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中国面临资源枯竭危机 50城市形势严峻另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5:42 南方网

  南方网讯 煤炭很快就会没有了。

  证券时报记者周春明

  这是事实。这座位于辽宁西部的中国著名煤城——阜新,在创造了50年的辉煌之后,最终为煤所困:煤炭资源耗尽,15.6万职工下岗,30万家属生活困难,经济增长逐年放缓。

  阜新,在中国的版图中只是一个小城,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边陲之地,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煤电生产基地之一,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一五”时期,奠定国家工业基础的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就有4个能源项目安排在阜新。从新中国成立到2000年底,阜新累计发电1500亿千瓦,生产原煤5.3亿吨,用60吨卡车装煤排列起来,可绕地球4.3周。

  不能让它就此衰退——这是国家、辽宁省以及阜新市上上下下的共识。为此,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国家6部委官员以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先后来到阜新市,主题只有一个:拯救它。

  “拯救阜新的唯一出路是经济转型。”阜新市计委主任刘文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国家和辽宁省对此十分重视。”据称,国务院已经将阜新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而辽宁省也将阜新市经济转型确定为“辽宁二号工程”。

  对于辽宁省这个中国老工业基地来说,“阜新问题”是一大心病。在辽宁,鞍山、本溪、抚顺、北票等城市也面临着和阜新相同的遭遇——如果解决了阜新的问题,其它城市的问题也有望以相同模式解决。

  事实上,“阜新问题”也是中国众多资源枯竭型城市共同面临的危机。据中国矿业协会统计,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390多座以采矿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其中,20%处于成长期,68%处于成熟期,12%处于衰落期。全国约有400多座矿山已经或将要闭坑,约有50多座矿城资源处于衰减状态,面临着资源枯竭的威胁,目前如新疆克拉玛依、黑龙江大庆、河南平顶山、山东枣庄、山西大同、甘肃白银、四川攀枝花等城市均面临如何转型的考验。

  阜新问题

  15.6万职工下岗在中国几十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中,阜新的问题似乎最为严重——矿区职工占城市职工的31%,矿区人口占市区人口的60%,所占比重远远超过其他同类城市。

  “100多年前,阜新挖出了第一锹煤,50年前,阜新建成了新中国的煤电基地,而今天,阜新的地底下已被挖空,煤炭资源几近枯竭。”阜新市经济转型办公室官员对本报说。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辽宁省省长薄熙来也为此落泪。虽然阜新78万人不愿意接受,但却不得不面对。

  刘文启说:“首先面对的是人员的出路问题。”

  刘文启透露,在阜新市78万人口中,已有15.6万人下岗、失业,而且随着资源的逐渐减少,矿区下岗职工还将逐年增加,到2005年,阜新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将达17.6万人,基本上每4个人中就将有一个失业人员,这对于资源枯竭、经济增长缓慢的阜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而对于那些暂时没有下岗的职工来说,日子也并不好过。”据称,由于资金紧张,阜新矿务局从1994年就开始拖欠职工工资,时间最长的达16个月。长期领不到工资,使得多达19.98万阜新居民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也就是说,每4个阜新人中,就有超过1个人处于当地确定的贫困线以下,月收入不足156元。

  “资源枯竭和高失业率使阜新经济遭受重大打击——这是阜新不得不面对的另一问题。”据悉,自1995年以来,在全国GDP年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阜新GDP年均增长率仅为2.7%。

  经济增长放缓,直接导致阜新财政收入紧张。刘文启透露,2001年,阜新全市财政收入4.54亿元,而财政支出18.84亿元。在阜新7个县区除海州区外,其余6个县区全部拖欠公务员工资。因此,在辽宁全省14个市中,阜新也是唯一一个市区和下辖7个县区全部享受省财政补贴的市。

  人员出路问题和经济增长放缓都让阜新市主政官员寝食难安。然而最令人担忧的还不是这些,而是矿区地面的沉陷正时刻威胁着矿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阜新煤矿长期以来只开采不填充,致使矿区底下形成大面积的采空区,地面缺乏支撑而逐步演化为沉陷区。

  据悉,阜新市共有13个沉陷区,总面积达101.4平方公里,有2.7万座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有1.52万座处于危房状态,涉及居民2.9万户、7.8万人。沉陷最严重的是阜新市新邱区,占地面积24.5平方公里,其中矿区占了17.63平方公里。目前新邱区的很多房屋普遍存在开裂、门窗变形等问题,有些房屋已经坍塌,但仍有一些人住在这里。

