亡原因及死亡经过,医院或法医鉴定意见,监狱审查意见,人民检察院监所部门检查结果,尸骨、骨灰的处理情况和埋葬、安置地点。以上各栏均有有关部门的具体负责人意见和亲笔签名。

  “诊断证明书”由医院方面开具。除登记大普巴的自然履历外,还具体登记了他的病案号。在检查结果一栏中写到:“死亡原因,肺肾结核、肾衰竭、多器官衰竭。”在处理意见一栏中写到:“仅作死亡证明。”“诊断证明书”底部有主治医生叶刚林的签名和医院的公章。

  “病故通知单”上也有大普巴的自然履历。在“诊断”一栏中对死因的填写和“诊断证明书”上相同,并登记了病故时间和报告时间。这份“病故通知单”是由护士长鞠钟鸣开具的,上面有她的亲笔签名。

  监狱同时出具了其他14名因病去世的服刑人员的“死亡通知单”。记者见到,上面清楚地记载了他们的严重病情。(完)

  背景新闻:西藏自治区共有3所监狱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多穷崔峰)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洛桑格列介绍,目前全西藏自治区共设有3所监狱,其中关押经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刑的有期、无期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各类服刑人员2300人,占全区总人口的0.9‰。

  他说,这3所监狱分别是西藏自治区监狱、拉萨监狱和波密监狱。其中,1960年成立的西藏自治区监狱是全区最大的监狱,也是全区唯一关押女犯的监狱。

  在全区3所监狱里关押的服刑人员中,藏族占76%,汉族占20%,其他少数民族占4%。就犯罪类型而言,财产犯罪占60%,其中以盗窃罪为主;暴力犯罪占30%;其他类型的犯罪占10%,其中危害国家安全罪而入狱的不到5%。女犯占服刑人员总数的3%。

  洛桑格列说,3所监狱共配备有600多名干警,其中藏族干警占65%,因为服刑人员的主体为藏族,有利于与服刑人员语言的沟通和心理特征的了解,从而更好地适应管理、改造罪犯的工作。

  西藏3所监狱收监有严格的条件。四种类型的罪犯不予收监,即怀孕的女犯不收监,哺乳期的女犯不收监,身体严重残疾或患有严重疾病的罪犯不收监。公安部门送来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四种法律文书才予以收监,即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起诉书副本,结案登记表和执行通知书。

  洛桑格列还介绍,在西藏监狱服刑人员每年获得减刑的占30%。根据服刑人员的改造表现,监狱实行百分考核制度,改造表现突出,有立功表现等予以奖分,奖分达到一定标准的,监狱向各级法院提请减刑报告,法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决定是否减刑。西藏三所监狱未曾对判有死缓犯执行过死刑,他们或减为无期徒刑或改为有期徒刑。

  在监狱,服刑人员可以享受学习、休息、人格不受侮辱、申诉、控告等12种权利,罪犯一入狱就会得到监狱方面发放的《服刑人员手册》,上面详细记载了这些权利。服刑人员也可以据此对管教干警进行监督。

  西藏三所监狱都建有规模较大的教学楼,服刑人员每周学习一天的文化知识、法律、时事等,文化课以藏语文为主,还设有汉语文、数学等课程。职业培训的时间为每周四天,每天六个小时左右,开设有花卉种植,地毯、毛衣编织技术以及汽车修理等专业。

  西藏监狱内的服刑人员每月伙食费实际达到180元,服刑人员的主食不受限制,有大米、白面等,每天可以吃到肉食。监狱还根据民族习惯向藏族服刑人员提供糌粑、酥油等,对回族服刑人员开设回民灶。(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藏人大副主任:西藏现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2002/05/01 20:54)
新西兰议长会见中国西藏人大代表团 (2002/05/01 17:11)
欧洲议会决议歪曲中国事实 全国人大表示遗憾 (2002/04/18 20:03)
新西兰议员称赞西藏发生巨大变化 (2002/04/09 21:56)
中国西藏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和比利时 (2002/03/26 11:32)
赵启正:中国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和个人权利 (2002/02/10 15:29)
特写:记者西藏归来驳斥关于西藏的五大偏见 (2001/11/01 13:23)
中国人权研究会:美国支持达赖集团分裂活动剖析(全文) (2001/05/25 12: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