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部分高校负责人谈如何做好离校学生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1:00 新浪教育

  前段时间,北京等地非典型肺炎疫情突然蔓延,引起高校部分学生的一定紧张和恐慌,有几天,少数学生匆忙离校回家。对大学生离校回家问题,社会上有些议论。北京部分高校负责人一致表示:对离校学生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引导,多一些关爱。

  多一些理解: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对学生离校行为要作具体分析在记者采访中,北京高校负责人表示,非典型肺炎的爆发,不但对学生,而且对学校、对社会来说,都是一场
突如其来的灾难,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对于学生离校行为,我们要从当时的特殊背景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和认识,不能简单地看待和对待。

  高校负责人谈到,由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人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的传染病,大家对非典型肺炎性质的判断,对北京等地疫情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高校如何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认识,都有一个逐步清晰的过程。考虑到当时那样一种特殊情况,少数学生匆忙做出离校回家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胡汉斌说:“学生离校的原因,主要是对‘非典’的恐慌。在非常时期面对非常事件,社会阅历不深的学生难免有些惊慌失措。对于他们离校回家,我们不赞成无限制上纲上线。”北方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士群说,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情况,有的学校疫情较轻,有的学校疫情较重,对学生离校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保仁也明确表示,对于在这一特殊时期已经离校回家的学生,学校理解,不会追究责任。他希望离校的学生,要本着对自己、家人、学校和社会负责的原则,安心在家休息和学习,听候学校通知。这既是对同学们本人负责,也是对全校师生和社会负责。

  一些高校领导指出,当前,抗击“非典”的斗争是全党和全社会共同的任务,高校最重要的工作是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动员和团结所有的师生,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离校学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与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高校少数学生离校回家主要发生在4月20日前后。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动员北京等地高等学校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的通知》,明确要求北京等发病人数较多地区的高校要调整教学和学习方式,动员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对准备离校的学生要予以劝阻。北京各高校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根据教育部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全力做好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校园管理。在校学生普遍认为,学校是最安全的。一些离校学生也纷纷表示要返校,与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抗击“非典”。

  多一些引导:抗击“非典”是难得的磨砺,引导学生在与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

  在记者采访中,高校负责人普遍认为,在危难之际,广大青年学生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展现了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精神面貌。如北京大学学生提出的“珍重自己,关爱他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口号,就表达了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共同心声。同时,首都高校负责人也指出,当代大学生成长在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人民生活大提高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大都没有经历过艰苦的磨难、灾害的威胁、风险的考验。在一些学生身上存在着缺磨砺,不成熟,欠理性的一面,要加以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在与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大家认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击“非典”,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场难得的经历,难得的磨砺,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是很有益处的。

  不少高校负责人指出,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的表现进行回顾、总结和反思。青年学生也是这样。要引导学生思考,在突发事件面前,处理好盲从和理性的关系,减少盲目性和从众心理,增强自觉意识和理性分析,处变不惊,做一个自觉的、理性的人;在突发事件面前,首先要想到他人,想到自己的行为会不会给他人、社会带来某种不便和危害,尊重社会公德,做一个自律的、负责任的人;在突发事件面前,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相信组织的力量,集体的智慧,充分相信、依靠组织和集体,做一个有组织纪律性的人。

  北京高校负责人特别指出,要在这次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着重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生困难,自觉磨练意志品质,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做一个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坚强和自信的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灾难、困难也是考验。一点困难都不能面对,将来如何面对工作中生活中的挫折?他希望同学们要用科学的态度思考,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丧失勇气。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张保军说,这场突如来的灾难,是坏事,但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从某种意义上说,经历“非典”,是对一个人意志品质的锻炼和磨砺,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北京高校负责人谈到,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邓练贤等先进人物,高校师生中表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对青年大学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是教育、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极好的教材。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说,抗击“非典”既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战场,也是培养民族精神的课堂。我们要通过这场艰巨复杂的防治“非典”斗争,引导青年学生在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中自觉弘扬民族精神,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校,在校园网上举办以“我与祖国共渡难关”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引导学生思考在非典型肺炎面前,大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杜玉波对记者说:“大家看看我们学校的网站和BBS,就可以感受到学生与政府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呼声非常高。”

  多一些关爱:要重视和关心包括离校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的健康、学习、生活

  北京高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以育人为本,把学生的安危、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要把所有学生,不管是在校学生,还是离校学生都纳入学校防治非典型肺炎总体工作中,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视野内。一些高校负责人谈到,目前,各高校对做好在校学生、被隔离学生和极个别确诊患“非典”学生的工作,做了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成效十分显著。由于离校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如何更有针对性和有效地开展工作,是当前高校迫切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他们一致强调,要重视和关心离校学生的健康、学习、生活,让党和政府的光辉照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远离校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高校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关心离校学生的健康,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通过家庭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表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心挂念之情。要求他们主动服从和配合当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当地的防治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文博、校长钟秉林告诉记者,离校学生的安危,离校学生的健康同样放在我们的心头,急在我们心头。我们时刻惦记着他们,挂念着他们。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亲自给学生家长写信,希望家长督促离校回家的同学坚持体质锻炼,提高免疫力,与高校所在院系保持联系。

  高校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关心离校学生的学习,通过网络等方式指导学生。离校学生由于匆忙离校,又分散在各地,学习上存在困难,一定要想办法关心和帮助他们。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满怀深情地说,培养学生是学校的第一要务,是教师的天职。不论是在校还是离校,我们都希望学生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学习研究,特别是离校学生在家期间,更要抓紧宝贵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些问题,千万不能因“非典”而耽误了学业。据了解,许多高校对离校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请任课老师、班主任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把讲课教案、课程作业等传给学生。一些高校正在考虑他们返校后的补课问题。

  高校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关心离校学生的实际困难,及时研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告诉记者,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互动性和反应迅速的特点,在学校新闻网、BBS上刊载离校回家的部分学生在离开学校、离开集体和离开同学后的感受,使学生间、师生间保持通畅的联系,并通过网上舆论的介入和引导,形成团结友爱、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解决离校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在采访中,北京高校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前,国家已明确将非典型肺炎列入《传染病防治法》的管理范围,国务院就高校防治非典型肺炎提出了具体要求,高校已经渡过了紧张、恐慌阶段,校园学习、工作、生活秩序井然,充满着祥和、亲切、欢快的气氛。大家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前一段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经验,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一定会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到防治“非典”斗争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技优势,弘扬民族精神,依靠科技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心往一处想,劲住一处使,夺取抗击“非典”斗争的最后胜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