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 正文

长江大洪水悄然东去 三峡大坝经受住了首次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5日电(记者戴劲松、施勇峰) 今年以来几度告危的长江大洪水终于悄然东去,雄姿初现的三峡大坝首次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被特聘为三峡工程质量总监的奥地利专家罗伯特说:“在经过大洪水这一最权威的‘质检员’光顾后,大坝目前已完成的坝段安全系数是可以让人放心的。”

  施工已进入第十个年头的三峡工程,水库总库容达393亿立方米,大坝最高处达181米,全长2309米,截至8月底大坝建设完成了约70%。按设计要求,三峡大坝必须抵挡万年一遇的洪水。

  自今年4月以来,长江上游和三峡坝区长时间降雨,宜昌、沙市、汉口等地的水位数次超过了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的同期水位。气象专家称,三峡坝区长江水位之高和天气变化之剧烈,为近50年同期所罕见。

  汛期中,大坝上、下游围堰防渗墙先后被拆除,大坝开始与水“亲密接触”,正式在滚滚江水中投入使用。大量监测仪器提供的数据表明,坝体的挡水性能一流,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据三峡通航管理局观测,5月中旬,坝址江水流量达到每秒2.1万立方米,15.28平方公里的施工区开始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全面启动防汛准备工作。从5月23日开始,由于流量超过每秒3万立方米警戒线,导流明渠开始限航,一些马力较小的船只因导流明渠流速太急无法通过,只得改走临时船闸。

  到了8月16日凌晨,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最大洪峰到达坝区水域,导流明渠流量超过每秒4.5万立方米,临时船闸停航。这样,整个三峡坝区水域经历了短暂的6天封航期,共有8万受阻旅客通过借调客车得以安全转运。

  与阴雨连绵、江水上涨相伴,近来三峡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和风灾、雷电灾害频频发生。三峡工程在进行防汛抗洪同时,也展开了防雷电、防风暴、防坍塌等工作。截至目前,三峡大坝与坝区建筑全部安然无损。

  三峡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说:“大坝在施工设计上是绝对安全的,采用分坝段、分块、分层进行混凝土浇筑,在传统的柱状块施工中,块体之间的纵、横缝待坝体冷却到规定设计温度后才进行灌浆。此外,大坝横缝上、下迎水面都设置两道铜止水片,两道铜止水片之间还设置了排水检查槽,而大坝上游面约10米厚度范围内为耐久性能好、抗渗性能高的混凝土,这些措施满足了大坝的防渗要求,到全部建成时将有效地发挥防洪功能。”

  张超然说:“今年度汛一结束,就将进入三峡工程二次截流倒计时阶段,所有参建单位正围绕明年实现首期蓄水、通航和发电这三大目标发起冲刺!”(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相关链接
民政部:今年我国近2亿人次遭洪涝灾害 损失680亿(2002/09/04/ 19:24)
41亿救灾款紧急拨付灾区 各方全力抗灾救灾(2002/09/04/ 19:22)
湖南抗洪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城陵矶退出警戒水位(2002/09/04/ 11:01)
洞庭湖解除“警报” 湖南岳阳防汛抗洪斗争告捷(2002/09/03/ 09:54)
长江堤防经受洪水考验 今年最大洪峰平安入海(2002/09/02/ 02:08)
邻近地区出现登革热个案 湖南提醒市民严防(2002/09/01/ 19:29)
湖南百万军民顽强拼搏 抗御特大秋汛取得全胜(2002/09/01/ 10:37)
犯人突击队抗洪抢险立功 7人当场释放12人减刑(2002/09/01/ 10:15)
长江中下游水位全线回落 部分河段仍超警戒水位(2002/08/31/ 22:47)
湖北治水显效:昔日险段龙王庙今成观景台(图)(2002/08/31/ 12: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