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专题 > 正文

张二江过堂丑态百出 五毒书记该当何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10:00 南方网



资料图片:“五毒书记”张二江

  南方网讯 被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痛斥为“吹、卖(官)、嫖、赌、贪”五毒俱全的五毒书记——原湖北天门市市长张二江,昨天(7月23日)在汉江油田的钻井会堂接受公审。有关方面说,整个庭审将历时3天。

  多次忘记自己的身份

  法庭上,张二江丑态百出,竟多次忘记自己的身份。

  据江淮晨报报道,昨天早上8时,一辆警用面包车悄然驶到江汉油田钻井处的小礼堂门前,两位法警将一位戴着眼镜的胖男人带下车。有眼尖的人认出了:这就是张二江。记者转向看去,张二江上身穿着一件白衬衫,下身是一条黑色的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布鞋,看上去还是比较洁净,不过已明显看出了他的憔悴。

  “当”的一声音,8时10分主审法官敲响了法槌:“带被告人张二江入庭。”随后,张二江被两名法警从侧门带入,他向旁听席上扫了一眼,然后努力地挺了挺胸,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公诉人指控张二江受贿39起,贪污14起,起诉书长达10页。也许是张二江从来没有站过这么长的时间,公诉人在宣读起诉书时,张二江就有些站不住了,他来回挪动着双脚,一会把头低下去,一会又扬起来。最后,法官允许他坐下。

  对张二江的指控内容被同步地显示在法庭左前方的一个大屏幕上。张二江不时地侧头看着大屏幕,并时而飞快地在纸上记着什么。当公诉人指控张贪污时,张二江竟把头埋在了桌子上。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官问张二江,对其进行的指控是否有异议,张二江显然是早有准备,他看了一下手中的“材料”开始了“慷慨陈辞”,声音大得把麦克风震得嗡嗡响。有意思的是,他一口气否认了13项对他的指控,而像做报告一样,对每一项指控的否认都列出了三点原因,法官打断了他的“三段论”,提醒他不要阐述。随后,张二江表示:“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法官不得不再次提醒他:“这些话等到你做最后陈述时再说。”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张二江的这段“表演”足足用了15分钟。

  在质证过程中,张二江显得有些疲倦,他的话不多,但都是“经典”。大概是习惯了发号施令的原因,张二江多次把说话的声音拉得很长:“事情是这样的……”并多次称证人的证言为“他的口供”。这一切惹得旁听席上传来阵阵唏嘘。参加旁听的江汉油田的王女士讽刺地说:“张二江怎么像做报告似的。”

  尽管张二江努力摆出精神不倒的架势,在质证过程中,张二江的眼圈红了,他迅速地把头低下,然后捋了一下掉到额前的头发,顺势抬起头来,这种掩饰没有逃过记者的眼睛。

  200家媒体只有14个记者获准旁听

  据北京青年报道,张二江这样的“五毒”俱全案例,不仅在湖北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对张二江的公审引起各界的关注。潜江市汉江油田管理局所在地广华镇上主要宾馆水杉宾馆的服务员说,早在两三天前宾馆就被司法机关包下,只有少数几名外地的记者因为预订而住下。目前宾馆的客房全满,已经不能接待其他的客人。在宾馆的停车场里,停满了公、检、法、司几个单位的汽车。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来油田10年了,还是第一次看见广华来这么多警车。

  有消息说,报名采访此次公审的有全国近200家媒体的记者。但是在现场只有14名记者进入现场。负责发记者证的工作人员说,这14名记者来自12家媒体。主要是湖北省内的记者。记者看到,蓝色公审的采访证是事前特制的塑封挂牌,上面写有“7·23案记者采访证”,证上有法院和宣传部门两个单位盖章。有证的记者要将采访证挂在胸前。从北京、沈阳等地赶来的记者,因为拿不到采访证都没有进入现场旁听。

  公审临时换地

  临时改地点,7点半就来到礼堂,一路跟踪也没有进到现场。

  住在潜江市汉江油田广华(镇)的王德祥是一个修理店的老板。7点50分他和其他十几个当地的市民等候在广华礼堂。他们都是在看到报纸的消息说在广华礼堂公审张二江后,在7点半就来到广华礼堂门前,希望能旁听公审的。但是到了8点20分,礼堂的大门依然紧闭,不见一点动静。这时有一辆警车开过向王德祥打听,钻井油田会堂怎么走?王德祥这才知道公审地点改在了距离这里10公里以外的汉江油田五七钻井处的“钻井会堂”举行。

