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中国专题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今日访华 媒体称此行有三个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总统卢武铉7月7日将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卢武铉7日将同胡锦涛主席以及温家宝总理等中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会谈,就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交换意见。此外,卢武铉还将前往长城,另外他计划前往清华大学同师生进行交流,发表讲话。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有三个主要目的。

  《中国青年报》:卢武铉今日抵京,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

  7月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将首次踏上北京的红地毯。这也是他本人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国土。不久前,在他首次访问美国之后,又访问了日本,本月他将再去一个未曾到过的国家———俄罗斯。访问过美、日、中、俄4国之后,卢武铉将正式确定其外交政策。

  虽然卢武铉从来没有来过中国,虽然他上台执政刚过百日,但是很多中国老百姓对他的重要经历耳熟能详:他是平民出身、做过人权律师、提出了“和平繁荣政策”、上台后不断遭遇内政外交的难题、甚至知道他有一儿一女……在新浪网的读者留言上,中国读者对卢武铉的评价很高:“一个总统,能有这样的人类前沿思维,可见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您是韩国人民的骄傲。”“该好好珍惜中韩关系啊!”“卢武铉好样的。不光东北亚而是整个亚洲、整个世界需要和平!”……

  但是,与中国读者对他的评价形成对照,在韩国国内,卢武铉总统的支持率已经降低到50%以下。应该承认,卢武铉和新政府当政伊始,就遭遇了少有的困境:SK巨额金融诈骗案、大丘地铁纵火案、为朝鲜提供5亿美元资金案等。几个月来,韩国不断出现朝兴银行、斧山工人、教师工会等一系列罢工,导致社会不稳。卢武铉和新政府“朝小野大”,在国会不具有绝对优势,新千年民主党内部也存在新旧主流派的不协调与矛盾。当然,更为棘手的当属朝鲜核问题,在朝鲜核问题日趋复杂、大国角力朝鲜半岛的情况下,韩国越来越感到尴尬和无奈。

  在这样的压力下,卢武铉总统开始了他的外交之旅。第一站,美国。由于卢武铉在竞选时表示,该对美国说“不”的时候就说“不”,不能像过去那样听从美国的摆布。韩美关系的这一变化,引起美国的不满和警觉。卢武铉访美的主要任务是改善“反美”形象、修补韩美关系、协调朝核立场、重新确认韩美同盟关系。有意思的是,卢武铉的访美路线是先到纽约。在那里,卢武铉利用3天的时间频繁会见美国公众和美国政府的高级智囊,反复讲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重要性。但是,在华盛顿与布什总统的会谈中,卢武铉没有讲一句“刺激”美国的话,并称“韩国不会总被朝鲜牵着鼻子走”。这些言论在韩国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风波,韩国政坛与媒体抨击卢武铉为向美国示好,竟拿本来就脆弱的韩朝和解来冒险。

  卢武铉出访的第二站是日本。对于这次访问的安排在韩国国内以及中国国内的学者中引起一些议论。一些学者主张,卢武铉在亚洲应该首先访问北京,因为韩中关系的发展超越了韩日关系的现状。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朴键一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关系确实发展迅速,但是目前正值朝鲜核问题的关键时刻,保持和巩固韩日美同盟关系对韩国来讲至关重要。所以卢武铉依然按照固有的顺序美、日、中、俄进行访问。”

  但是,卢武铉对日本的访问引发了更大的争议。卢武铉6月6日至9日对日本的访问恰逢韩国纪念日本统治时期为国捐躯者的“显忠日”。而就在卢武铉访日途中,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有事三法案”。在与日本首相小泉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卢武铉只字未提一直牵动着韩国人神经的“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认识”问题。这些又引发了国内的强烈不满。

  国际观察家指出,韩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和利益充满了矛盾。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韩国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这在大方向上与美国一致。另一方面,韩国一直对美国的单边主义不满,对美国过多插手朝鲜半岛事务颇有微词。而且,韩国也意识到,如果没有美国的刺激,朝鲜不会走此险棋。如今,韩国更不希望美国过分强硬的政策刺激朝鲜在核问题上再走极端。在这一点上,韩国与美国的立场表现出差距。如今,朝核危机再度进入灰色地段,前景难以琢磨。韩国依然在不大的转换空间和不大的可供选择的余地中跋涉。

  韩国媒体认为,卢武铉已经从竞选时充满理想化逐步开始直面现实。上台之后,他已经大幅度调整了自己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外交主张。尤其是在朝鲜核问题上,卢武铉在竞选时提出,韩国要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占有主导地位,现在则已经后退到强调“积极作用”、“协调作用”上。卢武铉总统坦言:“在野的时候可以无所顾忌地提出问题、申明主张。可是当了总统后发现,只提出方案远远不够,必须能够随时解决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过,卢武铉的履历显示,他能从一个平民奋斗到总统的位置上,已经经历了无数的风浪。这一次的政治困境,不管是谁担任总统,都会难以应付如此巨大的挑战。

