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非典给中国上了一堂“全球化”新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外交立场灵活仿如当年入世

  本报今天消息 非典型肺炎爆发以来,先后有120多个国家对中国公民的出入境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不得不被重新审视。《中国青年报》今天刊出了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学者庞中英的长篇分析文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文章谈到,国务院副总理吴仪5月20日率领中国代表团高规格地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再次向国际社会强调,中国已认识到全球化潮流下世界相互依存的现实。吴仪承诺,中国将为世界卫生组织抗击非典的全球基金承担主要的贡献。这是继温家宝总理建议设立东亚防止非典的地区基金后,中国又一重大实际行动。本来,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中,已经放弃了僵化、过时的“国民经济”主权观。而这次中国最终密切与世界卫生组织、其他国家的合作,实际上是继加入世贸组织后灵活对待国家主权问题的又一次表现。

  文章说,非典疫情的全球化后果、中国面对全球要求遏制病毒扩散、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确实使中国上了一堂生动的全球化新课。全球化不再是一些人以为的只是“经济全球化”,它的内涵是丰富与具体的。它不仅带来好处,同时也具有危险。中国人可以通过非典深化对全球化的认识。病毒无国界,沿着全球化的各种通道,非典危机很快蔓延到世界各地,使中国不得不寻求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的协助。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下子变得像世界贸易组织(WTO)那样人人皆知。

  在非典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交往是主权国家与全球化之间互动的最好例证。主权国家或者积极地与全球化世界有效合作,或者消极地与全球化世界无益对抗。所幸的是,经过犹豫与曲折,中国终于冲破阻力,选择了与全球化世界打交道的正确方法。(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