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一杆烟枪差点熏倒一个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23:52 天津青年报

  82袋烟土的背后-本报记者沈沂

  罂粟的历史几乎与人类历史一样悠长。古希腊伟大的盲诗人荷马曾说它“能消除所有的痛苦和争吵、却不会带来一丝罪恶”,但到了晚清的中国,这句话已成反讽。

  即使朝廷不断地查禁,但泛滥的大烟馆和鸦片始终没有停止过吞噬金钱、摧残肉体。
即使在清朝的军营里,人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兵士随身带着两杆枪———一杆钢枪,枪尖生锈;一杆烟枪,却油得发亮。中国白花花的银子,在喷云吐雾之间流水似的流到了伶仃洋外的英国船上。就在这鸦片盛行的时代,天津成为一个鸦片买卖的大市场。鸦片买卖大市场曾经查获13万两

  清道光十八年(1838)左右,清政府根本重地的“盛京等处”,“亦渐染成风”。这种由沿海而渐遍及于全国的行销,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挑贩广货各商,大半挟带鸦片烟”,随地零售。而另一种就是内地商人到口岸转贩,自从鸦片输入量增多后,有些口岸渐渐形成为聚散地,天津便是当时一个大的市场。

  天津的鸦片主要是两广、福建商民自海路夹带运来,并设有货栈,每年到天津的烟数相当多。比如,道光十八年九月十九日,琦善奏报天津镇道等,在大沽一带金广兴洋船上,查获烟土82口袋,计重13.15万余两,并查获烟具、军械。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将所获烟土烟具集中销毁。这一年,是鸦片战争前,清政府禁烟最严而有不少打击行动的一年。精雕细刻一烟枪抽烟追求美精雅

  在民间收藏家陈茂昌的“天一斋”中,记者见到了一套昔日“瘾君子”用以喷云吐雾的工具———烟盘、烟枪、烟灯、烟签、烟盒,也才领略到“瘾君子”所讲究的畸形的“烟之美,器之精,室之雅”。

  “这套烟具,清朝时必然是津门中高官显贵用过的。单这个象牙烟盒,连家财万贯的地主都是用不起的。”陈茂昌向记者展示着一个做工精细的烟盒说道。浅黄色的象牙烟盒,光泽柔和,温滑如玉,上面还刻着几许劲竹。当记者正惊讶于一个小小的烟盒都要刻上花纹时,方才发现,就连那个玻璃烟灯的铜制底座竟也精美地镂着蝙蝠和铜钱。

  记者手中这杆烟枪虽只有一尺半长,但掂起来却是不轻。硬木制成的枪杆两端,是用银雕刻的花纹,花纹盘亘成既像游龙又似彩云的图案,若是此时真的青烟袅袅,倒是与花纹交相辉映;枪杆之上是烟斗,烟斗的材质更能看出使用者的尊卑贵贱,这个烟斗就是玉石所制,青色的玉石看上去典雅而高贵,却不曾想被用在如此不堪的地方;烟盘则是精雕细作,盘面上以螺钿、铜叶镶嵌,勾勒出一幅冷冬寒梅的图案,据说,盘面上的图案通常是以梅、兰、竹、菊四君子或其他风雅之物为主题的。看来,吸烟之人倒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不误。

  “单就这烟盒和烟盘来说,材料质地就有很多种,有钱人向来是不吝啬于用最好的材料来制作烟具的。金、银、玛瑙、玉石、景泰蓝、黄杨木、象牙……”难怪有人说,一套烟具讲究起来,可以换一座洋楼。蛋壳就是烟灯罩没钱就去抽烟灰

  陈茂昌告诉记者,富贵人家抽起大烟来,甚是讲究,就烟土而言,首先要讲究产地,国产烟土以滇、黔、川三省的最为有名,云土为上,黔土次之,川土又次之,其他各自所产烟土则更次了。除产地外,烟土的颜色、香味、冲头及油汁也有讲究。

