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抵港出席香港回归6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香港回归六年间:一国两制扎根 六年实践结出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27 新华网

   “一国两制”在港扎根 六年实践结出硕果

  新华社记者 罗政

  香港回归祖国,转眼已是6年。

  6年来的风雨考验,6年来的毅然前行,“一国两制”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构想不仅成为现实,在实践中取得极大成功,而且逐步在香港扎根,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国两制”得到广大香港同胞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回归前,不少人对“一国两制”是否在香港行得通存有疑虑,西方有的媒体甚至预言“香港将要死亡”。现在,6年过去了,人们对“一国两制”的疑虑基本消除,西方媒体的悲观预言一一破产,“一国两制”不仅得到了广大香港同胞的拥护,而且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回归后展示在世人面前的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没有变,“马照跑,舞照跳”,不夜的香江依然五光十色,光芒璀璨。

  6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得到充分、全面的保障。香港基本法和人权法案条例为人权和自由提供法律保障。国际社会对香港回归以来的人权和自由状况感到满意。香港市民比回归前更能够多方面参与香港的管理。

  特区政府还对公务员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以改革政府架构,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去年7月1日开始,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实行主要官员问责制。问责制推行一年来,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不断提升。

  6年来,以行政长官董建华为首的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妥善处理了各种经济、民生和社会问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一国两制”在香港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香港从祖国内地得到强有力的支持,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心越来越强

  香港回归6年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充分信任和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不干预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同时,在香港特区有需要的时候,中央政府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大力支持。在香港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应对全球经济放缓调整经济结构、抗御非典疫情等方面,中央政府都及时伸出援手。

  日前,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输内地的香港产品将享有零关税待遇,而香港许多服务行业和专业人士也会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内地市场发展。

  6年来,香港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心越来越强。中国内地经济的蓬勃发展,使港人更加清楚地看到,强大的祖国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香港社会出现“北望神州”的热潮,港人的国家意识、民族观念不断增强。6年来,香港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并在国家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继续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纷至沓来。截至2002年底,在港注册的海外公司达6710家。今春香港尽管爆发非典疫症,也没能阻挡外商来港投资的热情,在过去的5个月中,又有70家公司来港落户。在港经商已25年香港美国商会主席詹康信认为,香港“仍是世界最好的营商地区”。

  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体现“一国两制”方针

  “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根本就在于基本法得到贯彻落实。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本大法,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6年来,香港社会对基本法的认识日益加深。

  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体现了“一国两制”方针,也是为了全面落实基本法。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等7种行为。由特区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原则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高度信任。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9月公布《实施基本法第23条咨询文件》,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建议进行为期3个月的公众咨询。在整理和研究有关咨询意见之后,特区政府拟备《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提交特区立法会审议,进入立法阶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指出,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一个强大和稳定的祖国,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全体香港市民的神圣责任,也是在基本法下我们所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同样认同自己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据统计,香港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不仅有3个月的咨询期,立法会也已开了20多次的会议,进行了近百个小时的充分讨论。有关专家指出,进行如此广泛而充分的立法讨论,这在香港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香港回归祖国6年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港人对中央政府和“一国两制”方针的信心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民族观念进一步增强;同时,特区政府6年来依法施政,并为实施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随着有关“一国两制”法律的逐步完备,香港将拥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其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