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中科院对比海外非典研究发表全基因组测序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13: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在完成1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之后,将其与加拿大、美国和香港科学家完成的4株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将有关这一成果的论文于5月2日发表在《科学通报》电子版上。

  据中国特稿社报道,此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通过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合作,完成了对取自北京SARS患者的一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是继加拿大、美国和香港科学家完成同SARS有关的四株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杨焕明指出,"我们在完成北京这株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对它和另外四株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较和分析",SARS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对于确定SARS病原,分析病毒转播和发病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还能为开发诊断试剂、疫苗和预防治疗药物提供重要信息。

  杨焕明称,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对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专家们分离出的这株SARS病毒全基因组的测序中发现,SARS病毒由一种相对稳定的RNA病毒特有蛋白质(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和另外五种蛋白质组成。RNA特有蛋白质在SARS病毒中所占比例为三分之二,是所有病毒都具有的维持其活性的基本蛋白质,它的变异性不大。但中国科学家在同其他四株已测定病毒的比较中发现,SARS病毒的S蛋白质(Spike protein)和M蛋白质(membrane protein)具有极强的变异性。而这两个蛋白质是帮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使病毒与人体反应导致病变的第一关。

  杨焕明说,在5株病毒中,S蛋白质和M蛋白质的变异点位达到31个,其中有9个点位的变异都能在2株或3株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中获得印证。这说明SARS病毒具有极强的变异能力,这意味着研究SARS疫苗可能会同研究流感疫苗一样困难重重。

  他指出,5株病毒的种类学比较表明,来自北京的这株病毒和已测定的香港的2株病毒之一非常相近,而另外一株香港病毒与加拿大的病毒相似,来自美国的SARS病毒则和其他4株都非常不同。

  "我们还将SARS病毒和已知的17种人类和动物冠状病毒进行了比较,这17中冠状病毒包括来自人类的4种、鸟类4种、啮齿动物2种和来自家养牲畜和宠物的7种。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SARS病毒同这些冠状病毒有关联。"

  目前,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正在同时进行10株SARS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株全基因组测序的病毒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们从北京一位死亡的SARS病毒患者肺部组织解剖切片中获得并分离出来的。另外,这个研究所还完成了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的另外3株北京病毒和1株广州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草图。(丁逸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