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 正文

“卖身契”揭露焚尸灭迹是黑矿主惯用手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5日09:16 华商报

吴风勋拿着“协议书”要再赴山西为儿子讨公道 本报记者王井摄

  本报讯(记者汪洋)继本报在全国率先揭开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发生的“6·22”矿难黑心矿主瞒报事故、藏匿尸体、焚尸灭迹的黑幕后,昨天,在繁峙县另一金矿死亡的我省平利县籍矿工吴勇的父亲吴风勋,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繁峙县一些金矿的骇人听闻的黑幕:矿上发生意外时,黑心矿主会将一些遇难矿工的遗体拖至野外焚尸灭迹。遇难者家属不但见不到亲人的遗体,就连亲人的骨灰也别想拿回家乡,只能得到一张类似卖身契的协议和少得可怜的赔偿。

  吴风勋家住平利县女娲山乡,儿子吴勇于6月27日下午在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浪涧山金矿死亡,据矿上的人说是从距地面120米的升降罐上掉下来摔死的,遇难时还不满18岁。吴风勋和弟弟吴风斌6月30日赶到山西后,向矿方提出要先见吴勇的遗体,然后再火化。不料一个姓余的竟称:“要想见尸体不可能,想送火葬场更没门。”一个姓杨的还对他们说,开矿死人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几年死了多少人,有多少送了火葬场?要么就地埋葬,要么就用煤炭和柴油一烧,家属捡点骨头带回去就行了。但吴风勋兄弟坚决要求见到吴勇的尸体,7月1日早晨,3个矿上的人找到他们说,如果不再坚持要见尸体并在拟好的协议上签个字,矿上可以给他们一两万元,否则爱找谁找谁去。吴风勋等被逼无奈,只好签字。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份由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浪涧山金矿和吴风勋、吴风斌签订的协议书。协议书上称:“……经甲乙双方共同协商,乙方同意尸体不火化,不要骨灰盒。甲方一次性付给乙方死者抚恤金贰万五仟元(包括其他开支在内)。”协议书还称“……乙方不得以任何借口向甲方提出其他要求。”

  吴风勋兄弟气愤地对记者说,这哪里是协议书,简直就是吴勇的“卖身契”。他们看了近日本报关于山西繁峙义兴寨矿难的报道才知道,见不到遇难亲人遗体的并不只是他们,他们要立即动身再去山西,为死在异乡的吴勇讨个公道。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繁峙矿难遇难者家属再次被转移 见家属也得批条子(2002/07/05/ 09:01)
山西矿难井下发现新的工作面 不能排除还有尸体(2002/07/05/ 02:44)
焦点访谈:山西繁峙矿难瞒报的背后(附通缉令)(2002/07/04/ 21:49)
《焦点访谈》:山西繁峙“6-22”矿难瞒报的背后(2002/07/04/ 19:32)
图文:山西繁峙矿难调查组人员看望遇难矿工家属(2002/07/04/ 16:33)
图文:山西繁峙矿难调查组人员看望遇难矿工家属(2002/07/04/ 16:33)
山西省繁峙县“6.22”特大金矿爆炸事故真相(2002/07/04/ 16:14)
山西矿难:忻州市要求统一到省委书记的指示上来(2002/07/04/ 14:53)
遇难矿工家属认尸:尸体腐烂无法辨认(图)(2002/07/04/ 10:20)
山西繁峙金矿爆炸报道追踪:“一定给你们讨个公道”(2002/07/04/ 10:00)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