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淮河洪水已超过1991年规模 安危三天内初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5:02 新华网

  淮河已经形成大于1991年的洪水。

  7月3日凌晨1时,安徽蒙洼蓄洪区开闸行洪。这是1991年淮河大水之后12年以来王家坝首次开闸泄洪。7月7日零时,启用荆山湖行洪区。至此,淮河流域在今年汛期已先后启用了蒙洼一个蓄洪区和洛河洼、上六方堤、下六方堤、唐垛湖、石姚段、荆山湖共6个行洪区,安置灾民4.6万人。河南、安徽、江苏3省淮河沿线抗洪人员人增至87万人。已处理、控制险
情700处。

  淮河自1194年被决口的黄河淤废了入海通道后,数次遭受黄河南侵,成为“没有下游”的水患之河。江淮地区地势低洼,洪河口以上的淮河上游360公里有137米落差,而从洪河口经洪泽湖进入长江的淮河中下游640公里仅有22米落差。上游来水迅猛,下游泄水滞缓,八百多年来灾害频仍。

  今年进入6月下旬以后,印度洋暖湿气流会同来自南海的西太平洋暖湿气流与北极地区南下的冷空气在淮河流域频繁相遇,造成淮河流域6月21日以来的3次强降水过程。安徽的淮北大部、大别山区和江淮北部降雨量有200毫米至300毫米,其中安徽淮北西部的局部地区降雨量达320毫米至400毫米。淮河上游的河南东南部和安徽北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达2至3倍。

  如今的淮河中下游,西有上下贯通的京九线,中有铁路枢纽蚌埠市,东有人口密集的里下河地区,南有淮南煤矿,北有淮北工业区。东南西北都是淹不起的地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淮河防洪体制,除了给淮河开凿、疏浚通向黄海的入海口,在流域内加固沿淮大堤、修圩筑台加强防御,就是规定了一系列行蓄洪区。其中大多已使用上十次,屋舍农田屡遭毁坏,灾民屡屡回复贫困。

  7个行蓄洪区使用以后,今天蚌埠上游水位有所回落,正阳关水位稍落后开始回涨。王家坝至洪泽湖全线水位仍在警戒线之上。6月底淮河汛情到来时,江苏提前使用淮河入海通道尽量排出洪泽湖水,但近两天洪泽湖入湖水量都在每秒13500立方米以上,出湖水量仅在每秒9000立方米左右。今天8时,洪泽湖东的蒋坝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27米,仍在缓慢上涨。洪泽湖以东1991年的重灾区里下河地区受强降雨影响,西塘河水位已超过警戒线近1米;射阳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93米,为1921年建站以来最高;通榆河、南官河均超警戒水位。

  淮河流域还会有多少来水呢?中央气象台暴雨预报,从7月8日至10日,淮河流域还将发生一次强降雨。其中部分地区降水将在150毫米以上。

  淮河大堤、淮南、蚌埠城市堤防已出现15次大的险情,江苏里下河地区没有行蓄洪区,如来洪水只靠现有堤防挡水。为了准备应付今后可能出现的新的洪峰,已使用7个行蓄洪区吃进了一部分超量的上游来水的安徽,沿淮又有8个行蓄洪区的28.2万人转移,但可能被启用的22个行蓄洪区已全部超过设计启用水位。江苏正通过分淮入沂、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排放淮河洪水。洪水过后,两省灾区人民还要在更长些的时间内同严重内涝做斗争。

  淮河安危,就在8、9、10日三天初见分晓。(记者/叶研 周欣宇)(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