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 正文

公安部正全力缉拿矿主和工头 百人调查组赶到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1日09:06 华商报

藏尸地点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邓小卫摄

  6月29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发生爆炸事故的山西繁峙义兴寨金矿现场,发现昨天还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已经消失,一些矿工蹲在山梁上晒太阳。据了解,29日凌晨,新成立的山西省繁峙金矿爆炸调查协调小组要求金矿全部停产。

  失事矿井被层层转包

  据山西省黄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里属于国营义兴寨金矿的选矿区。义兴寨金矿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为省属金矿。发生爆炸的孙涧沟是义兴寨金矿的零号脉,采金的含量很低。以委托“探矿”的名义,义兴寨金矿与殷某签订了承包合同。当时殷某支付了110万元,其中给义兴寨50万元,给繁峙县黄金服务中心60万元。繁峙县黄金服务中心收取的是“土地使用费”。随后,殷某又将矿井转包给王全全,王全全又将矿井改为股份制,持股人具体情况不详。据繁峙县委领导介绍,王全全为最大股东,即矿主。采矿的炸药由繁峙县提供。

  6月21日和22日,孙涧沟矿井运来大量炸药,放在47米深的矿洞里。22日15时,由于电缆短路引发爆炸,矿洞未受很大破坏,但窒息等原因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有关部门调查承包是否违法

  据国家黄金管理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国务院于1988年下发“国发75号文”,规定不允许个人开采金矿,集体、国营开采金矿,也要经省、中央黄金管理部门批准。此案的承包行为是否违法,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爆炸发生后,遇难者遗体去向疑团重重,矿主王全全逃逸,其他两名股东、一名包工头相继逃跑。当地政府认为“这增加了调查难度”。据悉,山西省有关部门6月29日提出,要在3日内将上述人员全部缉拿归案。警方已全面行动,开始排查。

  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6月28日赶赴爆炸现场,部署调查工作。靳善忠要求重新调查金矿爆炸原因,要排除干扰,查明事故真相,严肃处理责任者,给遇难矿工家属和社会一个满意交代。

  国家安监局调查小组已到现场

  国家经贸委黄金管理局调查小组已于29日赶到繁峙矿难现场。山西省也成立了繁峙金矿爆炸调查协调小组,组长是山西省安全监察管理局局长巩安康。据记者粗略统计,调查组工作人员已达100多人。目前,调查组人员已经对这次爆炸事故全面展开调查。

  昨天凌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调查小组已到达事故现场,就此次爆炸事故进行深入调查。目前,公安部正全力缉拿在逃矿主和工头。

  本报综合《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消息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金矿爆炸:已公布陕籍遇难失踪矿工名单(2002/07/01/ 09:03)
山西金矿爆炸事故:新增陕籍遇难失踪矿工名单(2002/07/01/ 08:58)
山西繁峙金矿爆炸:遇难者家属有了接待点(2002/07/01/ 08:56)
陕西已派人赴山西为数十名陕籍遇难矿工讨公道(2002/07/01/ 08:54)
山西繁峙金矿爆炸:部分遇难矿工遭焚尸掩埋(图)(2002/07/01/ 08:46)
十多具尸体惊现荒野 山西金矿爆炸撩开神秘面纱(2002/07/01/ 05:46)
山西矿难找到14具矿工尸体 现场有过焚烧痕迹(图)(2002/07/01/ 03:10)
山西全力调查金矿事故真相 公安部正缉拿责任人(2002/06/30/ 22:58)
被隐瞒的山西金矿矿难发现14具遇难者尸体(2002/06/30/ 22:19)
山西金矿事故:当事人透露目前已发现9具尸体(2002/06/30/ 18:28)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