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陕西等地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河水灌进矿井 重庆50小时日夜救援973名井下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5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记者黄豁 杨磊 姚潺)南桐矿务局报警!河水灌进矿井,近千名矿工面临灭顶之灾!

  6月以来,巴渝大地暴雨成灾。6月13日,特大暴雨再次突袭位于重庆与贵州交界处的南桐矿务局,上午10点多钟,横贯矿区的刘家河河水暴涨,河床穿透矿井,河水直灌井下……

  生命呼救:973名矿工井下遇险

  获知消息后,记者深夜驱车赶往矿区,沿途大雨滂沱,多处道路塌方。14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抵达南桐矿务局鱼田堡煤矿。

  走进灯火通明的指挥中心,紧张的气氛让人焦虑:水文地质专家组正在分析矿井穿水的确切地点;指挥部不断向井下呼叫;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救援队伍在房间外轮班休息;几个矿工家属坐在门外的长凳上默默无语。

  重庆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祖礼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情况:6月13日10时50分左右,南桐矿务局南桐煤矿一井突然穿水,导致该矿二井同时被淹,当时井下有676名职工正在作业。与此同时,南桐矿务局鱼田堡煤矿总回风巷也突然穿水,涌水量约10000立方米/小时,当时井下有297名职工作业。

  事故发生后,正在三峡库区调研的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立即作出批示,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鸿举,副市长吴家农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施救、事故原因分析等工作。

  记者赶到矿区时,事故现场紧急会议刚刚结束。一批批矿工被成功救出,962人先后安全脱险。

  现场救援专家告诉我们:穿水事故一发生,矿务局和指挥部当即分析了灾情,科学确定了井下安全撤离路线,组织了井下抢险和地面排危队伍。由于救援工作迅速、及时,为井下大部分职工脱险赢得了时间。

  “我是一名党员!”

  坐在我们面前的付光彬一脸平静,很难看出他在几个小时前也经历了生死考验。这个采煤队长带领着20多个弟兄好不容易冲出洪水汹涌的矿井后,不但没回家,还返回井下帮助救人。

  这个憨厚的汉子谈起当时的情景说,他和几个弟兄正在井下负40米左右的作业面采煤,突然停电了,接着下面的巷道开始坍塌,大水一下子涌了进来,冲得人站不住。凭借自己对矿井的熟悉,他带着大家选择了一条正确的线路,手拉着手成功逃生。在通过一个水快没顶的巷道时,汹涌的急流差点冲散这支逃生队伍。付光彬背上一个小个子职工,带领大家艰难地穿过了险境。他在逃生后又毅然返回井下冒着危险救人,总共带出了20多位工友。

  “团结是井下逃生的关键,慌乱、胆怯、判断错误都会失去机会。矿工平时也有打架的,但危急关头,绝对都是互相救助的好兄弟!”付光彬说。

  “你带出的矿工大部分不是你的采煤队的,他们为什么都听你的?”我们问。这名身材不算高大的采煤队长黑黢黢的脸上焕发出光彩:“我当时只说了一句:我情况熟,我是一名党员!”

  搜救!搜救!决不放弃

  14日凌晨2时,夜雨依然下个不停。繁忙的指挥中心变得很安静,只有和井下抢险队联络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地响个不停。

  沉默,长时间的沉默。有人得救的消息已经中断良久。事故发生已经有10多个小时了,还有11人在井下下落不明。指挥部里所有的人都在惦记着:这11个人在哪里呢?还有多少人活着?他们还能撑多久?

  救援人员在矿井的示意图前,反反复复地分析、推断,最终确定了两个地点。但救援人员传回的信息却仍然令人失望:在负40米作业面没有发现失踪矿工,而竖井由于水流太大,无法采取救援措施。

  凌晨4时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过后,临时话务员激动地转过脸说:"找到了3个!"所有的人一下子跳了起来,围到了指挥中心的控制台前。这3个矿工在井下摸索18个小时后,终于发现了救援人员布下的电话。指挥中心当即确定了他们的位置。我们立即驱车奔赴井口,打开车灯,扛着摄像机走进漆黑的矿井,等待奇迹的出现。

  5时零6分,张奎、李光其、罗玉昌3位脱险矿工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出现在我们面前。虽然在黑暗的地下被困近20个小时,但走出矿井的刹那,他们黑黑的脸庞上艰难地露出了一丝笑容。3名矿工被迅速送到了医院,除身体虚弱外,没有生命危险。

  还有8个人下落不明,但3名矿工的获救坚定了救援人员的决心。时间一点点地过去,救援的最佳时间也在逐渐失去,但救援人员仍然没有放弃,进一步加大了搜救范围。

  19时25分,又有5名矿工获救!在井下受困30多个小时后,他们终于重见光明。

  今天凌晨5时,井下发现一名已遇难的矿工。截至记者中午发稿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人们在继续寻找最后两名失踪的矿工兄弟。尽管一些矿工在井下看到他们已被水冲走,但谁也不愿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生命在危难的时刻才更显宝贵。值得欣慰的是,970名同时遇险的幸运者已经从地底被带回了人间。更值得钦佩的是,他们当中的许许多多人既是遇险者,又是后来的救援者,甚至是指挥者。虽然他们的工作总与黑暗相伴,但他们心中永远充满阳光。(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陇海线灞桥全力抢险 断桥19日前将清理结束(图)(2002/06/15/ 09:43)
新疆北部洪灾不断 局部地区防洪形势十分严峻(2002/06/15/ 09:08)
人保启动理赔程序 首批800万赔付灾区投保户(2002/06/15/ 08:36)
连日出现今年最大暴雨 福建紧急部署防洪防涝(2002/06/15/ 08:21)
洪水挡不住求知的渴望 灾区师生废墟中上课(附图)(2002/06/15/ 08:21)
陕西洪灾一党委书记救人牺牲 葬礼上群众哭成一片(2002/06/15/ 08:16)
图文:香港首批救助内地水灾资金寄往灾区(2002/06/15/ 06:02)
暴雨令重庆损失12亿死23人 渝黔铁路曾中断7小时(2002/06/15/ 05:36)
红十字会援川18万 一些慈善机构将赴灾区考察(2002/06/15/ 05:31)
南充数万军民痛别抗洪英雄逯兴强(2002/06/15/ 05:30)
重庆、陕西等地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