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法歌舞团集体发烧 深圳紧急排查市民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4:02 南方都市报

  昨天,深圳市民从各大媒体上看到了一条令人非常不安的消息:5月1日—8日,一非法歌舞团在深圳龙岗、宝安、南山三区进行了多场演出,而目前该歌舞团演出人员中已有数人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为此发布第一号公告:立刻寻找所有观看或接触过该剧团的人。

  这一公告透露出的紧急气氛是不言而喻的:一个人数不少的戏班(演职人员28人),途
经深圳三区,其中21人出现了发热状况,而根据政府部门统计,看过该歌舞团演出或与之有接触的达900人左右。倘若这21人被确诊为非典,那900人中将会有多少人会被感染;倘若那900人不能被及时查出,受到影响的民众又将达到多少?

  事实上,公告一经发布,就在市民中引起极大震动,深圳市防治非典的工作前所未有地严峻起来。

  政府部门的行动是迅速的,截至昨天下午5点,各相关区、镇已找到600余名和歌舞团有过接触的人,同时,医院也加紧了对歌舞团人员的诊治。

  深圳是幸运的。昨天晚上,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发布消息说,该歌舞团中曾被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例的11人已被排除了非典疑似病例的可能。他们患上的是另一种传染性疾病————甲型流感病毒引发的流行性感冒。

  尽管最后证实是一场虚惊,但今次事件仍然值得我们警醒:在防治非典的关键时期,为何一个非法的草台戏班还能在深圳多个区镇招摇过市、非法演出?而在非典危机尚未远去之际,任何的疏忽和不力,都将可能让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

  草台戏班21人发热

  惹出这场轩然大波的草台戏班名为“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演职人员共28名,男11人,女17人,大部分来自河南,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歌舞团的老板叫周战军,河南宝丰人。这个剧团组建已有七八年时间了,一直在各地巡回演出,而所谓的演出便是跳跳艳舞,并且很少得到过演出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是个名副其实的草台戏班。

  曾经巡演三区四镇

  今年3月—4月间,周战军率着他的草台班来到了广东佛山地区,“五一”期间进入深圳。根据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发布的公告称,5月1日、2日晚9—11时,他们在龙岗区布吉镇布吉会堂举行了一场演出;5月3日、4日晚9—11时,在宝安区观澜镇观澜影剧院演出;5月5日、6日晚9—11时,在宝安区公明镇田寮影剧院演出;5月8日晚9—11时,在南山区大冲影剧院演出。

  周战军说,剧团来到深圳后,并未向深圳的文化部门提出演出申报,而这7场演出的观众人数绝对在600人以上。这8天,剧团分别下榻布吉会堂5楼宿舍、观澜影剧院舞台、公明玉律影剧院等地,其间,剧团还使用了粤BR5692蓝色人货车和豫N41225蓝色人货车(两车目前已消毒,正被公安部门控制)在演出点附近街上巡游宣传。周战军说,他们在南山区大冲影剧院的那次演出,大约有200多人。在观澜影剧院进行的两场演出,由于下大雨,观众寥寥,只有几十人。整个演出过程中,未遇当地文化部门出面禁止。

  21人呈现发热病症

  险情是在5月9日集中出现的。第一个发病的人叫周培锋,5月7日凌晨1时,他在公明玉律影剧院居住期间最早出现发热症状。当日,他两次前往公明玉律村诊所就医。5月8日上午,周培锋到大冲社区康复中心就诊,后被转入南山医院并于当日下午被隔离治疗。随后,9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剧团陆续又出现了8例发热病人,他们先后前往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诊。到了晚上7时,剧团再现2例发热病人。这10个病人随后被立即送往南山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隔离治疗。

  5月10日上午,剧团又出现了5例发热病人,晚上7时,再增5例发热病人,晚上10时,再增1例发热病人。截至当时,该团28人中有21人出现病症。

  如此密集地出现发烧病人,让人不由得把它与当前的非典疫情联系起来。

  防疫系统紧急启动

  险情集中出现的当天,深圳市防治非典的系统就已开始动作。

  南山:第一时间部署隔离诊治

  5月9日下午4时,南山区防疫站值班人员接到了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电话报告,防疫人员立即按照《南山区防治非典型肺炎疫情处理预案》开展相关调查处理。下午6时,值班人员将调查处理情况向南山区指挥部汇报。

  接到报告后,南山区委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总指挥叶民辉代区长、指挥长罗敏副区长亲自指挥调度,副指挥长、区委卫生局杨志学局长赶赴大冲村,召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指挥部署各项措施。

