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禁毒日到来 全国禁毒斗争如火如荼专题 > 正文

云南毒品犯罪日趋严峻 将采取有力措施根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7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纳家骅)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多民族杂居的云南省,由于与毒品产地“金三角”毗邻,近几年毒品犯罪形势日趋严峻。

  首先是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表明:一九九九年全省法院受理毒品案件为三千五百多件,涉及犯罪人数五千五百多人;二00一年受理毒品案件上升为四千余件,犯罪人数增至六千一百多人;今年一至五月份受理毒品案件一千六百八十八件,涉及犯
罪人数即有二千六百二十一人,分别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十八点六二和百分之十五点九七。

  其次,案件涉及的毒品种类不断增多。在以往的毒品案件中,云南省所涉及到的毒品种类大多为海洛因、大麻、鸦片等。但是在近年来的毒品犯罪案件中,除上述几种毒品外,还出现了摇头丸、冰毒、美沙酮等新的毒品种类。

  第三,大宗走私毒品、利用人体运输毒品和零星贩卖毒品三类案件所占比重上升,与此同时,组织化和智能化更加突出。一九九九年,该省法院受理的毒品案件中,涉案海洛因五十克以上的案件为一千零四件;二000年为一千五百二十件;去年上升到一千九百九十件;而今年一至五月,全省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涉案海洛因五十克以上的案件已有六百零六件,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四二。

  另外,利用人体运输毒品的案件明显增加,这类案件反映出境外毒袅利用各地外来人口、流动人口贩运毒品已成为重要的犯罪手段。再就是零星贩卖毒品案件大量存在,这表明毒品对该地区的直接危害在加剧。

  第四,毒品犯罪案件类型逐年增多。尽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仍是主要的毒品犯罪行为方式,但近年来,毒品犯罪的形式逐渐趋向多样化。非法持有毒品案件,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案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非法买卖、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苗案件也占了一定比例。

  境外毒品对云南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严峻态势,给该省带来了诸多难题。首先是全省吸毒人数居高不下,截至去年底,全省一百二十八个县、市、区中,除十二个“无毒县”外,其余一百一十六个都有吸毒人员,其中有十三个县、市、区吸毒人数超千人。吸毒严重危害了吸毒人群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安宁,并引发了一系列刑事案件的发生。

  针对毒品犯罪日趋严峻的形势,云南省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李汉柏昨天在此间表示,云南省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为彻底根除“金三角”的毒品公害继续作出努力。

  (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首脑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已经有所改善(2002/06/27/ 14:38)
八国首脑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已经有所改善(2002/06/27/ 14:21)
武汉利剑斩毒魔 8名毒贩“禁毒日”伏法(附图)(2002/06/27/ 11:55)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全省禁毒教育巡回展在汉开幕(2002/06/27/ 11:45)
云南各级法院再次开展声势浩大的禁毒统一行动(2002/06/27/ 11:23)
昆明宣布对十名运输毒品、抢劫罪犯执行死刑(2002/06/27/ 11:23)
“金三角”进一步扩张 四川省涉毒案件居高不下(2002/06/27/ 11:21)
25岁戒毒女警的内心独白:“最怕你再回来”(图)(2002/06/27/ 10:25)
八国集团通过一项声明 呼吁各方加强交通安全合作(2002/06/27/ 09:26)
西安处理36名涉毒分子 女毒犯听到枪决令当场瘫软(2002/06/27/ 08:40)
国际禁毒日到来 全国禁毒斗争如火如荼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