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 正文

中新社综述:特区满五岁 港人企盼特区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30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卢峰)回归五年在即,香港街道到处彩旗飘扬,喜庆的气氛不输今天的世界杯决赛。 特区快五岁了,港人心情兴奋,企盼着明天会更好。

  沿着九广铁路一带的许多楼宇,匆忙挂起了“庆回归”的祝贺横幅和彩旗,鲜艳夺目。在中环、湾仔、铜锣湾这些繁 忙的特区商业中心,人们放慢了平日的步伐,左手一支五星旗,右手一支紫荆区旗,参加了多个大型庆回归的游行,有人索性 模仿足球迷,把国旗
和区旗涂上了脸庞及手臂,一时间成为了传媒的焦点。

  香港各个主要街道,纷纷挂出了彩旗,也多不少国旗及区旗,还有不少用灯泡砌成的庆回归字样,入夜后尽显“东方 之珠”的光彩夺目。在金钟添马舰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横额︰“欢迎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港”、“祝贺董建华就任第二届 行政长官”。

  虽然香港目前暂时处于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但这没有减低社会各界对前景充满信心。不断求变的港人精神再次在回归 庆祝活动中得到了展现。五千五百辆红、蓝、绿色的士在车身贴上鲜艳的祝贺图案,希望向四方八面宣传香港回归五周年的喜 庆讯息。香港渔业联盟则特意制作一幅长达二百五十呎、高六呎的横幅,准备挂在明天在海上巡游的洋紫荆号船身上,在维多 利亚港一带巡游。

  灵活求变的不只是市民,特区政府在也“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大前提下,致力蜕变成长。新一届的特区政府即将 就职,也是首次由行政长官董建华自组“内阁班子”治港。香港各界期待着新一届的特区政府有所作为,带领香港再攀高峰。

  五年前,或许会有人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落实有所怀疑。五年过去,美国、英国、欧盟等各地的报告都一致 地赞赏香港在这方面的成就。

  事实证明,香港的国际色彩没有因为回归而减弱,香港恒生指数已经超越日经平均指数,排名亚洲第一,货柜码头吞 吐量蝉联世界第一,还有屡获国际奖项的国际机场等。最近,香港连续六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的地区,再次证明香 港在国际间的地位,没有因为回归而倒退。

  当香港人为求出路北望神州,香港移民的人数也大幅下降,一九九七年前,每年平均有五万港人移民外国﹐但此一数 字去年已减至一万零五百人。相反有超过十一万名移民回流香港。此外,回归前部分港人蜂拥更换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风 光不在,在六百八十万人中,二百三十万人申请了特区护照,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更放弃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一名中国 公民。

  特区明天五岁了,正如今天举行游行市民高举的标语那样︰“团结爱港,共创明天”,香港市民寄望未来,特区能够 茁壮成长,也对香港的明天充满憧憬,希望在新一届特区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尽快重拾繁荣经济的景象。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千名香港市民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五周年(2002/06/30/ 16:36)
港报社论指驻港部队成为香港回归最成功的标志(2002/06/30/ 16:35)
江泽民主席抵达香港 出席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大会(2002/06/30/ 16:35)
江泽民抵达香港 参加香港回归五周年庆祝活动(2002/06/30/ 16:32)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委任73名人士为太平绅士(2002/06/30/ 16:26)
董建华和布莱尔指港英关系在香港回归后继续发展(2002/06/30/ 15:41)
港府委任73名太平绅士 负责巡视监狱及羁留中心(2002/06/30/ 14:54)
图文:香港节日气氛浓(2002/06/30/ 13:59)
乘广九直通车像坐飞机 广九姑娘个个似空姐(图)(2002/06/30/ 13:53)
背景资料: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港隆重举行(2002/06/30/ 13:26)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