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纪事》专题 > 正文

《记忆》各期内容简介:《卢作孚 1938》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49 东方时空-纪事

  《卢作孚1938》编导:鹿郡

  卢作孚和他的民生公司在中国历史上享有胜誉,不仅是因为在实业界的地位,更主要的是卢作孚对抗战的巨大贡献,其中最重的一笔,是他领导了被称为“中国敦克尔克”的宜昌大撤退。

  1938年10月,华中重镇武汉沦陷,宜昌暴露在日军面前。当时从上海、南京、武汉撤退到宜昌的重要工业物资器材约9万吨,及10万难民,其中包括8000难童都急待运送。天空不时投下日军的炸弹,运输任务极其紧迫、繁重。如果宜昌失守大批器材将落入敌手,后果极为严重。

  面对这种紧张的形势,卢作孚亲至码头,组织民生公司22条船和大批职工,制定了穿越险峻三峡的航线,只用了四十天就完成了主要的运送任务。

  当时人评论道"中国的敦刻尔刻撤退的紧张程度,与英国在敦刻尔刻的撤退并没有两样,或者我们比他们还要艰苦些。"

  在以后的抗战岁月中,卢作孚和他的民生公司可以说发挥了极其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CCTV《纪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