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上百列货车排队等待通过--陕西灞河大桥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05: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孙亚明

  陕西传来喜讯,抢险英雄立功,368米长的灞河铁路大桥被洪水冲垮仅十余天,陇海线大动脉就恢复到接近正常的运输水平,每天跨越灞河的列车可逾百对。

  暴雨,特大暴雨,袭击陕西。

  2002年6月8日至9日,秦岭山麓灞源地区降水量达到143毫米。平时几近断流的灞河,在上游形成罕见的洪峰,激流滚滚,飞驰而下。

  6月9日中午,灞桥下面还是潺潺细流,此时,特大洪峰正在逼近,每隔五六分钟就通过一列火车的灞桥危在旦夕。

  13时30分,汹涌澎湃的洪水,鸣着低沉的吼声,轰轰而至,凶猛地吞没了灞河铁路大桥阻水围堰。

  流速每秒3米,流量达587立方米的洪峰冲过桥墩,在突然下切的河床上,形成瀑布般的大跌水,向桥墩底部掏去,飞溅起来的浪花高达三四米。

  14时28分,距2号桥墩仅4米的防护墙被洪水撕裂。西安工务段正在现场监视的负责人高瑞东,立即向段值班室和段长电话报告,果断下令封闭灞河大桥。

  这时,满载货物的4108次列车已通过灞桥车站,风驰电掣般驶来。监护人员飞速迎上前去拦截,列车终于在距离桥头30米处停下。

  15时23分,2层楼高的4号桥墩轰然倒塌,犹如多米诺牌,连续5座桥墩一个接着一个地倒塌了。第1、2、3、4、5、6孔钢筋水泥梁纷纷坠落洪流中。

  目睹如此惊心动魄场面的人,无不惊出一身冷汗。

  从封锁灞桥到桥墩倒塌的53分钟内,按运行图,将有南京到成都、成都到南京、安康到西安等3趟满载上千名旅客的客车和6列满载货物的列车通过大桥。如果不是及时而果断地封闭大桥,车毁人亡的后果不堪设想。

  灞桥轰然倒塌之后,仅仅9个小时就恢复通车,令人赞叹。

  北京,铁道部,中国铁路的中枢神经。6.8万公里钢铁大动脉的每一点波动,都迅速地反馈到这里。当灞桥倒塌的信息传来,立即引起傅志寰部长的高度关注。他明确要求:保证安全,迅速抢通。

  在郑州铁路局,局长赵吉斌闻讯后,立即启程,驱车千里,直奔灞桥。他一边走,一边了解现场动态,一边和副局长乔金洲研究确定抢险方案。一个个决策指令从奔驰的汽车上发出。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是西安铁路分局的7名领导班子成员。一个个抢险措施迅速敲定,立即实施。

  如何抢通断了大桥的陇海线?他们把目光投向上游30米外的西康铁路线灞河铁路桥。这座2000年刚投入使用的大桥,在洪水中巍然屹立。

  “借用西康连络线大桥,跨越灞河,打通陇海通道。”西安铁路分局的这个方案,电话报告给正在路上的赵吉斌局长,立即得到批准。

  水电段的队伍上来了,拉来发电机,架起探照灯。

  供电段的队伍上来了,铺架电网,竖起连通两条电气化铁路的铁塔。

  工务段的队伍上来了,筑路基,架钢轨,连夜抢铺便线。

  共青团的队伍上来了,西铁工程集团公司的300多名突击队员,冲在抢险最前线,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的旗帜猎猎飘扬……

  不到一个小时,3000多人组成的抢险大军汇集灞桥,抢险工程全面铺开。

  19时,从千里之外赶来的赵吉斌局长一下汽车,映入他眼帘的是:灞河两岸,灯火通明,一片热火朝天筑路铺轨的景象。

  这位铁路指挥员感动了,有这么一支训练有素、打得响、冲得上的队伍,还有什么艰险不能克服呢!

