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年轻一代热衷韩国流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7日电(记者 姚剑锋)17岁的韩静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她毕业后的理想是去韩国留学,父母为她的想法感到奇怪。然而走进她的房间就会看到,满墙壁的韩国明星画:HOT、李贞贤、裴勇俊等,听的都是韩国的流行歌曲,看的都是韩国电视剧,偶尔她的嘴里会冒出几句韩语。

  像韩静这样的年轻人,社会上许多人叫他们“哈韩族”。“哈”源于台湾青少年文化
的流行用语,指“非常想要得到,已经近乎疯狂程度”,哈韩是指狂热追求韩国音乐、电视、时装等流行娱乐文化,在穿着打扮和行为方式上进行效仿。

  这些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染发。颜色很多,但最多的是韩国人喜爱的酒红色。带上一顶帽子,从渔夫帽到篮球帽、牛仔帽,把不同帽子与各种风格的服饰配搭是他们乐此不疲的装饰手法。小格子衬衫或超大码的T恤,浅色的大短裤或快要擦地的直筒裤,或者冬季的高领毛衣,尖尖头的鞋子,这些都是“哈韩族”标志性的穿着。在大连的迈凯乐地下超市里,韩国商品多得惊人。这里的年轻人特别喜欢韩国食品。超市售卖各种各样的茶包,像薏米茶和玉蜀薯茶。20岁的孙小茜经常在这里买一些韩国健康食品,如糙米水、麦片水、蘑菇小吃以及泡菜。沈阳的西塔地区,是非常有名的韩国人聚集区,在这里每天出入的中国年轻人却数不胜数。他们来这里体验韩国料理的美味,买韩式服装,即使来唱歌也要点上一两首韩国歌曲。

  若是走进音像店,无论大小,总会有一个韩国流行歌曲的专架。韩国流行音乐在中国流行劲头很足,很多年轻人对HOT(韩国一演唱组合)、李贞贤的喜爱近乎疯狂。他们喜爱韩国音乐的前卫,而且喜欢那些明星们跳舞。19岁的中国大学生杜文义说:“我同班同学就有韩国来的,我喜欢他们的文化,说不好为什么,也许是因为特别。”

  韩国流行文化在中国流行已经不是一两年时间了,而最早的流行媒介是电视。一直对文化比较关注的东北大学教师田志松认为,韩国文化最初流行起来是因为韩国电视剧在中国的热播。剧中主人公的穿着、行为、甚至演员本人也为大多年轻人钟爱。

  韩国电视剧注重刻画人物的细腻笔触,从故事里面透着一股向上的执着,那里的主人公总是满怀信心地期待明天。让许多年轻人在看了韩剧以后,觉得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困难都可以战胜。

  社会学家认为,文化的交流源于经济的交流。韩国近年在中国的投资与日俱增,在沈阳的外资企业中,一半都来自韩国。(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