  在将当日10例发热病人用专用救护车运至南山人民医院后,南山警方应急警队立即对接诊病人的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隔离消毒,对剧团演出和住宿的大冲影剧院进行隔离消毒。对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12人以及剧团其余人员则实行就地隔离,并预防服药进行严密医学观察。

  5月10日晚上9时30分,南山区委书记王毅、代区长叶民辉等主要领导赶赴大冲居委会,召集南山卫生局、南山公安分局、粤海街道办事处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会。

  当晚10时40分,王毅和叶民辉又带队赶到南山医院传染科。由于南山医院床位不够,区领导立刻召集区建设局、城建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腾出医院旁边的基建办公用房,消毒后作为临时病房。

  当晚11时50分,深圳市卫生局专家组成员陈升文也赶到南山医院参加会诊。

  而寻找曾在南山区大冲影剧院观看演出的那200多名观众至关重要,指挥部立即派人查找,并对查出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安排粤×酒店和蛇口××宾馆作为隔离场所。

  5月11日,南山警方抽调100多名警力,兵分两路,一路警力负责追寻大冲影剧院承包人(当晚,承包人李信峰和张美琼夫妇已被控制隔离,另一承包人韦初益外逃);另一部分警力留在大冲村待命,随时做好隔离警戒准备。粤海办事处、大冲居委会则开始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以配合卫生、公安部门做好隔离工作。

  上午,南山区召开非典防治小组指挥部以及8个街道办、28个农城化股份公司、80个居委会、所有区属企业、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就大冲影剧院事件再次强调和布置非典防治工作,并强调要针对此事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随后,南山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南山区粤海街道办联合对大冲辖区各单位、住户、居民下发《关于排查疑似非典型肺炎人员的通知》,要求大冲辖区所有人员配合排查登记。

  当日,歌舞团10名发热病人被转入东湖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并有数名发热演职员被确诊为疑似非典病例。另外11名发热病人中有多名被初步诊断为医学观察病例。

  当日晚上,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正式发布第一号公告,宣布该歌舞团已有数人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要求所有观看或接触过该剧团的人就近治疗或登记,以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

  在南山区紧急动作的同时,剧团所经之地龙岗区布吉镇、宝安区观澜镇及公明镇等地也得到了消息,开始启动疫情处置系统。

  龙岗:7000多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昨天,龙岗布吉镇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指挥部收到龙岗区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值班室紧急通知后,布吉镇委书记李文龙、镇长赵燕民等领导立即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前往布吉镇指挥部,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该负责人介绍,11日上午11时,布吉镇通过4条线寻找剧团在布吉镇的活动轨迹:公安民警向辖区居民调查;经发线向各工业区调查;文化线紧急调查各娱乐场所;各村委会立即调查社区情况。

  剧团活动轨迹确认后,布吉镇立即着手追查看过演出或接触过该剧团的所有人员。指挥部指派布吉警署、卫生监督所派人封锁会堂,设立警戒线,并进行全面消毒。布吉会堂的35名员工由于和剧团有密切接触,指挥部经专家同意,在员工家庭实行居家隔离。

  指挥部尽一切力量查找看过演出的人,通过在布吉电视台滚动发布紧急通知,让曾看过演出的观众主动登记检查身体。7000多工作人员于11日晚上6时到12日凌晨4时挨家挨户寻找观众。截至12日下午,指挥部确认有240人曾到布吉会堂看过剧团演出,并找到其中226名观众。指挥部将226名观众进行隔离,并对其家属等接触过的人进行身体检查。截至昨天下午4时,经检查,226名已经找到的观众中有2名观众有感冒症状。

  而允许剧团前来演出的布吉会堂承包人李某,已于5月11日被警方抓获。剧团在布吉会堂演出的中间介绍人为彭某和宋某,目前,彭某已被东莞警方抓获,12日凌晨3时,宋某在南山大冲落网,因宋某有发热症状,被指挥部当即隔离。

  宝安:迅速处分相关责任人

  而在宝安观澜,该镇影剧院和观澜镇文体站共70多名工作人员,已于前日中午12时被紧急送往观澜急救中心,在经过9个多小时的化验、观察后,前晚11时,这些工作人员被安排回家隔离观察。

