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解放军建军75周年专题 > 正文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1)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9日23:08 新华网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2)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3)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4)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5)

  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军队总得先有饭吃,有衣穿,才能打仗。否则,虽有枪炮,无所用之。"探索我军军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7年的"胡服骑射"。随着历史的演变,社会经济的发展,军服在不断的变革着,军服的作用也在不断地扩展。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军服已不单纯起识别象征作用,而是朝着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功能发展,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服发展到今天新式的系列化服装,同样经历了多次大的变革和不断发展的过程。

  土地革命时期(1927.8-1937.7)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诞生了。起义部队着穿国民革命军的服装,系红领巾以示区别。

  同年九月湖南秋收起义部队穿各式服装,佩戴着红布袖章,以此象征是一支红色的军队。当时红军的服装主要靠打土豪和战场缴获解决。有什么,穿什么,没有统一的式样。就在这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下,1928年5月红军还是在江西宁岗县这卒古老的祠堂里,利用极其简陋的工具,建立起红军第一个被服厂--桃寮被服厂。从此,红军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装。

南昌起义部队军服

红军第一次发放的军帽

红军第一次发放的军服

红军时期的军服

毛泽东主席戴过的军帽

红军配戴的袖章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红军服装是灰色粗布中山装,戴八角帽;缀布质红五星帽徽和红领章。

  1929年5月1日,中央苏区的红军为了纪念列宁逝世五周年,在红领章和红帽徽周围镶了黑边。

  抗日战争时期(1937.7-1945.8)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红军改编后,服装样式基本上与国民党军队服装相同,仅以左臂佩戴的"八路军"、"新四军"布臂章以示区别。干部与战士的衣服样式仅在口袋上稍有区别。抗战初期,八路军戴的直筒加围的圆顶帽上佩有国民党军队的小帽徽。

  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我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敌人经济封锁所造成的种种困难,基本上保证了部队的供给,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八路军与新四军区别在臂章

周恩来在抗日战争时期穿过的布军衣

  解放战争时期(1945.9-1949.9)

  在1945年至1947解放战争的这段时期,我军的服装样式与抗日战争时期相同,只是不佩戴"八路军"、"新四军"臂章,服装材料有粗布也有细布,颜色以土黄色为主,中原军区部队仍着灰色军服。

  依靠人民政府的供给,军队工厂的生产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保证了物资供应,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在解放战争后期,我军军需工厂已初具规模,为全军统一服装样式、统一生产、统一供应提供了物质条件。

  1949年我军服装颜色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布胸章,帽子改为解放帽,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1949.10-1953.12)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建设时期。我军由原来的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三大军种。经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同志亲自审定,1950年1月4日中央军委批准实行新的军服样式,简称50式军服。

  50式军服我军最早的全军统一的军服。按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区分。陆海空三军干部夏服均用棉平布制作,以服装颜色、大檐帽帽徽图饰区分军种。全军干部、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陆军干部夏服有两个上挖袋,裤子为西式裤,设有后枪袋。海空军干部夏服有四个挖袋。海军干部设有上白下蓝和全蓝服两种。陆军战士夏服上衣为套头式,半开口,紧袖口,两个上挖袋,扎线腰带。为便于着穿、训练和作战,1952年改为前开襟,散袖口,戴解放帽。海军战士夏服为上白下蓝和全蓝水兵服,用料均为棉平布。空军战士的夏服与空军干部夏服基本相同。女军人夏服有连衣裙和列宁服两种。帽子、服装颜色与所在军种男军人相同。三军干部、战士的冬服样式、用料与夏服相同。

  1950年8月中央军委批准陆军团以上干部和海空军营以上干部、空军伞兵、海军舰艇部队及海校学员着呢服。改善了部分军人的军容仪表。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朝参战。志愿军干部夏服与解放军干部夏服相同,战士夏服在肘、肩、臀、膝部位加扎一层布,提高了军服的耐磨程度。志愿军干部冬服,考虑到服装的调节作用,从结构上做了改进,上衣袖口加了绊带,配穿马裤,增强了保暖性,以适应朝鲜严寒的冬天。1953年朝鲜停战以后,志愿军干部战士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布胸章。  

50式男军服

50式女军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庆祝解放军建军75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中国军服大观(5) (2002/07/30 01:34)
中国军服大观(4) (2002/07/30 00:59)
中国军服大观(3) (2002/07/30 00:17)
中国军服大观(2) (2002/07/29 23:26)
中国军服大观(1) (2002/07/29 23:08)
化纤仿毛技术研制成功 解放军有望穿上仿毛军服 (2002/04/04 09:20)
我军军服面料研究获国家科技大奖  (2002/04/03 08:09)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5)(2002/07/30/ 01:34)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4)(2002/07/30/ 00:59)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3)(2002/07/30/ 00:17)
组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代军服发展过程(2)(2002/07/29/ 23:26)
图文: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作品展将举行(2002/07/29/ 18:46)
图文:《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一)》纪念邮票即将发行(2002/07/29/ 18:43)
中国边防部队执勤生活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2002/07/29/ 17:02)
组图:《实话实说》下军营 崔永元过足飞行瘾(2002/07/29/ 13:43)
组图:特种兵的风采(三)(2002/07/29/ 11:55)
组图:特种兵的风采(二)(2002/07/29/ 11:5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