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不畏浮云遮望眼 各地迎难而上促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孙杰 刘诗平 冯晓芳)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疫病使致力于经济建设的亿万人民面临着严峻考验。面对肆虐疫情,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治非典的攻坚战。

  在万众一心抗非典的斗争中,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一手抓防治非典型
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国上下出现狠抓经济建设不动摇,迎难而上促发展的热潮。

  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

  非典疫情的发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日益明显的影响。如果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控制住疫情蔓延,彻底消除疫病,还会给我国带来更大的危害和损失;面对十分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才能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投入到防治斗争中去,才能把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基于此,党中央做出了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胆识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以及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问题的指导思想。

  一个多月来,怀着对广大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对疫情严肃坦诚的态度和战胜疫病的坚定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非典防治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新一届中央领导在各地指导抗击非典工作的同时,号召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发展经济,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研究应对非典影响,提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措施。他指出,在抓紧抓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同时,毫不放松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天津、四川考察工作时明确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促进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夺取防治疫病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吴邦国委员长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云南、广东、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发展经济。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量减少非典型肺炎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正是在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努力做到发展的思想不松懈,工作更努力,措施更扎实,千方百计去夺取抗击非典和发展经济的双胜利。

  迎难而上书写发展新篇章

  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根据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的安排,上半年在抓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实施的同时,要着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生产安全、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等多项工作。

  面对突发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难度,各级党委、政府牢记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防治非典的同时,迎难而上,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在疫情严峻的4月,发展改革委、国资委、银监会以及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局等按照新职能相继挂牌运作。国务院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安全生产和廉政建设。在全国推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也开始着手进行……

  近一个时期,总投资750亿元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宣告启动;发展改革委批准了投资总规模512亿元的13个电站项目;针对电解铝项目重复建设的现象,国家要求对电解铝行业进一步加强宏观引导,促进有序发展……

  国家重点建设传来好消息:青藏铁路铺架成功通过海拔47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不冻泉地段;三峡工程首批发电机组进入总装调试阶段;西气东输工程成功穿越黄河,为靖边到上海段今年通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对受非典影响较大行业的扶持和应对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对餐饮、旅店、民航、旅游、公路客运、出租汽车等行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收优惠政策,对受非典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央民航和旅游企业的短期贷款给予财政贴息。

  一些地方和行业也采取措施力求在困难中寻找发展新机遇。陕西、海南等省采取措施“以丰补歉”“以强补弱”加大医药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等行业的发展;深圳、杭州等地鼓励外贸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拓展业务,积极开展网上促销等。

  一个个促进发展的举措,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克服困难,狠抓经济建设不动摇的信心和面对灾害沉着应对、处变不惊的态度。

  万众一心夺取经济建设新胜利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抗击非典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经济建设又迈出新的步伐。

  近几天来,4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统计数据相继公布。我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较高的速度,达到8.9%;对外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4.9%。前4个月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同比增长30.5%……

  这些利好消息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应对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坚定了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信心。

  疫情较为严重的北京市和广东省各项经济指标也保持持续增长。4月份,北京经济增长达到12%。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873家企业没有一家停产,包括诺基亚、GE、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广东省今年头四个月经济增长率达到12.8%,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4月15日,在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中,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如期举办。尽管这次展会成交额减少,但它的如期举行却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信心。目前,北京、广东两地的生产、生活依然有序,经济发展,人们的信心不断增强。

  全国其它地区也以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支援抗击非典的斗争。上海4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9%,出口交货值增长43%。江苏省前4个月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浙江省4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一季度较快增长的态势,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最近,国际经济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认为非典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稳定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非典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充分暴露出来。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观察、迎难而上、灵活应对。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严防非典疫情反复,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就一定能夺取我国经济建设的新胜利。(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