  “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卢武铉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是一次轻松之旅。”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朴键一博士说,此次卢武铉中国之行的目的归结起来有3点:第一,中韩两国的新领导人将首次见面;第二,就朝鲜核问题进行密切磋商;第三,商讨深化与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国民交流等各个领域具体合作的方案,并就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合作构想交换意见。

  据介绍,中韩两国的民间交流已超过年均200万人,中国成为韩国国民来访最多的国家。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超过了400亿美元,中韩两国已互为第三大贸易对象国,现在中国是韩国企业投资的首选地。

  “像中韩两国这样在短时间内能建立具有如此深度和广度的外交关系实在是不多见的。”朴键一博士说,虽然两国间也存在诸如朝鲜难民非法入境等问题,但是两国关系总体上是风平浪静的。“汉风”和“韩流”的频频交融将进一步加深两个邻国的相互理解和促进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对中国和俄罗斯访问之后,韩国将在8月15日迎来“光复节”。在这天,预计卢武铉总统将发表重要的讲话,其所领导的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将被正式确定。虽然充满着很多变数,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韩国的务实外交政策会逐渐占据主导,卢武铉个人的理想主义色彩将逐渐褪去

  《北京青年报》:卢武铉的智囊谈总统访华,此次访华有3个目的

  韩国总统卢武铉今日抵达中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卢武铉总统访华前夕,本报记者应韩国海外弘报院邀请赴韩国进行采访。所到之处,感受到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坐落在汉城市中心的宗路区世宗路1号,依北岳山而建,距韩国王宫步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而青瓦台地基原是朝鲜时代景福宫的后院,当时主要用做科举考场和宴会场所。

  -“卢武铉总统一直想去中国”

  记者在总统府青瓦台新闻中心采访了卢武铉总统的外交顾问潘基文先生。潘基文对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回答是:“卢武铉总统一直想去中国,这是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

  潘基文说,韩国政府首要的外交目标是在维持半岛和平与繁荣的同时开拓“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时代”,“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是韩国政府的国政课题之一。

  朝鲜核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潘先生特别指出,为了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国政府作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积极的努力。今年4月份,中国努力促成了“北京三方会谈”。这是实现多边对话的良好开端。这以后,中国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作出了许多努力。

  -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有三个主要目的

  在此之前,记者采访了卢武铉总统的经济顾问赵润济和韩国外交通商部亚太局局长丁相基先生。

  在回答记者卢武铉总统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时,丁相基说,今年初,中国和韩国相继成立了新一届政府,任期都是五年。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有三个:第一,进一步巩固与发展韩中两国新的领导集体之间的友谊与相互信任关系,并就两国期望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框架进行磋商;第二,旨在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巩固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两国合作方案进行密切磋商;第三,商讨深化与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具体合作的方案。据韩国统计,2002年韩中贸易额为412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02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440.7亿美元,比1992年两国建交时增长近8倍)。两国都是对方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希望在未来的几年中,两国的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韩中两国的贸易额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丁相基认为,韩中两国的贸易额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韩中两国今年1月至5月的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22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5%)。丁相基说,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加速扩大对外开放,韩国关注着中国的西部大开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规模开发建设项目。若韩中两国在一直保持互惠性经济合作关系的同时,发展互补性分工,两国的贸易额将越来越扩大。在韩国的对外投资中,对中国的投资最多。有的韩国人担心韩国转移到中国的产业过多,但韩国主张按市场经济原则发展,政府不会干预韩国企业到中国投资。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正在完善各种制度,以使投资者可以放心地到国外去投资。

  -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韩国有帮助

  卢武铉总统的经济顾问赵润济在接受采访时希望在尖端领域,比如IT行业、能源等方面两国能够加强合作,他同时也希望韩国能够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赵润济说,现在中国是韩国企业进行投资的首选地,也是韩国国民出国旅游最多的国家。这次卢武铉总统访华,随行的还有韩国企业界30多名人士,如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LG总裁具本茂等,都是对华投资的大企业(据中国商务部亚洲司统计,2002年,中方共批准韩国对华投资4008项,合同金额达到52.8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27.2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底,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累计达到303.1亿美元,实际使用169.4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中国第六大外资来源。目前韩国投资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领域,但今后中韩双方投资领域的合作将更趋向高层次发展,韩国投资向中国内地,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地区扩展已成为趋势)。

  作为卢武铉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赵润济说,韩国认为,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会对韩国有帮助,对韩国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韩中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韩国要善于利用这一机遇,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发展韩国经济。

  (孙玉庆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