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调水调沙试验:小浪底泄流为何“先浑后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5日电(记者刘健单纯刚) 今年7月4日9时,黄河调水调沙试验在小浪底水库拉开序幕,细心的人们发现:小浪底水库在运用时,最先打开排沙洞闸门,浊色水流喷涌而出;9时10分,明流洞开始出水,清水穿透浊流,开始下泄。

  按常理,用水排沙,当先用“清水”,小浪底水库在运用时为何“先浑后清”?记者今天走访了治黄专家。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石春先解释说,是“先浑后清”还是“先清后浑”,实验的设计者曾有过比较大的争议。在最初的组合方案中,计划是先启用明流洞,后开排沙洞,即“先清后浑”,让清水率先出洞,然后是排沙洞排出高含沙水流,其好处在于下游河床在试验伊始就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冲刷泥沙效果。

  但是,这个方案受到专家的质疑。反对者认为,先泄清水固然保险,但是在试验接近尾声的最后几天,以浑水结束试验的话,随着流速的减缓,水库或下游上段的泥沙可能会淤积在河口地区。而且由于近几年黄河河南河段已有较深的冲刷,过流能力有较大提高,“先浑后清”,浑水挟带的泥沙会铺垫河南段河床,使水流速度加快,从而解决“淤河口”的问题。

  石春先告诉记者,针对这两种方案,治黄专家们反复研究,通过实验室进行试验,最终决定小浪底运用方式为“先浑后清”,这样,沉积在水库坝前的泥沙率先被冲刷而起,无论是走是淤,通过调整流量,均会被之后而来的清流冲走,带入大海。(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关注黄河调水调沙 大断面测验即将开始 (2002/07/15 11:25)
图文:黄河山东段全方位开展“调水调沙”试验河势查勘 (2002/07/12 23:05)
洪峰冲刷河床出现百年奇观 黄河昨“揭河底” (2002/07/12 03:28)
黄河调水调沙试验今天进入下游河势全面查勘阶段 (2002/07/11 20:28)
黄河“人造洪峰”今天凌晨顺利入海 (2002/07/11 10:49)
黄河“人造洪峰”奔流到海 (2002/07/11 09:52)
黄河“人造洪峰”奔流到海 (2002/07/11 08:13)
黄河下游大堤加宽百米 悬河有望不再“悬” (2002/07/11 08: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