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在江西省督导非典防治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15: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5月3日上午,国务院督查组结束对我省非典防治工作的督查指导,离赣赴皖继续督查非典防治工作。

  在江西的5天时间里,督查组一行6人在组长安立敏的带领下,轻车简从,不辞辛劳驱车1400多公里,风尘仆仆深入到南昌市、赣州市的19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在医疗防疫部门,在校园、社区和村庄,在机场、车站和路卡,留下了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们紧张高效
地开展工作,侧重了解了我省组织领导和群众宣传、教育、发动方面的情况,主要交通通道和关卡防堵的情况,医疗防疫系统的防治措施和应急处理能力。

  邓万年,南康市浮石乡罗坳村村民。5月2日临近中午,他没有想到国务院督查组一行会走进他的家里,同他一家人亲切交谈,了解防治非典的情况。事后,他不无感触地道出了自己的心情:“前段时间,非典闹得人心惶惶。后来通过乡里和村里的宣传,我们知道非典是可防、可治、可控制的,心里也慢慢安定了下来。国务院督查组能够走进我们普通村民的家中了解情况,给我们讲解非典的预防知识,更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因为党中央、国务院工作做得这么细,我们没有理由不战胜非典。”

  出乎意料的,不只是邓万年一人。因为此次督查组在我省督查非典防治工作期间,经常临时改变行程进行突击检查,不打招呼进行随机检查。督查组成员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

  4月28日上午,督查组抵达南昌,顾不上旅途劳顿,一放下行李便参加了我省非典防治工作汇报会,通报了全国非典防治的形势和督查组此行的主要任务,并听取了省长黄智权关于我省非典防治工作的汇报。中午时分,省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了督查组一行。

  在对我省非典防治情况有了大致了解之后,当天下午,督查组马不停蹄地在南昌市展开了督查工作。在豫章中学,督查组一行走进教室与学生交谈,认真了解学生对于非典防治知识的掌握情况,并细致地询问学校的消毒情况,有多少个水龙头,学生们如何洗手等;在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他们来到隔离病房,查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准备情况,看病房的消毒流程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条件,还看望了留院观察的病人,仔细翻阅他们的病例;在南昌长途汽车站,督查组登上一辆辆客车,查看有无配备温度计,如何消毒,有没有进行乘客健康登记,并询问司机如何防治非典。

  第二天,督查组一行又对昌北机场、南昌火车站、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地进行了督查。特别是在省疾控中心,他们认真检查了该中心消毒药品的储存情况和防疫设备,并仔细查验应急处理队员的装备,看他们的防护是否安全。

  督查组还从中心调阅了自4月21日以来我省防治非典收集和上报的一些资料。督查组要求,中心要加强建设,充分发挥好对全省非典防治的技术指导职能。

  4月30日上午,督查组一行临时改变行程,直奔安义县进行突击检查。路上,当看到村民们戴着红袖章自发来到村口设岗查堵可疑病人时,他们下车与村民交谈,对我省农村启动乡规民约预防非典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提醒村民务必做好自我防护。随后,他们又来到万埠镇回乡人员留置观察点检查,走进上桃村农户家中询问老人是否知道非典防治知识。督查组对该县积极发动群众做好健康检查和跟踪观测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留置对象,对回乡人员进行分类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5月1日一大早,督查组一行又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千里迢迢驱车赶赴赣州市进行督查。他们深入到大余县人民医院、县防疫站、汽车站,梅岭公路检查站,南康市浮石乡罗坳村和赣州市卫生防疫站、市人民医院检查了该市的疫情应急处理机制、疫情诊治机制、医院发烧门诊、预防隔离病区等非典防治情况。检查过程中,督查组要求赣州必须始终保持警惕,继续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控,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在抗非典工作中,农村一定要未雨绸缪,切实加强各种防护措施,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检查和跟踪监测,另一方面要对外出务工不能返乡的农户积极给予帮助,解决其后顾之忧。各级领导要关心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落实各项卫生防护措施。

  5月2日晚,安立敏代表国务院督查组向省委、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时,对我省的非典防治工作给予了这样的评价:“高度重视,思路正确,反应敏锐,决策果断,行动迅速,富有成效。”随后,她根据督查情况指出了我省下一步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努力方向,并衷心祝愿和希望江西赢得非典防治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

  督查组深入扎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所到之处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省委、省政府对督查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省委书记孟建柱说,国务院督查组不辞辛劳,马不停蹄,对我省的非典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督查,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对江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江西下一阶段的非典防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长黄智权称赞督查组站得高,看得远,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江西防治非典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势必强有力地推动我省下一阶段的非典防治工作。

  国务院督查组来赣督导非典防治工作,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非典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督查组成员一声声充满关切的询问,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督导,已化作江西人民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决心。江西人民必将以此为动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克服各种困难,竭尽全力坚决打好非典防治这场硬仗。

  (本报记者桂榕 江西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