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领导7月1日将作重要讲话专题 > 正文

“三个代表”照亮深山村——记省委组织部驻淇县工作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08: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杜金斗 本报通讯员 梁宪民

  初春的云梦山,薄雾缠绕,时隐时现,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憧憬。

  刚进入山口,但见具有欧洲建筑风格的卧羊湾小学正在紧张施工,与新开垦的百亩玫瑰园遥遥相对,煞是好看;驱车穿过淇县北阳镇卧阳湾村,一座巍峨古朴的山门展现在人们
的面前,虽是旅游淡季,却不时有大小轿车驶进新建成的大型现代化停车场;放眼通往山外的条条大道上,运客拉货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犹如一幅动静结合的壮丽画卷。这就是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创造的奇迹。

  2002年4月,省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宁建华与机关的10位同志,带着省委的重托,由喧闹的省城来到地处豫北太行深山区的淇县卧羊湾、山头和南四井3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工作。

  这里的贫困现状令人瞠目:所辖17个自然村散落在七沟八梁,统算起来有1205口人,这里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大多数群众的生活水平还在贫困线以下,其中山头村被列为国家严重缺水村。村民观念陈旧,信息不灵,生产条件落后;村内道路狭窄,牛屎羊粪遍地,迁出山村的人数有增无减。

  在宁建华的带领下,工作队员们迎着早春的寒意,走遍了每一个自然村,对村村寨寨的山坡岗地,岩石土质,地形走势以及村村户户的经济现状调查在心,了如指掌,在广泛征求村委会和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请来了省会的各路专家,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出一项项开发山区经济的发展规划,并很快付诸实施。

  高山隔断了电波,山村收看不到电视节目是群众思想贫乏、信息不灵的主要原因。工作队就和邀请来的省广电厅专家和技术工程人员,爬山越沟勘测地面接收站的最佳方位,筹资8万余元建成了电视转播站,架设了通向家家户户的电缆。

  “山穷水缺”是山区的第一难,工作队就与省水利厅的专家一起头顶烈日,翻山越壑,勘查分析地质地貌,并很快筹措水利工程款30万元,采取河沙分流工艺,建起了6座、总蓄水量达4600立方米的河底蓄水池,配齐了电灌设备。如今,卧羊湾村都能吃上甘甜的自来水,就连山外的武庄村都用上了来自卧羊湾的自来水。同时,解决了200多亩旱地和新发展的70余亩玫瑰园的灌溉问题。

  “不过卧羊湾,到不了云梦山”。云梦山是我省北部旅游名山,而卧羊湾则是进云梦山的必由之路。工作队三下省城邀请省交通厅、省旅游局为该村规划设计出集停车、购物、饮食、小憩、体验山村人情风貌为一体的整体旅游服务开发方案,使村民们通过第三产业增加了收入。

  工作队还审时度势,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打破村民小组间的界线,重新整合农民的经济、智力、劳动力资源,运用工业化理念,帮助村里以股份制形式组建成卧羊湾发展有限公司,下设以停车场为主的旅游公司,以300亩玫瑰园为主的花卉公司,以新建15个年出栏5000只山羊小区为主的饲养公司,实施公司运作与村务分开管理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使一家一户的农民自我分散管理向新型的农村社区化管理发展,使村里显现出现代化的经济运行结构和社会化公益事业协调发展的新气象,为卧羊湾村今后的发展备足了不竭的资源和后劲。

  谈到这些变化,村民们都激动地赞叹:“是省委给俺派来的好干部,使俺们开始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②10


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