  据观澜镇防非典工作人员介绍,5月3日和4日共有62个市民观看过歌舞团演出。截至昨天,共找到40个市民,经过急救中心检查,没有发现非典疑似病例。

  公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公明镇的具体情况:据统计,6日晚在田寮影剧院观看演出的人数有306人。险情发生后,5月11日晚11时,镇领导率镇应急分队、东周派出所,以及田寮、玉律两村的干部,联防队员共210人来到田寮村,玉律两村,对两村村民家庭、工厂、出租屋进行了一夜地毯式排查。到昨日,在田寮村已找到观看过演出的277人,对其中42人实行定点隔离,服用预防药,定时量体温;14人送到公明医院检查,有2人白细胞升高(其中1人肺部有轻度感染),现14人全部在公明医院观察治疗。其他人员实行就地隔离。

  在玉律村,共有46人与该歌舞团有密切接触,已经排查了27人,均无发热、咳嗽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公明镇还迅速地做出反应,对对非法歌舞团来公明演出负有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做出了处理:责成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林国亮做出深刻检讨;镇文体中心负责人陈伟南停职检查,并按照调查结果依法追究责任;对直接分管文化娱乐场所的当事人陈沛槐给予开除出队,留队查看一年处分。至于剧院的承包者朱某,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剧场区域隔离消毒

  应该说,险情发生后,深圳市有关部门的反应还是非常迅速的,而非法剧团演出的几个场所目前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大冲影剧院:5次全方位消毒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山区大冲村。整个大冲影剧院现在已被蓝色警戒线封锁,警戒线外站有大量民警和治安员。民警介绍,影剧院周围50米范围全部属于隔离区,影剧院前的篮球场、附近的饭店、杂货店和美发厅也被划入隔离区关门停业。整个隔离区被厚厚的石灰覆盖,大冲影剧院大门敞开,现场的卫生防疫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日开始,已对该隔离区进行了5次全方位消毒。

  大冲居委会门前,也站满了卫生防疫人员和公安民警。一些曾看过歌舞团演出的人员陆续前来,进行登记。登记完毕,医务人员便上前作就地隔离。

  大冲村附近居民也纷纷赶到了居委会,领取预防药品。

  截至昨天中午,南山区有关部门已确认8日晚上曾有194人前往大冲影剧院观看演出。目前,指挥部已找到其中86人,初步确认10名观众有感冒症状。现在,这86名观众都已被隔离,接受检查,他们原来的居住地已全方位消毒,家属或与这些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也被要求服药预防和接受检查。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民警、治安员、卫生防治人员已显得十分疲倦,有的人午饭后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南山非典防治指挥部有关人士说,各部门工作人员连轴干一夜都没合眼,大家都很累。

  布吉会堂:有关展销会立即停办

  南山的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昨天中午,本报另一组记者则来到剧团进入深圳的首站————龙岗布吉会堂,探察目前情形。

  布吉会堂位于布吉镇闹市区布吉街附近,周围密布各种店铺,还有不少出租屋,附近人群车流密集。此刻,一块“疑似非典型肺炎隔离区,严禁任何外来人员进入”的警示牌竖立在布吉会堂停车场外。警示牌上的警示发布单位为布吉会堂,时间为2003年5月11日。

  记者在这里看到,会堂附近有不少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停车场外有戴口罩的保安员执勤,停车场上有两排临时搭建的棚子,棚子内正在搞服装展销,但是进入展销会的人员甚少。5月11日中午,有治安员和卫生防疫人员将售货员带到防疫站检查,并对整个展销会场作全面消毒。有关部门已通知展销会立即停办,展销人员正准备撤离。

  远远看去,布吉会堂旁边的小卖部已经关门停业,小卖部门前20多米外有一条明显的警戒线,布吉会堂4扇大门全部打开通风换气,有人正在做消毒工作。会堂的售票窗已经贴上封条。

  布吉会堂旁边有一家名为“新会堂食府”的饭馆,饭馆内冷冷清清,饭店服务员正对大堂进行消毒。一位服务员说,饭店已经停止营业,卫生防疫人员对饭店进行了多次消毒,员工目前不是特别紧张,因为“草台班子的人员从来没有在他们饭馆用过餐”。

  路过布吉会堂的路人,大都掩住鼻子匆匆跑过。布吉派出所保安员不停向路人派发《紧急通知》。紧急通知称,凡在5月1日至7日晚到布吉会堂观看演出节目的观众,请马上到布吉镇预防保健所防非典咨询点登记。

  正在布吉会堂旁负责封锁现场的治安员说,他们24小时都有人在现场,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隔离区,派出所全部人员从11日晚上开始全部上班,挨家挨户上门寻找草台班子观众,并给居民下发紧急通知。

