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全国高考专题 > 正文

冷落地理 择业观偏见造成高考冷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4:31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南宁6月25日专电(记者王勉郭奔胜)“二中今年高考报考地理的学生仅6人,三中只有3人。我真担心,长此以往地理课没办法上了。”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李盼月说。

  这是一组让人吃惊的数字:今年广西参加高考考生共18.5万多人,文科考生在选考X科目组中,报考最多的是政治、历史,报考地理、综合的考生仅152人。就南宁市而言,全市共设24个考点、634个考场(机动考场除外)。有的科目一个考点就有25个考场,但地理科目
仅设1个考场已足够了,因为几乎每个地理科目考场考生仅10人左右,最少的一个考场只有3名考生。江苏省今年高考实行3+1+1模式,选考地理科目的学生也屈指可数。

  大学招生中的“轻地理”现象是造成中学生偏废地理的诱因之一。一些大学基于对学生就业考虑,热门的、好就业的专业拼命扩招,但像地理专业限招,有的大学甚至将原有的地理系改名“资源与环境系”或“旅游系”等。

  据新华社南宁6月25日专电(记者王勉郭奔胜)农业缺乏科技人才,而报考农学专业者却少之又少。高考学生填报志愿的“背农”现象值得深思。

  南宁市教科所不久前对全市近2万高考生“第一志愿”(草表)情况作了统计,发现愿意上“农”字头大学的学生非常少。华东某农业大学今年计划从广西文科考生中招22人,结果南宁市考生无一人填报。华中某农业大学计划从广西招生68人,南宁市考生也是无一人填报,就连全国著名的西北某农林科技大学填报情况也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不仅报考农学专业的考生少,报考与农学相关的林业、地矿等专业的也很少。

  学生为何不愿入“农门”?一是很多农村考生持有“跳农门”心理,认为家里人祖祖辈辈务农,好不容易出个“人才”,再去学农学专业,甚至毕业后回到农村就业,不值得;二是认为学农学专业将来不好就业;三是即便就业也担心待遇不好。这些原因造成许多学生在择校时就“背农”,甚至即便学农却不爱农。

  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说,“冷门”专业不一定一直都“冷”,更何况待4年甚至5年大学毕业后,农业也许变得很“热”,现在是知识储备的过程,如果不用长远眼光看待,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到时候即便机会来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溜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