  王德祥告诉了那警车“钻井会堂”的位置后,打出租车跟着那辆警车,来到10公里以外的油田会堂。在距离会堂300米处,有警察值勤,没有证件的车一律不得进入。王德祥走到会堂的大门时,公审已经开始,会堂的大门外站了几十名群众,不过,还是陆续有人拿着旁听证进入会堂公审现场。王德祥因为没有旁听证而被拒绝入场。王德祥说,我是关了店来听公审的,没想到进不去门。

  他和另外几十名群众包括从外地赶来的记者都挤在会堂的门前,透过会堂大门的玻璃门张望公审的现场。在9点10分,有工作人员把聚集在会堂玻璃门外的记者和群众劝离。对于为什么湖北媒体上一直报道在广华礼堂公审,而最后在“钻井会堂”公审,当地公安局的一位局长的回答是目前不能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

  刑法专家将为张二江进行“罪轻辩护”

  证据庞杂法庭采用新的举证方式

  公审安排在“钻井会堂”,小礼堂的主席台上挂着写有“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条幅。在会堂的主席台前设置了审判区,有绳子将审判区和听审旁听席分隔开大约3米的距离。在审判区里装有两个多媒体大屏幕。据了解,此次庭审将启用“多媒体示证系统”,证据材料既能耳闻,也能目睹。此外,由于证据庞杂,公诉机关为提高举证效率,还将尝试“一笔事实一组证据”的举证新方式。

  张二江身穿短袖白衬衣、藏蓝色长裤,脚下是一双布鞋。白衬衣上有明显的折印,像是一件新的衣服。他的精神状态看上去略显疲惫。张二江的所在被告席是一个用不锈钢钢管焊成的围栏,与其他在法院的被告席不同的是,这个被告席下边带着轮子,是可以活动的。

  公审从8点开始,公诉员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刑厅副检察长胡修虎,代理检察员是刘余全和王洪燕。公诉方指控张二江有39笔受贿,上午的庭审中,公诉书共念了28分钟。截止到11点30分上午的公审结束时,控辩双方对4笔受贿进行的控辩。主要的争议焦点在“礼尚往来”与“行贿受贿”的界定上。一位听审人在走出现场后说,估计后2天的审理,也会是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辩论。张二江对“贪污”的指控完全予以否认。

  三个半小时的审理中,旁听席上共响起4次手机的铃声。审判法官提醒一次。

  “五毒书记”该当何罪?

  昨天的庭审于当天下午5时30分宣布休庭,由于检察机关指控张二江的犯罪内容较多,法庭质证可能需要两天的时间,今明两天还将继续审理。汉江中级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军担任合议庭审判长,汉江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修虎等三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著名法律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希慧,及潜江当地知名律师高汉生接受委托,出任张二江的辩护人。

  连日来,“张二江受审”的消息成为老百姓关注的一件大事。那么张二江该当何罪﹖记者采访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他们认为,张二江的丑行和“五毒书记”轰动全国,人们对张二江道德沦丧、腐化堕落等方面的关注,已远远超出他犯罪的本身。但这些还没有触犯法律,只能受到党纪政纪的处理,对张二江的审判,仅限于他触犯法律的行为,因此“桃色”事件、数字政绩造假等不在审理之列。

  他们分析说,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指控张二江利用担任丹江口市市长、市委书记和天门市市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70余万元、美元4300元,此外,张还贪污公款10万余元。根据我国刑法,贪污受贿超过10万元就是数额巨大,根据对他指控的受贿金额,最低可判15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根据对他指控的贪污金额,可判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数罪并罚,如果被指控的内容都可以得到认定的话,张二江可能会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但不可能有死罪。

  张二江自评“有错无罪” 辩护律师李希慧教授专访

  7月20日下午,在仙桃仙苑宾馆,记者对即将出庭替张二江辩护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李希慧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作为刑法学权威专家,更应是一位学者而不是一名执业律师,而且以前也没有经手多少案子,这次怎么会接受委托出任张二江的辩护人?