  不同身份的瘾民对吸毒的要求自然不一。上等人必精其烟,雅其器,谓之烟品,这种讲究只有上层社会的官绅富豪才消受得起。中等人为一般市民,经济能力有限,撑不起大排场,谓之“烟客”。下等人为出苦力者、无业游民之类,这类人收入微薄,沾上烟瘾只有穷抽,抽不起烟土就抽烟灰,鸡蛋壳敲个洞便是烟灯罩,破草席随地一铺便是烟榻,被称为“烟鬼”。“当时的‘隐君子’们已经把吸毒恶习变成了一种丑陋畸形的‘文化’。”横陈烟榻,品评烟香,把玩烟具,吸毒本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但在“隐君子”眼里反是件雅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据罗养儒《纪我所知集》记载,光绪初叶一个叫谢瑾的太守,仅烟枪就特制了36支,且枪枪有名,每吸三口就换一支枪;而其烟灯罩用水晶制成,枪一靠近灯会发出彩色;烟盘用紫檀木制成,大小三个并一斗架;烟斗则有三四百个,也时时变换。全凭气味留知己烟雾缭绕话烟馆

  1840年以前的中国,从沿海直至内地的大小城镇,贩卖和吸食鸦片的烟馆,像毒菌似的孽长起来,掀起每个烟馆的门帘朝内一望,只见烟雾弥漫,一些面如死灰,而泛起青色的吸毒者,横卧榻上,手握烟枪,对着一盏鬼火一样的烟灯,双肩耸起,吱吱地狂吸着。

  道光年间,由于道光皇帝明令禁止,天津毕竟是天子脚下,所以烟馆并不如南方的城市多,而且很多富贵人家的宅子里都会单独辟出一间吸大烟的房子,不到外面抽,但只要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就会有烟馆。“比如说,茶肆、集市、青楼的附近都会有烟馆。换句话说,当时的烟馆和现在的娱乐场所分布得差不多。”陈茂昌介绍说。

  烟馆的房间大多是分出等级的:一等是单独的房间,宽敞的红木或紫檀的大床,精制的烟具,旁侧还有丫鬟伺候,水果、点心乃至膳食都是少不了的;二等是有单床但无单独房间;三等则是众人相聚一室,挤在大通铺上甚至就躺在干草上。

  许多烟馆布置得相当雅致优美,并有文人墨客的对联挂在墙上,营造出一种怪异的文化氛围,诸如什么“灯光不是文光,偏能射斗,文将并非武装,亦善用枪”;“全凭气味留知己,半借烟霞访故人”等等。

  但也有下等的烟馆,其中的设备非常简陋。断壁残垣的旧屋,日光从屋顶瓦与瓦的罅隙间穿过,投在屋里悬着的灰尘上,烟床零乱的列在屋角,床上的小几上摆着一盘充满油垢龌龊不堪的烟具。前来吸烟的人,都是些社会的渣滓、小偷、人口贩子等。这些大烟鬼,都是弯腰曲背,双肩紧耸。他们在柜上付了钱便可领到大烟,随后便毫不耽搁地斜倚在烟床上,手持着一杆枪,在烟雾蒸腾的尘埃里浪迹于他们的理想世界。守着烟灯不觉困大烟就是这样抽

  烟鬼们用烟签把大烟膏从烟盒中挑出一条细细的回柱形,同烟斗中央的小孔大小正好相当,再敏捷地将它塞人,抽出烟签;转过烟枪,将烟斗朝下,对着烟灯;烟灯中的火苗灼热了烟膏,烟膏便化作缕缕清烟沿着烟杆飘向烟鬼们的嘴巴,贪婪地吸上一口,那股清烟便一点也不浪费地顺着他们的咽喉侵入了肌体。

  他们卧在八仙上抽吸,时间就望着烟灯度过,可以整夜不眠。晚间过瘾,长夜不眠,白日睡,面色青白,无异于小鬼出没。

  他们若有事须外出办理,则将鸦片打泡,待瘾起时吞服。所谓打泡,是将鸦片烟膏放在烟斗之上烤热,烟膏遇热便膨胀,把其燎成波子状取出,冷却后便可随身携带,瘾起时以暖水吞服是可以顶瘾的。若无烟泡止瘾,便会涕泪俱流,下流衰态百出。“有些中等人家,由于长期吸大烟而家道败落,在没有钱吸大烟的时候,只能吞三沙止瘾。”陈茂昌不禁慨叹。

  何谓三沙呢?三沙就是从烟斗里挖出来的鸦片渣滓,以水吞服也是可以顶上一阵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