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证监会延长休市决策内幕:艰难出台的防非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0:27 新华网
  美国处置“911”事件的系列措施为中国防范紧急非系统风险提供借鉴;证监会首次以“稳定市场信心”展开应急方略,多项应急方案研究近期还在继续

  从4月16日因为非典引发中国股市恐慌下跌至今的30天时间里,中国证监会也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财经时报》获悉,在重大危机面前,证监会有关延长休市期的决定并非一蹴而就,其幕后的工作十分复杂。同时,“休市”的决定仅是证监会多项非典应对方案之一,倘若非典风险继续发展,证监会还备有一系列措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月12日开市之前出现在北京一些证券营业部内,也并非“无的放矢”。

  决策艰难出台背后

  4月16日始,沪深两地股市不再像前一时期里那样令投资者心潮澎湃。当日,沪深股市一改从今年1月开始的牛气,掉头下滑。伴随非典疫情逐渐扩大,市场恐慌的心理在接下来的数个交易日里越演越烈。24日,沪深股指大幅下挫。忧虑的心情不仅影响着整个证券市场的交易者,同样也影响着中国证监会。

  《财经时报》了解到,24日当天,国务院召开了一个关于防治非典的高层会议,证监会主要领导人都参加会议,这令证监会高层更加意识到防范“股市风险”的重要性。

  从24日晚到25日,一项中国证券市场史无前例的决策开始酝酿。

  24日,一份针对当时市场现状、建议采取一些应急措施的政策建议报告也递交到证监会领导桌前。报告内容包括借鉴美国“911”事件之后所采取的系列防范风险措施,如及时休市。除书面报告,一些口头建议也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休市”建议。

  “休市!”当这一建议第一次被提出时,一些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是不是太极端了”?

  “要做出休市决定并非易事。”一位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决定似乎很正常,但在中国证券市场十余年的历史中,还从来没有这种先例,这样重大的决策自然不是那么容易被通过和理解。”

  其实,休市建议提出后,便引起不少人的忧虑:休市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就能说了算的,肯定要向国务院上报,国务院能否批准?这一举措是否过激?市场得知消息后会否产生更为恐慌的心理?假如开市之后情况更糟,如何能承担起这沉重的责任?……

  一系列的问题摆在证监会决策者面前,而且必须当机立断。一位证券业界的资深人士向《财经时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私下唏嘘道:“那几天证监会难坏了。”

  稳定市场高点位休市

  “抑制住争议的主要原因是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最后直截了当地提出:只有休市才能顺利缓解这场危机。”这位资深人士透露。

  4月25日,证监会开始根据各种建议研究对应政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也开始汇总。经过多方论证,“借鉴美国‘911’的一些做法,休市决定对股市有利”的结论逐渐明晰,参与讨论的各方专家的出发点也逐渐集中在“稳定市场,在高点位休市”。决心一定,证监会当日即将休市意见上报国务院。上报的内容还包括休市的各方面理由、对休市做出的详细论证、近期股市大势的判断等。

  4月28日星期一,中国证监会休市建议获国务院批准。当天下午,有关中国股市将在“五一”假期之后继续休市的消息就已在市场上开始流传,股市顺势走红。

  “我觉得证监会做出这样一个决策不容易。中国的传统观念是不敢冒险。”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总经理说。

  证监会各部门及派驻机构防范非典风险的工作随即密集展开。

  28日,证监会机构部紧急调动部署人员,通过电话向京城的100余家证券营业部逐一查询落实非典防治工作的情况。《财经时报》了解到,查询问题清单上多个问题涉及非现场交易手段,譬如网上交易、电话委托等非现场交易手段是否存在问题?有多大比例的客户可以进行非现场交易?电话委托的线路是否有足够的承载量?交易量大时是否会出现大面积的堵单现象等等。

  “机构部向我们逐一打电话询问,意在推广非现场交易。他们担心,假如开市后股市交易量猛然放大,一家多达两万人开户的营业部如果仅有80多条电话线,是否会出现堵单的风险?”北京北三环附近的一家证券营业部经理向《财经时报》透露出业内对证监会举措的揣摩。

  他说:“如果营业部发生堵单,大户通常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因此,机构部这项调查更多是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借以督促营业部警惕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4月29日,证监会通过多家媒体,发出《关于做好证券、期货营业场所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一场全力以赴预防非典的战役在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进一步展开。

  不是完全照搬“911”

  “休市的决策确实借鉴了美国应对‘911’事件的经验,但中国证监会并不是完全照搬他们的套路。”一位在“911”期间正在美国工作的“海归”人士向《财经时报》说。

  2001年9月11日,美国股市遭遇恐怖袭击的当天,交易所即宣布紧急闭市,而中国证监会并没有采取这种做法。在4月24日、25日形势最为紧张的两天,建议“紧急闭市”的声音实际上已经出现在证监会内部。

  “最终借助‘五一’休市,延长了4天休市时间,将休市处理得比较低调。这给投资者的感觉好像休市只有4天,但实际长达11天停止交易。这11天伴随着国内非典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消化了市场恐慌。”

  “如果当时急着立即休市,效果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好。从本周股市情况看,人们没有看到股市恐慌性下跌,也不会怀疑官方还有什么没有公布的信息。”这位“海归”人士从近期证监会的一些公开举措进一步分析说,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是此次中国证监会从美国借鉴过来的最直接经验。

  在美国“911”期间,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曾发表公开讲话,号召大家对美国股市要有信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给各大证券公司打招呼,希望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此外,SEC还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即允许各大证券公司联合进入市场,互相沟通消息,如果哪只股票出现问题,各大证券公司可联合持有这只股票,将这只股票的价格托起来。

  “这在过去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各大公司联合带有操纵市场之嫌,因此SEC这一举措也可谓史无前例”。

  此后,2001年9月17日,美国股市复市,财政部长、纽约市市长、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等一起视察交易所,继续鼓励投资者要对美国股市要有信心。

  联邦基金利率当天也从3.5%降至3%,此前,美国一般一次下降25个基点,而一次性下降50个基点,较为少见。联邦贴现利率也急降50个基点,从3%降至2.5%。此举相当于向各大银行资金注入了很大的流动性。

  证监会还有后招

  “为什么说提高投资者投资信心是证监会此次借鉴过来的主要经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资深人士笑着反问记者。

  5月8日,即5月12日开市的4天前,证监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各部门和派出机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期货业协会、登记结算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约200人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目前,证券、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交投渐趋活跃。”

  第二天,尚福林偕证监会其他主要负责人,先后检查了华夏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营业部、浙江证券公司北京营业部和中粮期货经纪公司北京营业部。“这一系列动作的目的就是稳定市场信心,给市场投资者打气。”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士判断说。

  5月12日,避开非典危机高峰的中国股市如期开市,并没有像市场此前流传的那样“继续休市一周”。从12日至16日,连续5天股票交易稳定,沪深股指持续的小幅上涨趋势定下了军心。

  《财经时报》在对证监会最近30天抗击非典的各项举措的调查中同时了解到,为防范股市风险所准备的应急方案并非简单几项举措,大量的研究工作近期还在继续。

  这名资深人士透露:“证监会对未来风险的防范是有一定把握的。他们清楚地知道未来应该怎样,股市后市怎么发展,将来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他说:“尽管证监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表面上看不出什么端倪,但确是系统行为。事实上,证监会能否建立快速反应能力,是稳定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基石之一。此次防范非典风险已经可窥一斑。”(邓妍)(来源:财经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