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一网吧发生大火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 正文

江西四部门看网吧管理:法规为何管不住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伟 李美娟

  社会上要求加强对网吧管理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作为分管部门,他们是如何管理网吧的?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各自部门角度对网吧管理面临的问题发表了看法。从这些看法中,我们可以看到要想把网吧真正管起来、管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工商:轻松接入是黑网吧存在的根本原因

  社会上为何会出现大量没有证照的黑网吧?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直属分局一位负责人分析说,首先由于市场准入成本高,有的网吧要长达半年才能把各种证照办齐全,网吧经营主耗不起时间,干脆偷偷开起黑店。其次是受利益驱使,像在南昌市,按以往一个网吧的规模要求——30台电脑、60平方米,一个月毛利能达上万元,为了牟取暴利许多人铤而走险。

  他认为,黑网吧存在的根本原因是电信企业的接入问题。“为什么电信企业会给什么证照都没有的网吧接线?一些人认为,黑网吧的老板往往打出申请办理家庭宽带业务的旗号,让电信企业真假莫辨。其实事情并非完全如此。”

  对于江西省通信管理部门多次表示,一旦发现家庭网线被用来开网吧会自动将其切断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一两台电脑的终端流量与几十台电脑的终端流量是有差别的,电信企业绝不会不知道。”他认为,这实际上与电信部门的利益有关,所以自觉切断的情况并不多。

  为此他建议,负有网吧管理职责的各部门之间应该建立书面通告制度,防止出现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造成的“执法真空”。

  公安:有50%的上网电脑难以监控

  江西省公安厅负责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的人士分析说,网吧管理的难度在于:一是有的接线单位不按程序来,客观上为黑网吧提供经营便利;二是有的管理部门在审批手续方面久拖不决,使网吧业主确实赔不起时间;三是与相关执法部门执法不到位也有关系。

  据他介绍,目前各地派出所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维护社会治安上,对网吧管理难以顾及,即使要管也难以痛下罚手。他举例解释说,按规定网吧在取得安全合格证之前,必须在电脑上安装安全管理软件,以便封堵有害信息网站等。电脑如果进入非允许范围内的网站,安全管理软件同时会发出警报。由于许多网吧在定期对电脑进行清理时,经常要重做系统,安全管理软件往往嫌麻烦而不被重装,结果江西省今年上半年网吧安全管理软件的在线率只有50%左右,这意味着对50%的上网电脑公安部门难以监控。

  他说,基层工商所、派出所等其实对所辖范围内的黑网吧比较了解,“经常在小范围内转,还会不知道某个网吧是不是没证照?但是他们往往不会也不好管,有的与业主是朋友甚至是亲戚,管不起来。”

  通信:电信企业违规没有处罚措施

  社会上对电信企业接入问题存在各种看法,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负责人有些无奈。他说,其实我们也有苦衷。“现在家庭上网的很多。个人以家庭上网的名义申请接入,我们的企业都给办理,如果他接入后又开起了网吧,我们查处起来难度很大,无能为力。这样的‘黑网吧’确实存在,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但是电信是企业,与用户签了协议后,就不能擅自断人家的电路,否则用户完全可能跑到法院去告状。要我们给网吧断电路,前提必须是公安、文化部门查封它。公安、文化都不查封它,凭什么让电信这么做?”

  据介绍,在江西负责网线接入的电信企业包括省电信公司、省移动公司、联通江西分公司、网通江西分公司、铁通江西分公司、吉通江西分公司等几家。

  他介绍说,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多次对各企业反复强调,必须凭几个管理部门的所发证照办理接入服务。记者问道,“如果这些企业为了占领市场,违规操作怎么办?”罗伟华回答说,“目前对它们还没有处罚条规,我们现在强调得多,出了事是要追究责任的。”

  这位负责人建议,部门之间应该加强协调。“过去我们主管网吧,有的部门要对网吧行动,我们要他们抄送一份关闭网吧的通知单给我们,他们都不愿意干。按理我们应该知道这个事,否则我们工作很被动。”

  文化:网吧管理应有联合执法队伍

  江西全省各地近期都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网吧整治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的负责人介绍说,文化厅设立的举报电话一经公布一直响个不停,除了提供线索的,有一半的电话是家长们打来要求查封非法、违规网吧的。6月份南昌市中考第一天,有位母亲打来电话,一个劲地在电话那头哭诉,说自己的儿子居然放弃了中考,又不知道跑到哪家网吧里去玩了。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网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无证经营的较多,江西省证照齐全的网吧有2997家,无证经营的黑网吧预计要多出一倍;很多网吧存在安全隐患,如不少居民楼内的网吧,四周都是防盗窗,缺乏安全通道;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突出。

  这位负责人建议,对网吧的管理应成立联合执法队伍。目前网吧的无证经营问题由工商部门管理,由于市场监管范围大,工商部门有时候顾不过来,而其他部门对无证经营的黑网吧又管不了。(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北京一网吧发生大火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相关链接
杭州对网吧实行积分制管理 (2002/07/23 10:39)
营业网吧管理仍有待改善 (2002/07/19 16:27)
信息产业部出台网吧管理办法 违规者将被重惩 (2002/07/16 07:34)
盐城强化网吧管理 入内消费请先登记 (2002/07/08 14:34)
武汉对网吧实行长效管理成效显著 (2002/06/27 10:04)
组图:上海加强网吧管理 坚决取缔非法网吧 (2002/06/20 20:57)
四川对网吧加强管理 消防不合格一律亮黄牌 (2002/06/20 10:47)
北京网吧火灾事件反省:网吧管理必须动真格! (2002/06/18 20:21)
合肥今起“梳理”网吧 千余家黑网吧将被“封杀”(2002/08/01/ 03:58)
中国最早最有名的网吧创建者宣布停止网吧业务(2002/08/01/ 03:20)
乌鲁木齐一家网吧发生火灾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2002/07/30/ 10:26)
哈尔滨清剿“黑网吧” 关闭无证照网吧475家(2002/07/28/ 10:22)
不让悲剧重演 全国1.4万“问题网吧”被依法查处(2002/07/26/ 19:35)
京城网吧整顿一个月之后 重新开业网吧一片冷清(2002/07/22/ 14:59)
北京恢复网吧营业第一天:记者探访营业网吧(图)(2002/07/19/ 07:21)
北京30家网吧严审后重张 另有40家正在努力(2002/07/18/ 16:51)
北京市首批通过安全审核合格的30家网吧恢复营业(2002/07/17/ 21:34)
湖南重拳出击违规网吧 全省网吧总数将减少1万(2002/07/15/ 13: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