  李希慧(以下简称李):首先我觉得张案尚有辩护余地,值得一辩,才会接受这个案子。如果根本没有可以辩护的地步,我不会接。

  另外,通过办案可以了解地方上的法制环境如何,律师办案会有哪些困难。我是研究实体法与部门法的,不了解实际不行。将办案实践与法律理论结合起来,对我的法学研究及教学会有很大帮助。

  记:如果辩护结果不理想,对您个人的声誉会不会有影响?

  李: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有影响。律师的职责,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结果如何不是律师可以预期的,关键要看律师履行职责是否到位了。

  记:从您办案的情况看,这宗案子有哪些特点?

  李: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张二江买官卖官(受贿)的情况的确部分存在,但没有前些时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

  一些人借逢年过节之机,送上一两千元的礼,这是不可能就能买到官的。这些都是很一般的行贿受贿。

  张二江受贿的数额相对几百上千万元的受贿案并不是特别巨大,他是副厅级干部,级别也不是特别高,就检察机关指控他受贿、贪污的数额看,这样的犯罪行为比比皆是。但是,媒体对“108个女人”这些事情做了过分炒作,引起了社会对张案的格外关注。

  记:在办案当中,有没有感到棘手的问题?

  李:最大的困难是取证难。绝大部分证人都不愿与律师配合,特别是天门的证人基本都不肯与我们见面,取证就无从谈起。很多东西我们只能根据检方的指控材料,进行分析、辩护。

  记:听说张案涉及的证人多达50余个,庭审时将会有多少证人出庭作证?

  李:一个都没有!我们调查时,丹江口的证人虽然基本上都与我们见了面,但是也没有一个愿意出庭。天门的证人更不用说了。

  记:证人为什么都不愿意出庭?

  李:部分(行贿)证人目前还是现职干部,可想而知他们不会愿意出庭。其他证人基本都是不愿意在法庭上抛头露面,因为毕竟不光彩。

  记:证人都不出庭,对张二江是否很不利?

  李:这是肯定的。

  记:此次辩护是作无罪辩护,还是罪轻辩护?

  李:罪轻辩护。我们在向张二江做调查时,已经向他明确表示,有罪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他自己认为在丹江口、天门两地做了不少实事,收受礼金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犯罪,是“有错无罪”。但是,当行为构成了犯罪要件后,就是触犯了法律。“有错无罪”一说,只能反映出张的法律意识很淡薄。

  记:张二江在狱中的情绪怎样?

  李:比较稳定。监狱对他的环境比较宽松,他每天还可以享受10元的电费和30元的生活费。张二江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练字。

  记:听说张二江夫妇婚后感情一直不好,目前他的爱人与他离婚了没有,她是否会旁听庭审?

  李:他们两人婚后的确有十多年分居两地,但目前没有离婚。她爱人不会参加旁听,如果没有媒体对“108个女人”这类事情的炒作,她可能会来。不过,张二江的亲属有20多人向法院申请旁听,但法院只有几张旁听证可以提供。

  记:你了解到张二江对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李:他目前最关心的是会判多少年,不可能考虑别的。

  记:根据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如若他受贿、贪污罪名成立,依据有关刑法条款,至少要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是这样吗?

  李:是这样的。

  张二江档案:张二江,山东寿光人,1954年1月出生,1970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武汉某大学后进入省冶金局任团委书记,先后在有关部门任职,1996年被提任十堰市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市委书记;1996年调任天门市市委书记;2001年接受省纪委调查;2001年年底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进行立案侦查;10天后,张被逮捕;2002年春,张二江被提起公诉。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专题
 相关链接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 当庭辩称“有错无罪”(2002/07/24/ 08:49)
群众在雨中对张二江进行了道德“公审”(2002/07/24/ 07:34)
刑法专家将为张二江进行“罪轻辩护”(2002/07/24/ 06:47)
辩护律师:张二江现在只关心会判多少年(2002/07/24/ 04:58)
全国近200家媒体报名采访庭审张二江只有14人获准(2002/07/24/ 04:57)
张二江过堂丑态百出 法律界人士认为其不可能判死刑(2002/07/24/ 03:31)
“五毒书记”张二江今天受审 否认贪污受贿指控(2002/07/23/ 17:36)
“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的官蠹张二江今受审(图)(2002/07/23/ 15:00)
“五毒书记”张二江今受审 玩弄女性未有相应指控(2002/07/23/ 08:13)
“五毒书记”和107个女人有染--先“睡”再提拔(2002/07/23/ 07: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