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 正文

军旗鲜艳紫荆香--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五周年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01:0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4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夏长勇 新华社记者李石元)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防务已经5年了。这支伴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实施而诞生的英雄部队,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发扬“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精神,出色地履行了防务职责,并以严明的军纪向香港市民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的风采,赢得香港各界的普遍赞誉。

  关键是政治上要特别过硬

  驻香港部队共有14座军营,走进每个营区,强烈的政治氛围扑面而来: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五句话”巨幅标语醒目挺立,董存瑞、黄继光、雷锋、李向群等7个英模的灯箱画像闪闪发光。英军遗留下来的教堂已改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酒吧也改成了阅览室……这一切,与营区外霓虹闪烁的花花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关键是进驻的部队政治上要特别过硬”。1997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一踏上香港这片热土,就严格按照江主席的指示,面对全新的环境,自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努力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

  驻香港部队政治机关先后编写了《驻军理想信念教育读本》等5类80余万字的政治教育材料,干部战士人手一本,引导官兵认清“香港要发展,祖国是靠山”的道理。各部队开展经常性的“学历史、忆传统、讲使命”的活动,对官兵进行“知党、爱党、跟党走”教育。演讲比赛、读书比赛及各种文体活动在各营区蓬勃开展,官兵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不断得到升华。

  2000年9月的一天,驻香港某部七连战士刘华平正在军营门口值勤,两个青年走来,塞给他四五张面值1000元的港币,要求进营区拍照,被刘华平拒绝。

  类似这样的事时常发生,但官兵们没有一人违反规定。

  中环营区,江主席题写的“香港明天更好”的灯箱牌子高高地矗立,在一片五彩缤纷的商业广告中显得分外夺目,不仅熏陶着官兵的情操,也牵动着港人的目光,许多港人和国外的旅游者常以此为背景照相。

  驻香港部队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部队进港5年,严格执行江主席的指示,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很大成绩。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这支部队建设成为一支永远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驻军守土港人安居

  今年4月24日下午,香港附近某海域风起浪涌。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驻香港部队与美国及周边国家军队参与的大型国际海、空难搜救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这是参演军队技术、体能和智力的展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驻香港部队直升机腾空而起,在指定海域离海面40米的高度俯冲、跃飞、盘旋,做着扇面和蛇形搜索动作,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发现目标,报告准确位置、准确实施抢救。演习指挥官高兴地用英语喊:“太棒啦,谢谢!”

  像这样的演习,驻香港部队已是第4次参加了。每次官兵们都以高超的技术,最快的速度,准确的定位,受到美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观察员的赞赏。

  驻香港部队把保卫香港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摆在中心位置,防务能力显著增强。陆军部队针对香港防务特点,多次组织警卫、巡逻、应急机动和城市勤务等训练,列装的各种新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海军部队突出香港海区的防卫,加强海上巡逻、搜索、打捞、意外情况处置的训练,快速反应能力显著增强;空军部队逐步适应香港空域飞行特点,组织完成了野外降落、城市追踪、悬停吊救、航行转场、侦察巡逻、各种场地着落的训练,所有飞行员都能进行全天候飞行。最近,上级抽考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12个兵种的140多个课目,优秀率达85%以上,涌现出各类训练尖子3300余人。

  在香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军事科目表演中,战士们精彩威武的拳术、刺杀等表演,引得现场5万多名观众多次起立鼓掌欢呼,全场一片沸腾。一位前港英总督看了表演后,专门给驻军首长写信,赞扬官兵们的表演。香港100多家媒体作了大幅报道,有家报纸题为《驻军守土港人安居》的报道中写道:“在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面前,一切恶势力、黑势力都显得苍白无力”。

  知法标兵守法模范

  解放军进驻香港之初,一些市民抱有戒备心理。而最近香港报纸的一次调查表明,93.7%以上的香港市民对解放军抱有好感。

  驻香港部队以依法驻军、依法治军的模范行动,赢得了香港市民的信赖。部队进港后,每次实弹打靶,都按照法律程序提前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宪报》上刊登公告;直升机升空、舰艇出海,按法定程序提前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军车过桥、穿越隧道,一律遵章缴费。

  在驻香港部队军营,听不到嘹亮的军号声和操练声,官兵们严格自律,为的是不影响香港的宁静。这些年来,数万人次的官兵外出、干部轮换、学员进港,无一人违纪,无一人扰民。

  旅客出入香港要通过海关检查,驻香港官兵进出港除要经过海关检查外,还要接受部队内部严格的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连携带香烟的数量都要符合香港法律的要求。

  为了不与香港市民争“菜篮子”,驻港部队的生活物资都是在深圳采购后运至香港军营。担负运输任务的汽车连至今出车数万台次,总行程450多万公里,没有发现一人一车违法违纪,装在深圳交通要道上的350个电子眼,也未发现一辆驻港部队车辆违章。

  驻香港部队有个法律处。法律处处长兼驻军对外新闻发言人冯巍,在香港媒体上公布了发言人办公室的热线电话。有段时间,有市民打电话反映空军直升机飞行训练时噪音大,影响休息。部队领导非常重视,很快对飞行训练时间、飞行架次、飞行高度进行了调整。

  驻香港部队的官兵们,人人熟读《香港法律知识》、《香港驻军人员法律指南》等读本,几年来有1000多人获得“全军法律咨询员”证书。一次营区开放,一名香港记者即兴提问战士康永平:“在香港乘坐公共汽车有哪些规定?”小康一口气答出了17条法律条文。这名记者吃惊地说:“我在香港住了这么多年,还没你知道得多!”

