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谁来买吉林老工业改造的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蒋明倬

  吉林长春报道

  “长春拖拉机厂要破产重组了。”长春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办公室里,董事长柳宝祥一脸沉重。

  柳宝祥所面对的一个诘问是:吉林省是全国的农业大省,在全国产粮10强县中,仅长春地区就占了5个。在这样的市场旁边,生产农业机械多年的老牌国有企业长春拖拉机厂却要破产。

  “长春拖拉机厂40多年生产“小四轮子”拖拉机,产品曾供不应求但现已不适应需求,银行债务高达7亿元,加上人员包袱负累,想开发新产品却没有资金,最后不得不破产。”柳宝祥说。

  长春市工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30日,由长春市轻化、机电、资产经营公司合并而成,共有企事业单位247户,工业企业218户。合并前统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22,144万元,负债总额855,863万元,资产负债率118.5%,柳宝祥说,其中87%现已完成企业改制。

  柳宝祥把长春现有工业企业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加工制造业。作为长春市的基础工业的加工工业,机床、印刷机械、锅炉、电炉等企业是国家装备工业中很重要的部分,这些企业多数面临困境,企业负担严重。第二类是生活资料工业,如钟表、陶瓷、保温瓶等企业,由于南方同类企业改革已经完成占领了市场,所以这部分企业按国家政策实行改制,但要解决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第三部分是已经成功转型的企业,但仍面临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问题。柳宝祥说:“这三类企业目前都需要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东北老国有工业企业的主要弊端在于它延续了计划经济的摸式,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阶段,转轨需要资金的投入,需要有高起点、专业化、大规模、大批量的投入。”柳宝祥认为,国家近年来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缺少投入,尤其是对加工制造业的投入。

  吉林的账单

  2003年初开始,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针对老工业基地改造问题进行了调研,事后形成的《吉林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研究报告》提出,吉林省国有企业改造进展不快、职工安置、企业债务、企业办社会等历史沉重包袱沉重,积累下很大改革成本,地方无力全部承担,迫切需要国家家大支持力度。

  《报告》建议,继续实行企业关闭破产的政策,加大对企业政策性破产和依法破产的支持力度,保持兼并破产、核呆、债转股等政策的连续性。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吉林省有282户企业急需实施政策性破产,需核销呆账230亿。省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剥离不良资产433亿元,但不良资产率仍为35.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吉林省希望,国家允许该省将这15个百分点的454亿不良贷款一并剥离。而对那些资不抵债、资源枯竭、具备破产条件的企业,分批优先列入国家破产计划。

  在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政策上,吉林希望能够扩大在吉林省的社保试点范围,目前东北三省各类下岗失业人员分别达到167万人、118万人和150万人。三省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四项合计,资金缺口100亿元,《报告》建议研究减持变现部分国有资

  产筹措资金以弥补社保资金缺口。

  《报告》提出,由国家来承担中直企业办社会的负担。东北三省现有承担社会职能的大中型国有企业1424户,每年办社会费用支持192.7亿元,绝大多数需要企业和地方财政补助,建议国家在中央直属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时,按产权隶属关系,确定地方承担比重,提高中央补助标准。

  最后,《报告》还希望中央逐步加大无偿资金和有偿投入力度,率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产业发展基金试点,专项用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结构调整,新产品研发和发展连续产业;通过减持部分国有资产,筹集资金设立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基金;实行国债资金的倾斜政策,增加对东北地区的国债资金的投入;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改造升级,特别是有市场前景的优势产业、产品和企业,可采取增加财政对国债贴息的办法予以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彩屏手机3650、欧莱雅800元护肤品天天送,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