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专题 > 正文

日本律师团公然篡改历史:“满洲国”是独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逃避战争责任,日本可随时随地篡改历史,甚至在法庭上和法官面前。报道说,7月24日,在日本法庭开庭的一个战后索赔诉讼中,代表被告的日本国家律师团在答辩书中公然指称:“满洲国是独立国家”。

  “满洲国”是日本在清朝末期,最后一个皇帝傅仪执政时设的傀儡政府。战后58年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天,日本国家代表律师团提出了一个与史实相反的观点,认为它是一个独立国家,顿时成为一条新闻。

  与此同时,这也被认为将成为中日历史问题分歧的另一条导火线。

  这个历史认识问题爆发的现场是在一个涉及日本遗留在中国东北地区战后遗孤的诉讼法庭上。三名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补偿他们有关无法如期归国所遭受到的痛苦。为日本政辨护的官方律师团为推卸索赔责任,在诉讼答辩辞中表示:“在波茨坦宣言的1945年8月14日前后,中国东北不在日本的主权范围内,没有索赔责任。”

  同时,答辩辞还说:“满洲国和我国(日本)对于这个见解,日本外交部在回答媒体时曾表示:‘以当时(战争时)日本政府的看法而言,是承认满洲为独立国家。不过,现在持的是《村山谈话》见解。’”

  所谓《村山谈话》是在1995年,日本纪念战后50周年时,前任首相村山富市的一个谈话。《村山谈话》经常被日本官员用来当历史问题的档箭牌。可是,在《村山谈话》中,并未提及有关中国东北部地区或“满洲国”的字眼。

  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对满洲国的见解是:“日本和满洲政府是一体的。当时,被派遣到满洲的官吏与日本国内待遇一致。”(符祝慧)

  相关专题:《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