  零时,西康连络线大桥与陇海干线接通。

  决战的时刻到了。隆隆的机车头拉着4辆满载石渣的车厢驶上桥头。

  夜幕笼罩下的西康连络线大桥,被洪水损害得怎么样?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局长赵吉斌第一个登上机车头。在场的干部职工上前劝阻,他坚定不移地说:这是第一趟车,我必须亲自压道。

  赵吉斌局长和分局党委书记赵彦方登上驾驶室,和司机们一起开车向桥中挺进。车轮滚滚,大桥岿然不动。列车又以更快的速度倒退回来。

  成功了!中断了9个小时的陇海铁路大动脉又搏动起来了。

  五天建起一座火车站,运输效率提高一倍。

  第二天一早,正在广州的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直抵西安。一下飞机,连饭都顾不上吃,直奔现场。

  陇海线大动脉在这位主管运输的副部长心中,有着特殊的份量。这条线是中国铁路4条骨干线中惟一的一条连接西北、华中、华东的横向大动脉和生命线,每天有119对客货列车从灞桥上通过,它的安全畅通不仅关系到全路运输,而且直接影响西北五省客货运输和经济发展。“要把灞桥的抢通工程作为中国铁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以最快速度,最严肃、最认真、最科学的态度,恢复陇海线的正常运行。”刘志军站在政治的高度,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4万名旅客滞留西安,上百列货车排队等待通过灞河。

  单线的西康线灞桥,成为陇海大动脉的瓶颈。

  如果在灞桥附近建一个车站,就可以将列车单线运行距离缩短,增加列车通过大桥的数量。郑州铁路局的这个方案,得到刘志军副部长的首肯。

  建一个车站谈何容易!从通讯、信号,到运输调度指挥系统的复杂设备,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工程。

  铁道部下令10天建成!这已经是全国铁路未曾有过的速度。

  赵吉斌局长进一步提出:力争7天!

  刘志军副部长加了一句:那怕能提前1天,提前1小时,都是好的。

  奇迹真的创造出来了!

  仅仅5天,灞河之滨一座新的火车站投入使用。90对、100对,每天通过灞桥的列车对数直线上升。

  这是怎样的鏖战啊!担任现场总指挥的乔金洲副局长率领3000抢险大军5天5夜没下火线。

  头上烈日炎炎,脚下石头、钢轨滚烫,风餐露宿,蚊虫叮咬,抢修大军不怕艰苦。

  扛的是上百斤的片石、轨枕,许多人磨破了手掌,压肿了肩膀,晒掉了一层皮,抢修大军不讲条件。

  安装车站调度指挥系统的设备,光接线就达上万根。每一根线都不能接错。西安电务段的30多名娘子军,整整3天3夜没合眼,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两个月后,一座新的灞河双线铁路大桥将投入使用,新的建桥纪录正在创造。

  灞桥倒塌之后,铁道部就及时做出决策,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建一座双线灞河铁路大桥。

  洪水尚未消退,第一勘测设计院的队伍就上来了,他们昼夜奋战,边勘测,边出图纸。

  拆除老桥,为建新桥扫除障碍,西铁工程集团的2000将士白天大干,晚上挑灯夜战。一座座废弃的巨大桥墩和钢筋水泥梁被清出河道,及时地为建新桥开辟出道路。

  新桥需要回收土地,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当即决定:“特事特办,先用后征,全力支持抢修工程,使陇海大动脉早日正常运行。”

  铁道部运输局、财务司、计划司、建设司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专程从北京赶到灞河,现场论证方案,现场批复建设文件。

  6月20日,全长376米、展长1689米,投资4650万元的双线灞河铁路大桥正式开工,确定9月1日通车,力争提前到8月20日。

  这又是一项高速度的建设。英雄的铁路职工,正在创造新的建设纪录。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徽黄山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 河水猛涨损失逾亿(2002/06/24/ 02:47)
安徽普降大到暴雨 淮河防汛进入紧急状态(图)(2002/06/24/ 02:41)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发电慰问内地灾区群众(2002/06/23/ 20:31)
图文:暴雨袭击安徽繁昌县 近万亩农田受灾(2002/06/23/ 20:22)
图文:福建明溪灾区重建家园(2002/06/23/ 19:46)
重庆再遭暴雨袭击引发山洪 已发现一人失踪(2002/06/23/ 19:05)
四川泸州特大山体滑坡 20条国道省道抢修通车(2002/06/23/ 19:05)
温家宝深夜致电重庆 对灾情表示极大关注(2002/06/23/ 19:04)
明起沿江苏南又有大降雨 江苏做好抗御准备(2002/06/23/ 18:49)
豫苏皖等地出现暴雨 长江中下游等地还将降雨(2002/06/23/ 18:41)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