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亿投资广州新白云机场 十大悬念期待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3:32 南方都市报

  两百亿能否换来赚钱机场

  两百亿能否换来赚钱机场

  有关专家指出,新机场要改变以往大型基础项目只管投资不管收益的状况

  新机场新体验之十大悬念

  新白云机场是中国民航有史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估计未来二三十年也不会再有这样的航空“巨无霸”工程。它的另一个重要之处还在于————新白云机场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民航中枢机场。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枢机场,更没有实际意义上的中枢航线网络建设。近两年航空运输增长速度减缓,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滑坡,与航线布局不合理,缺乏中枢航线网络结构都具有一定关系。骨干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竞争能力较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没有自己的中枢航线网络结构。因此,很大程度上新白云机场是以中国民航业的“救世主”面孔出现的,可以说新白云机场背负了一代人振兴中国民航业的希望。

  在对新机场寄予无限希望的同时,我们也不妨换一种角度对其进行审视。为此,我们推出十大悬念:200亿投入能否换来一个赚钱的机场?旧白云机场开发能否顺利进行?白云机场股票年内能否上市?服务质量能否得以大的提升?选址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

  1机场建成能否赚钱?

  作为中国民航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基建项目,新白云机场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亿元左右。200亿的投资能为广州换来一个赚钱的机场吗?

  有关专家指出,新机场要办成赚钱的机场,就要根据市场规律,改变以往大型基础项目只管投资,不管收益的状况。据权威数据披露,目前我国148座机场中,八成以上亏损。客观地讲,中国机场普遍的经营状况不佳有投资方面的因素、市场变化的因素等,但根本上是资源配置和机场管理体制因素的影响。200亿能否建成一个赚钱的机场,让新白云机场为中国机场发展探索一条路子出来,还要经营者更多的智慧投入。

  2旧白云机场怎开发?

  有关人士透露,未来的旧白云机场上,将崛起一座生态环境优良的高档住宅区,其档次绝不在珠江新城之下。而机场候机楼,则可能开发成一个大型货仓式超市。按照有关部门的设想,旧机场的开发将由政府规划之后,分段分块拍卖给开发商进行建设。根据权威机构评估,旧机场土地拍卖可获60亿元的巨资。在目前楼市竞争激烈、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谁能吃下这块大蛋糕,谁能开发旧白云机场对房产界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悬念。

  3服务质量顺势提升?

  新白云机场在创建多项全国第一、世界第一的同时,能否在服务软件上获得突破,这是很多出行者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2001年以来,因为飞机航班延误导致的旅客拒绝登机、集体投诉事件日渐增多。人们期望新白云机场,在拥有一流硬件的同时,服务软件也能获得长足的提高。

  4新旧机场如何交接?

  新机场建成后,与旧机场实现成功交接并非易事。在机场搬迁上,香港新机场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新白云机场借鉴。在香港新机场启用当天,由于机场航班资料显示系统和货物处理系统出现问题,发生了一些故障,使机场出现了混乱。新白云机场启用时要尽量避免问题出现,确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5能否远离违建包围?

  世界各大机场基本上都修建在远离市区的地方,但由于广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却出现了“城市包围白云机场”的怪圈。尽管新白云机场在建设时做了全方位的规划,明确规定了不可建设区、建设控制区等,但是机场周边违建屡禁不止,新机场能否真正远离建筑物包围仍是一个悬念。

  6机场股票年内上市?

  有关人士曾经表示,白云机场于A股市场上市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审批,今年内上市是一个目标。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还属于一个悬念。“白云机场”股票上市,至少可以筹措到20亿元资金投入到新机场的建设。但白云机场的上市并不完全是为了在市场上筹集高额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借上市来理顺机场集团内部的法人治理机构,把机场经营和机场管理完全分开,与国际机场运作惯例接轨。

  7珠三角机场大重组?

  机场业的联合兼并,在中国还是一个新话题,但在世界范围内已是司空见惯。中国民航的重组改革被很多人关注,但机场的重组却很少有人谈及。在珠江三角洲方圆半径不足200公里的狭窄范围内,集结着香港、广州、深圳、珠海、澳门五个机场,这些机场如果能够形成“强强联合”,就能集中人力、物资、信息、资金等优势,迅速抢占市场。新白云机场的出现能否拉开机场重组的序幕,人们满怀期望。

  8怎样打造国际机场?

  新白云机场与香港机场的协调竞争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香港机场是目前亚洲乃至全球最繁忙的货运基地,2001年飞机起降量超过20万架次,空运货物达230万吨,位居全球之首。两个大型机场相邻很近,都有打造国际机场的目标,如何协调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解决的办法不能不说是一个悬念。

  9广深机场如何竞争?

  目前白云机场物流业的竞争压力来自于深圳机场。尽管去年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居全国第二位,绝对值远超深圳机场,但目前已经接近饱和。新机场要到2003年10月以后才能逐步投入使用,这就为深圳机场的发展留下了空档。珠三角地区空中物流的领军地位是否会被深圳夺得,这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悬念。

  10是否有更好的选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晓江曾经尖锐地指出,广州新白云机场选址不当。李晓江认为,新白云机场严重偏离广州的人口和产业中心。广州总体发展战略是向东向南拓展,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广州越发展,新白云机场就越偏离广州城市中心。这不符合城市规划基本原则。

  新机场的选址曾经考虑定位番禺,与现在的选址谁更合适,随着新机场的开工成型似乎没有再讨论的必要,况且新白云机场是否有更好的选址,并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够简单下结论的。这个问题就留给未来去求证吧,相信历史会给出一个客观的答案。

  向右不行,向左也不行,新机场建设必须脚踏实地向“钱”看。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机场投资内地开禁 港深空港“联姻”利好 (2002/07/15 09:16)
顺手牵羊被监控录像识破 国际飞贼白云机场落网 (2002/07/15 07:45)
墨西哥农民反对政府征农地建机场 劫持15名官员 (2002/07/14 09:39)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将扩建 预计2004年完工 (2002/07/13 01:20)
谁对谁错?前天飞机停飞事件机场南航解释各异 (2002/07/12 11: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