  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近日向新闻界坦言:“解放军进港以来,依法办事,特区的事务处理得顺畅,这是最好的证明。”

  驻香港部队的营区大多依山傍海,树木茂密,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官兵们自觉遵守香港野生动物保护法,与猴子、小鸟、蟒蛇、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友好相处,军车给蟒蛇让路,战士为白鹭治伤的事屡见不鲜。海军驻守的昂船洲,绿化面积达96%,是麻鹰的栖息地。今年5月19日,香港爱鸟协会的3位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昂船洲检查,他们发现,岛上麻鹰数量陡增,生长良好,“鸟岛”名不虚传。

  “解放军真的好亲切,胜似一家人”

  驻香港部队“大渡河”连有两件“传家宝”:缝纫机和补鞋机。

  部队进港后,官兵训练强度大,衣服、鞋子磨损快,缝纫机和补鞋机正好派上用场。在营区从事物业管理的老花工陈先良看了,感慨地说:“难怪解放军总打胜仗,艰苦奋斗的本色没有变。”

  早在驻香港部队组建完成时,中央人民政府就庄严宣告:驻香港部队的经费全部由中央政府承担。官兵处处精打细算,从不乱花国家一分钱。

  驻香港部队官兵们平时很少与市民接触,但他们爱港亲民的形象却依然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一个细雨霏霏的春夜,海军舰艇大队警通连战士王志华和徐雪峰在海边巡逻,发现两名衣服湿透的中年男人躺在岸边已不省人事。他们立即请来医生抢救,还端来了热腾腾的鸡蛋面条。这两人是香港尖沙咀的渔民,他们的渔船已触礁沉没。两名渔民离开部队时,泪流满面地说:“解放军真的好亲切,胜似一家人。”

  每年春节期间,一些香港同胞出于对解放军的敬爱,来到军营门口给哨兵送红包拜年。战士们没有直接谢绝,而是在红包上写下“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再把红包退回去。香港的橄榄球、曲棍球协会每年要来赤柱军营举办赛事,官兵们主动站岗,调整车辆,免费供应开水,不收任何费用。

  驻香港部队官兵热心支持香港特区的公益事业。在大榄山郊野公园,官兵们3次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5万多株树苗为香港增添一片新绿。香港举办义务献血活动,官兵们积极参加,先后献血70余万毫升,香港红十字协会对官兵们的义举赞不绝口,并号召香港市民向驻军学习。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天蓝如洗,《香港,你好!》的歌声随风飘荡:“早听说你的霓虹灯很亮很亮,早听说你的紫荆花很香很香……让人民军队威武文明的风采,辉映着你的晚霞、星月、朝阳。啊!你好,香港!”(完)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新华网香港6月24日电(李石元杨定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是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部队,隶属中央军委,由陆、海、空三军组成。1997年7月1日,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履行防务。

  驻香港部队部署在香港14个营区。总部设在港岛中环营区,陆军部队部署在石岗村营区,海军部队部署在昂船洲营区,空军部队部署在石岗营区。根据防务要求,部队配备了各类性能优良的武器装备,部分武器装备在全军是首次投入使用。

  根据《基本法》和《驻军法》的规定,驻港部队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必要时,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协助特区政府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为有效履行防务,部队进港后针对香港的防务特点和营区训练条件,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有针对性地加强军事训练,每年训练成绩及格率都达100%,优秀率超过85%。

  驻香港部队按照军队的条令条例和香港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管理部队。5年来,部队实弹射击、飞机升空、舰艇出海,严格依照香港有关法律办事。港内官兵购物、退伍老兵离港、学员进港、干部轮换交流,4次建制部队轮换,无一人违纪,无一人扰民。

  驻军每个营区都建有集图书、棋类、书画、音乐、球类、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官兵可在训练之余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参加电脑、英语、书法、绘画等培训班的学习,进行各种文体娱乐活动。

  进港以来,有近千名官兵在军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和书画作品,400多人获得大专函授毕业文凭,3100多人取得了国家劳动部颁发的劳动技术等级证书。

  香港驻军在全军部队率先实行了一体化、社会化的后勤保障体制。(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在香江伴紫荆--解放军进驻香港五周年纪实(图)(2002/06/25/ 06:05)
江泽民七一访港踏足最高豪宅:270度俯览香江(图)(2002/06/25/ 05:40)
香港依然充满动感(2002/06/25/ 02:54)
图文:董建华与何厚铧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2002/06/25/ 01:16)
图文:从680公里高的太空看香港(2002/06/25/ 01:10)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政府主要官员简历(2002/06/25/ 01:09)
香港各界对特区政府新一届班子表示欢迎(2002/06/25/ 00:10)
董建华号召香港公务员与政府同心同德迎接挑战(2002/06/24/ 23:46)
图文:香港工商界举行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酒会(2002/06/24/ 23:31)
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曾钰成(2002/06/24/ 20:41)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