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超七”战机首飞在即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超七战机年轻“父亲”透露研制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超七/FC-1型飞机已在工厂基本完成试制,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全机地面试验,即将首飞。《中国青年报》今天(6日)刊文介绍超七战机的“年轻父亲”——“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航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总设计师兼常务副所长杨伟。

  以事业发展为标准来分配时间

  在中国新一代歼击机的研制中,今年40岁的杨伟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参与研制的某重点型号飞机已经装备部队,是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歼击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引起全球瞩目。

  目前,在中国重要的先进歼击机研究开发基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所),杨伟正全力推进该型飞机设计定型工作,同时在国家某重点型号的双座型飞机,以及针对外贸出口的超七型飞机的研制中,担任总设计师。

  作为研究所的总设计师兼常务副所长,平时要处理很多事务,周末是他“充电”的好时候。“新一代飞机涉及的技术很多,我不可能每一项技术都精通,但一定要了解。”他说。周末早上七八点钟,他就来到办公室学习和思考,一呆就是一整天。他也知道有点对不住家人,所以如有可能,晚上就尽量回家“报到”。

  虽然繁重的工作压在肩上,但杨伟胸有成竹。“时间是有限的,我必须拿去干最需要完成的事情。”他说,“以兴趣,或者以名利作为判断标准,都会使时间的分配流于随意,所以我的标准是为了事业的发展,具体而言就是新型飞机的研制和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否则就会事务缠身,决策迟缓,成为研究所工作流程的瓶颈。”

  曾经“不管”超七飞机的麻烦

  4月份的一次决断,正是他这种理念的体现。当时同时有两件大事等待处理,一件是某重点型号飞机的改型,需要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一件是外贸出口型的超七型飞机在装配中遇到麻烦。

  两件事都很急,杨伟果断决定让副手去解决超七型飞机的问题,自己则带上材料直飞北京,向上级领导详细说明改型方案。他知道某重点型号飞机是中国军队急需的,早一日投入生产,就可早一日装备部队,强大国防,同时研究所也可进一步提升实力和水平,为下一代飞机的研发打下基础。

  当然,这次决断并不表示杨伟轻视超七型飞机的研制。超七型飞机是中国首次与外方合作采取“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研制的全新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突破了过去研制飞机仅靠国家投资的单一模式,是中国航空工业从技术引进,到利用外资实行整机技术输出的重大标志。

  当2001年超七型飞机的研制计划得到真正确认时,杨伟心情无比激动,同时也感到了时间的沉重压力。研制计划要求超七型飞机2003年首飞,这是国际承诺;而国家某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制以及某重点型号双座型飞机的首飞也要在2003年实现决胜,这是庄严使命。从此,研究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杨伟明白这正是研究所发挥潜能的时候,他对同事们说,就像一只鹰捉到了一只大鸟,吞下去并把它消化掉,自己就强大了,不然就被它噎死了。

  倡导KISS理念

  大量的先进设计理念、技术和手段在超七型飞机的研制中被应用,时间被大大节省。例如零部件全部采用三维实体数字化设计,飞机制造厂通过网络接收后,只用一两周就可以生产出成品,如果使用传统的方法在二维半平面上进行设计,制造厂则需要三四个月进行加工。

  最忙的时候研究所实行“611”工作制,即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有时杨伟要熬到夜里两三点钟。现在,作为总设计师,同当年是设计员不同,他不自己编制程序,也不绘制设计图纸,尽量从具体的事务中抽身出来,把精力用在重大技术的分析、决策和人力、物力资源的组织上,确保研制工作不被拖延。

  他还拿“KISS”与大家分享。“KISS是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的缩写,意思是尽量采用简洁直接的方法去解决面临的问题,“stupid在这里不是笨,而是大智。”他说,“比如采集一组数据,可以搭建一个大系统,也可以用简单的工具,大系统虽然显得先进,但是费时费事,我不提倡用复杂的办法来做简单的事情。”

  在9个月的时间里,超七型飞机和某重点型号双座型飞机同时发出了9万多张A4生产图,创造了中国飞机研制史上的奇迹,杨伟和他的同事们为此付出了无比艰辛的努力,确保了研制进度。

  解决飞机抬前轮问题

  杨伟力图控制时间,时间却不想受到杨伟的控制。例如去年下半年,杨伟从试验中得知飞机做抬前轮动作时效果不理想,而此时飞机已经开始装配,做出调整的余地小,弄不好就会拖延首飞。

  杨伟晚上睡不着觉,但仍然自信:“飞机研制过程中碰到问题是正常的,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也一定能解决!”他和同事们一起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很快得出几套解决方案,然后安排大家分头试验,他再根据试验结果迅速挑选出最佳方案。

  今年春节前两天,飞机的抬前轮问题被新方案解决了,大家过了个好年。

  “我把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实现的小目标积累起来,就成了大目标;获得的小成就积累起来,就成了大成就。这样便实现了自我的价值,同时也铸造了成就。”杨伟这样激励自己,也激励大家。

  [超七/FC-1型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开发研制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是以空空作战为主,兼有较强空地作战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战斗机。

  鉴于超七/FC-1型飞机是中国第一架具有很强外贸背景而研制的先进战斗机,故国内称之为“中国战斗机-1”(Fighter China-1)。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该机的总体设计单位和投资方之一,超七/FC-1型飞机的设计思想非常明确,就是既要突出高的综合作战效能,又要突出低的全寿命使用费用,以适应当今现代战争环境和适宜提供大批量装备的买得起的先进战斗机。在设计过程中,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还充分利用了其在研制新型歼击机过程中已经攻克的先进技术和建立的研制手段,如先进的气动布局,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等。由于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超七/FC-1型飞机可以方便地根据国内、外用户不同的侧重及需求进行改、换装,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原型机已在工厂基本完成试制,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全机地面试验,即将首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闵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