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 正文

直通大兴安岭火灾现场:将军冲向火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04:32 中国青年报

  直通大兴安岭火灾现场 将军冲向火场

  本报记者陈杰人

  8月10日13时45分,直升机将前往视察的武警森林指挥部参谋长朴东赫少将和记者连同部分给养物质投放到了6号火场机降点。这是一个距离满归镇200余公里的原始森林区。从8
月4日开始,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后勤处长郑文友率领201名官兵,在这里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星期。“整个火场的明火已经在昨天被全部扑灭,到今天为止,已经打好25公里长的隔离带,火场已经被全部包围封闭。”在介绍情况时,满脸疲惫的郑文友上校还是有些兴奋。

  “不好!起火了!”突然,一声紧急报告打断了郑部长的介绍。在场的人回头一看,就在离战士们宿营地不到100米远的林子里,冒出了阵阵浓烟,紧接着,一道道火焰从地表蹿起近1米高。

  火情就是命令!郑文友上校立即停止了工作汇报,率领在场的14位战士向火场冲去。作为一名来自北京总部的将军,朴东赫也毫不犹豫地跟着队伍冲向火场。

  14人中,两名抱着风力灭火器的战士冲在最前面,5名战士举着灭火2号组合工具紧紧相随,5名手持水枪、肩背水袋的战士,则迅速来到林地的一条小河边装水,还有两名战士,则拿着铁锹走在最后。

  不到两分钟,战士们已经冲到了火线。一位战士扬起手中的风力灭火器,在机器喷出的10级风速下,肆虐的火苗立刻降低了气焰,但与此同时,灭火器巨大的风能也吹起了火场的灰尘,高温的尘土和零星的火点溅到战士的脸上,立刻将皮肤烫出一个个小伤疤。

  冒着浓烈的高温烟尘,手持2号组合工具的战士组成第二梯队,用扑打的方式将刚刚控制的火苗迅速扑灭;紧接着,水枪兵冲了上来,他们每个人背着重达25公斤的水袋,站到仍旧浓烟滚滚的火点旁,将水打在火点上。水到之处,烟雾更加浓烈,战士们被浓烟呛得猛烈咳嗽。

  最后的“工序”是道细活,两名手拿铁锹的战士来到火点,他们的任务是将火点彻底翻个底朝天。一位战士告诉记者,这次的火灾主要是地表火和地下火,特别是厚达数十厘米的落叶腐殖土,非常容易燃烧,如果不彻底翻一次,这样的地下火根本就打不灭。而翻火土的最大危险就是一不小心就会踏进高温的甚至是正在燃烧的腐殖土。

  14时10分,经过14名战士的奋战,一场山火被彻底扑灭。在阳光下记者发现,得胜归来的官兵,每个人脸上都抹上了一层黑黑的烟尘,汗水流下来,顺着脸颊刻画出一道道弯弯曲曲的痕迹,一位战士随手一抹,黑脸变成了大花脸。看着他的样子,战士们笑了,上校和将军也笑了。(本报内蒙古满归8月11日电)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相关链接
大兴安岭火灾火场目击:这里早已是一片死寂(2002/08/12/ 04:31)
大兴安岭火场清理任务艰巨 三千多生力军紧急驰援(2002/08/12/ 04:29)
武警森林部队增派千名官兵战火场(2002/08/11/ 23:16)
图文:内蒙古大兴安岭6号温河火场(2002/08/11/ 23:15)
图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正在扑打和清理余火(2002/08/11/ 23:15)
大兴安岭灭火目击:战士背水桶连续奋战数十小时(2002/08/11/ 22:29)
武警森林部队增派千名机动兵力奔赴内蒙古火场(2002/08/11/ 22:15)
黑龙江500名森警官兵增援内蒙古扑救森林火灾(2002/08/11/ 20:17)
内蒙古大火扑救获阶段性胜利 总理慰问灭火壮士(2002/08/11/ 07:38)
5100人奋战15天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大火被制(2002/08/11/ 07: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