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专题 > 正文

气象专家分析北京天气 称奥运会期稍动更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7:21 北京晚报

  (作者:中国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林之光) 据报道,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8月9日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时间(7月末周和8月头周)是由奥委会定的,但并非不可调整。如果时间不很理想,只要北京奥组委提出方案,国际奥委会可以重新进行研究。

  那么,2008奥运会要不要改期?改到什么时候?本文提供一些背景气象材料和初步分析意见。

  历届奥运气象比较

  首先,我们来比较一下历届奥运会会期中的气象条件(根据当地长年的平均气象资料)。自1896年在雅典举行第1届奥运会以来,2008北京奥运会已是第29届。不过,最初几届因持续时间过长(一般2至5个月,甚至半年),难以比较。且因第6和第13、14届正值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因此本文比较的共18届,它们的会期都在15天左右。这18届是,洛杉矶、柏林、伦敦、赫尔辛基、墨尔本、罗马、东京、墨西哥城、慕尼黑、蒙特利尔、莫斯科、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和北京。

  在这18届中气温最高的是第28届雅典奥运会,会期(2004.8.13至8.29)中日平均气温27.2°C,其次是第26届亚特兰大25.9°C,第三才是北京25.7°C,巴塞罗那24.3°C居第四。18届中气温最低的是第19届海拔2308米的墨西哥城,比赛期间平均气温只有14.5°C,其次是第20届慕尼黑和第27届悉尼,分别只有15°C和15.8°C。其原因,慕尼黑纬度稍高且会期后半已进秋季9月;悉尼则在早春(相当于北半球3月下半月)。

  在18届中,降雨最多的正是我们北京。北京七八月平均雨量分别为193毫米和212毫米,月雨日14.1天和13.2天。这是因为北京年雨量虽不多而却高度集中在夏季风雨季七八月里,而7下8上又是其中最多雨的两个旬。但是雅典情况正相反,因为雅典属冬雨夏干的地中海气候,旱季七八月的月平均雨量仅6至7毫米,月雨日2至3天。不过,18届中雨量最少的还是洛杉矶,这里受南下的冷洋流影响,夏季影响最盛,因而气层稳定,凉爽且晴朗,几乎不下雨。

  降雨多了,空气湿度就要升高。因此18届中大气相对湿度也以北京为最高。北京七八月平均相对湿度高达78%和80%。而气温最高的雅典相应只有40%左右(近于我国西北干旱地区),正是18届中最低的。因此如果论闷的程度,北京最高,亚特兰大次之,雅典则是高温而不闷热的气候。

  此外,18届中,风速最大的是伦敦奥运会,平均风速4.1米/秒,最小的是高原盆地中的墨西哥城,0.6米/秒。18届中蓝天和日照最多的是雅典奥运会,每天日照时间可多达11.5小时之多,最小的是秋雨季中的东京奥运会,每天平均只有4.4小时。

  北京盛夏并非不宜

  我们再来看看以上数字后面隐藏着的一些对比赛有关的事实。

  先看温度。北京会期平均气温虽然高达25.7°C,但是此时正值雨季,昼夜温差小,因而会期午后最高气温平均只有30.1°C。而雅典和亚特兰大因为气候较干日温差大,因此最高气温分别高达32.4°C和31.7°C。也就是白天比赛时间气温要比北京高出更多。

  再看降水。北京盛夏雷暴冰雹阵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确实是全年最多,可是发生率并不高。例如北京历史上七八月份月平均冰雹日数都只有0.2天,日雨量超过25毫米的大雨,月平均也只有2至3天。其中日雨量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月平均只有1天左右。而且,由于北京位于燕山和太行山脉相交的谷地地形,使这些强对流天气大约一半左右甚至更多,发生在没有比赛的夜间。

  北京盛夏平均相对湿度虽高达80%左右,主要高在夜间和清晨,午后最低相对湿度只有约60%,白天比赛期间湿度一般不超过70%。

  纵观北京四季,盛夏虽热,但没有冬季的严寒、春季的沙尘和深秋的大风降温,气温相对比较稳定;横比历届奥运,北京气候条件最像亚特兰大,只不过气温稍低而湿度稍高。当然,北京今年7月底8月初的闷热天气确实不利于体育比赛,但这种天气出现频率不高。亚特兰大等低纬城市夏季这类闷热天气也并不少见。何况我们还有许多现代化的降温设备和措施。

  会期稍动则更有利

  从本届起,奥运会会期由奥委会决定。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希望,奥运会和其他单项世界比赛一样,有个比较固定的日期。这也有利于全球电视转播方面的安排。但是由于为了避免和许多已经固定的单项赛事相冲突,赛事最少的7月底8月初便是很自然的选择。

  不过,七八月之交正是北半球最热的时期,中低纬度城市温度更高。过去在中低纬度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或因地点上处于高原海滨,或季节上处于春秋,大都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但举办时间如一旦固定在七八月之交,将来低纬度低海拔城市就较难举办。因此,从气象条件上说,只要把会期适当移动(但仍在6至8月的夏季之内,以不与夏季奥运会相矛盾),就能得到解决。

  对于北京而言,由于位于西伯利亚之南,冬季风特强,秋季冷空气南下同纬度最早,一般8月中旬就开始明显降温。8月中下旬内,连续几天特别闷热天气已不再发生;强对流天气虽开始迅速

  减少,但强冷空气又不会下来;雨日迅减而日照尚长,又使北京夜间和早晚贴地逆温层弱且时间短,从而有利于减轻大气污染。曾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因会期晚至9月17日至10月2日,为保证大气质量,不得不暂停许多工厂的生产。

  但是,对于全世界其他广大中低纬度城市而言,因夏末并无明显冷空气南下,因此8月中下旬气温几乎和七八月之交相同,雅典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另一个办法就是把会期提前到初夏6月。这对北京而言,晴天更多,降雨更少,比后延到8月中下旬还要合适。因为北京6月中旬平均气温24.2°C,虽比8月中下旬略升高0.4°C,但是相对湿度(62%)却比8月中下旬(79%)下降了17%之多。

  所以,既然国际奥委会已经提出,夏季奥运会会期可以考虑挪动。因此,为2008北京奥运会计、为国际奥委会确定将来奥运会固定赛期计,作者认为稍改动日期肯定比不改动日期要好。作者:中国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林之光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专题
 相关链接
我国将构筑安防体系 确保2008年奥运会万无一失(2002/08/17/ 15:24)
北京欢迎各国企业参与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2002/08/12/ 18:52)
满足选手精神需求 北京奥运会将提供宗教服务(2002/08/12/ 13:54)
国际奥委会向全球通报称北京的工作大大超过预期(2002/08/10/ 18:01)
奥委会惊叹北京奥组委工作速度 提议压缩场馆建设(2002/08/10/ 09:52)
北京奥运举办期可能要变 奥委会决定开闭幕时间(2002/08/10/ 09:07)
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今年底或明年初与公众见面(2002/08/09/ 16:56)
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最迟明年初与公众见面(2002/08/09/ 16:51)
北京奥运组委会公布投诉电话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02/08/09/ 14:22)
北京地铁5号线南下到亦庄 预计2004年通车(2002/08/09/ 04: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简单爱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