  四季花城离布吉会堂有数公里之遥,有关部门的排查工作也做到了这里。四季花城的一位居民说,“11日晚上,管理处员工曾挨家挨户上门排查,询问有没有人5月1、2日晚上到布吉会堂看过演出”。

  凯利莱酒店离布吉会堂不到100米。

  酒店员工李小姐说,从媒体上得知曾在布吉会堂演出的那个歌舞团有演职员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后,酒店员工都很害怕,两个地方离得太近了。现在员工路过布吉会堂就会自觉戴上口罩。

  “5月1日、2日白天,那个草台班子开着车轮番在布吉会堂附近路段做宣传,大喇叭很吵人”,对草台班子演出的事,李小姐印象很深。她说,11日下午,派出所的人便到酒店询问有没有员工观看过草台班子的演出。

  布吉会堂停车场上临时服装展销会的售货员说,草台班子不但用宣传车上街招徕观众,开演前,10多名演职人员还在布吉会堂前搞预演,10多个小姐身穿颜色鲜艳的裙子又唱又跳,吸引了不少打工仔。

  观澜影剧院:戴口罩群众明显多了

  昨日下午3时,本报记者又来到宝安,一进入观澜镇,就发现街上戴口罩的群众明显多了。

  在非法剧团曾演出过的观澜影剧院大门口,贴着一份《紧急通知》,要求曾观看表演的观众马上到观澜镇急救中心检查身体,并配合有关人员调查。

  附近的商铺的工作人员说,5月3日、5月4日天下着大雨,街上没有人,来看演出的人很少。观澜镇影剧院负责消毒的谢老伯曾与歌舞团演员近距离接触,现已被隔离观察。

  据他介绍,剧团是5月2日晚来到剧院的,“每天都会有十多个浓妆艳抹的女团员在剧院门口招揽市民,甚至还坐车到观澜各条大街去吆喝宣传,我当时不知道,每天早上下午都去舞台给他们消毒,太危险了。”

  田寮影剧院:保安守候紧张巡逻

  宝安公明镇田寮影剧院现在也被封条封了起来,虽然没有用隔离带将剧院隔离,但几个该村的治安员在剧院周围紧张地巡逻,并随时制止企图靠近田寮影剧院的路人。

  剧院门口有几个商铺,里面依然有人在活动。保安员解释,商铺的人员采取就地隔离,不能出来活动。

  但是,当记者在该村村委会试图采访时,却遇到了一件意外的事情:站在门口的治安员粗暴制止记者拍照,并企图没收记者的胶卷。另一治安员多次企图冲破别人的阻拦来殴打记者。

  一场虚惊后怕不已

  天佑深圳,在经过紧张的几天后,一个让人们如释重负的消息终于传来。

  确诊:排除非典实为流行性感冒

  昨天晚上8时40分,记者拨通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电话(0755—25532595)。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出现的群体性发热事件,目前已确诊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深圳有关部门也紧急向媒体通报了相同信息。

  深圳市文化部门也于昨晚8点开始针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紧急清查,以杜绝非典疫情在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扩散的可能。

  深圳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日,在深圳市非法演出的“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部分成员出现群体性发热,经过医原学检查,起初被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例的11个病例可排除嫌疑,并已确诊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目前,11例病人的体温经治疗后全部恢复正常。

  尽管不是令人谈之色变的非典,但有关人士还是指出,甲型流感病毒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曾观看过草台班子演出的观众可能会出现感冒症状。该人士说,不过群众不必惊慌,甲型流感病毒相比非典容易治疗得多。

  记者同时获悉,草台班子“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多名演职人员前日被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例后,深圳市、区两级文化部门立即采取措施。11日晚上便紧急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清查,清查范围包括:歌舞厅、卡拉OK、投影场、电影院、酒吧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以杜绝外地演出团体非法演出,防止外来病源侵入。昨晚8点开始,深圳市文化部门再次前往市内文化娱乐场所清查。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这场虚惊却不由得让人反思:在非典形势仍然紧张的现在,一个非法的草台班子,竟能轻易地在深圳三区四镇举行多场演出,其中的管理漏洞当然不容回避。

  幸亏不是非典,但谁能保证,我们下次还能有如此幸运?

  我们谁都不希望还有下次!

  □采写:

  本报记者丰雷梁永建付可

  □摄影:

  本报记者徐文阁韩一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