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等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朱总理考察四省防汛工作 要求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6月4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考察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防汛准备工作和堤防建设情况。他指出,长江即将进入主汛期,沿江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长江安全度汛。

  六月的长江沿岸,烈日炎炎。连日来,朱镕基冒着高温酷暑,驱车数千公里,实地考察了长江防洪工程。6月4日,他一抵达湖北荆州,就在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张国光的陪同下,直奔荆江大堤。1998年长江大洪水时,朱镕基曾到过这里指挥抗洪抢险。看到堤身已经加固,堤顶公路畅通,他十分高兴,反复叮嘱当地干部:“大堤安危,事关重大,务必提高警惕,准备迎战比1998年更大的洪水,千万不能大意失荆州。”随后他又察看了洪湖监利大堤和武汉江堤。7日至8日,在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张云川的陪同下,朱镕基检查岳阳长江干堤和常德市防洪工程,并考察洞庭湖区平垸行洪、移民建镇情况。在汉寿县围堤湖乡,他走进移民新居,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闻讯赶来的群众向他鼓掌致意,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使他们过上了安稳日子。在洞庭湖边,朱镕基还观看了防汛抢险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演示。9日至10日,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的陪同下,朱镕基检查了九江大堤加固工程和鄱阳湖重点圩堤整治工程,看望了移民群众。九江城防堤4-5号闸口曾在1998年大洪水时决口,朱镕基始终关心着这段堤防的建设情况。在新修复的高标准防洪大堤上,他要求大家再接再厉,加强汛期防守,确保万无一失。11日至13日,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的陪同下,朱镕基又先后考察了安庆、池州、铜陵、芜湖等地长江大堤。池州黄湓圩是1999年大洪水时受灾较重的村,朱镕基曾来这里慰问住在大堤上的受灾群众和在帐篷里上课的孩子。这次他又来到这里,看望一直惦记着的群众,看到移民新村建起来了,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十分欣慰。他还来到新建的学校,与师生亲切交谈,勉励教师为培养下一代作出新的贡献。

  在考察沿途,朱镕基反复强调,长江安危,事关全局,做好长江防汛工作,对于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全面加固长江堤防的决策,国家投入巨资加固长江干堤,取得明显成效,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这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绝不能麻痹大意,高枕无忧。4月份以来,长江流域气候异常,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长江干流来水量增加,武汉等部分重要水文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位。长江有的河段发生崩岸,洞庭湖、鄱阳湖部分围堤出现滑坡等险情。长江干堤加固工程还有少部分没有完成,新建工程尚未经受过大洪水考验。一些水库存在着病险隐患。部分地区防汛抢险物资不足。朱镕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对当前的长江防汛形势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确保长江大堤、重要城市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就做好今年长江防汛抗洪工作,朱镕基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抓紧进行长江干堤工程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程进度,能在汛前完工的要抓紧时间抢建。堤防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选择技术装备先进的专业化施工队伍承建,严把质量关,绝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第二,切实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按防大汛要求,抓紧完善防洪预案。尽快补充备足抢险物料,尤其是险工险段附近更要有足够的储备,有关方面对所需资金要予以保证。组织和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加强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第三,加强检查,排除隐患。沿江各地要立即对防洪工程和防汛准备工作再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汛期要昼夜巡堤查险,及时消除险情。依法加强河道管理,坚决惩处在河道内违规设障、违法建筑、非法采砂等行为。第四,认真搞好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第五,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地方政府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抗洪救灾的全面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绝不能推诿扯皮,贻误时机。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朱镕基强调,要继续搞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自1998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洞庭湖、鄱阳湖水面扩大,行洪蓄洪能力明显提高,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搬迁出的群众摆脱了没顶之忧。今后要全面落实中央的有关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平垸行洪、移民建镇任务。尚未完工的移民建镇工程,要抓紧施工,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挪用、截留、克扣移民款现象。要把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与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开辟多种致富门路。在移民已迁出的圩垸内,要大力进行植树造林。这既可改善生态环境,又为木材工业、造纸工业提供原料,也能更快增加农民收入。在我国粮食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各地政府要着眼长远,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调整湖区发展思路,做好环湖地区发展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些中小城市,加快湖区城镇化步伐。要依托湖区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业和各类服务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湖区群众从圩垸中转移出来创造条件。当然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就可以逐步使洞庭湖、鄱阳湖重现昔日“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迷人景象,使环湖地区成为风景秀美、经济繁荣的旅游胜地。

  在考察期间,朱镕基还听取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四省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突出的问题是财政收入增幅减缓,就业压力加大。朱镕基强调,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中央确定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和建立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条社会保障线等政策措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继续全面贯彻执行。当前要更加重视做好再就业工作,结合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社区服务业,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再就业服务工作,积极扶持再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搞好职业介绍和咨询。对为吸收下岗职工新办的服务型企业,要给予优惠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商业、服务性经营,在一定时期内减免有关税费。要引导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更新择业观念,鼓励自谋职业。朱镕基强调,要继续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落实“两个确保”,任何地方不得发生新的拖欠。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低保”的资金已有较多增加,地方财政也必须增加所需资金。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项怀诚、汪光焘、汪恕诚、马凯、孙文盛、段应碧、姜伟新、张基尧、尹成杰、李伟、鄂竟平、蔡其华等。(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警战士逯兴强在抗洪抢险中勇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2002/06/13/ 19:25)
江西未来5天将连续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准备(2002/06/13/ 18:13)
陕甘等地下周还将有大范围降雨 灾区急需生活用品(2002/06/13/ 17:52)
重庆今晨突降暴雨成灾3人死亡 抢险小组分赴救援(2002/06/13/ 16:07)
西安警方灞河抢险侧记--遭遇洪水的11个小时(图)(2002/06/13/ 15:50)
福建出现今年最强暴雨 省长要求提前做好防汛(2002/06/13/ 14:58)
数万子弟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抢险救灾(2002/06/13/ 11:48)
目击陕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佛坪县(组图)(2002/06/13/ 09:07)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到陕西西安察看灾情(2002/06/13/ 08:45)
陕西副省长潘连生呼吁各界踊跃募捐救助灾区人民(2002/06/13/ 08:45)
陕西等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