  阜新煤层沉陷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决定拨出7.4亿元专款,用于彻底治理采煤沉陷。“不过目前款项并没有完全到位。”刘文启称。

  4万矿工当农民

  阜新的出路是经济转型。关于这一点,国家、辽宁省以及阜新市,都认识得十分清楚。

  但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德国的鲁尔、法国的洛林等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着这一问题。从发达国家的转型实践看,尽管有着巨大的财力支持,转型也需进行几十年。而对于中国,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借鉴,同时财力十分紧张,经济转型十分困难。

  阜新市计委主任刘文启承认:“转型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多,财政紧张,企业没钱,银行也贷不出款,而更大的挑战还在于阜新人对经济转型的观念十分保守。”

  刘文启称,对阜新来说,绝大多数居民都是矿工,除了挖煤,几乎没有其它谋生技能,因此他们对于转型的理解也依然是挖煤。

  很明显,以采掘其它地方的煤来解决阜新15.6万下岗矿工的出路是不现实的,那么除了煤矿,在第二产业中寻找其它产业来发展行不行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据悉,早在80年代中期,当时的阜新市领导就已经认识到资源枯竭问题的严峻,于是阜新开始着手结构调整,建纺织城、电子城、化工城等等。

  然而,一个投资3亿元的化工城,由于建设周期太长,没等工厂建好,就已被市场淘汰,投产之日就是倒闭之时。而那些围绕煤炭的“因厂转厂、因产品转产品”的调整,折腾了好一段时间,也没见成效。

  面对重重苦难的阜新如何背水一战?阜新市委书记王琼说:“阜新的经济转型必须立足本地资源和优势,创造一条符合阜新特点的转型之路。”

  什么样的路子是符合阜新特点的路子?阜新矿工刘锦瑜闯出的路子给了政府以启示。两年前刘下岗之后,在郊区承包了20亩土地,由工人变成了农民。两年来的日子,虽然谈不上小康,但也衣食无忧。事实上像刘这样自愿由工人变成农民的例子,在今天的阜新已经十分普遍。

  “发展现代农业,这正是阜新确定的经济转型思路,”阜新市计委主任刘文启说,“阜新丰富的土地资源,是阜新将转型重点放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主要依据。”据阜新市计委统计,阜新市农村人均耕地约有0.38公顷,人均耕地和人均粮食拥有量都居辽宁省首位。

  阜新的规划是:用9年时间基本实现经济转型,前4年着力培育自身发展能力,为全面转型奠定基础,后5年形成有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从2002年到2005年的4年时间里,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从2006年到2010年的5年时间里,基本建立起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建成全国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市。

  按照规划,阜新将租用周边12个乡镇农民的8000公顷土地,建设50个农业园区和200个以养殖为主的专业小区,安排转岗职工42000人就业,并促使10000名工人向第三产业发展。

  “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刘文启称。据称,一个农业园区规划的面积是1000亩土地,在上面建500个大棚,需要资金2000万元,而50个园区就需要10亿元资金,这还不包括建设200个小区(每个小区100亩土地)需要的资金。

  解决资金的手段是招商引资,可阜新并没有针对招商引资的统一优惠政策。刘文启解释,制定统一优惠政策会涉及到国家的相关政策,虽然国家已经确定阜新为转型试点城市,但目前并没有赋予一些特殊政策。“阜新的思路是‘一事一议’,针对具体的项目会有具体的优惠政策。”

  刘文启透露,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阜新今年已经建设了1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其中阜新农业科技园区属于规模较大的一个,园区规划有6个功能区,每年将实现产值16亿元。另外,阜新市海州区、太平区、市林业局等,利用矿区废弃地建设农业、林业产业化园区的项目都已开始启动。

  “按照计划,在2003年至2005年的3年时间里,阜新还将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再建设3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最终实现安排4.2万下岗职工就业的目标。”刘文启称。

  但阜新目前下岗失业职工人数是15.6万人,解决了4.2万人,还有11.4万人的就业怎么解决?刘文启称:“除了现代农业,阜新也在考虑发展第三产业,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出路问题。”

  能否成功转型,解决15.6万下岗职工的就业,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这对阜新市政府是一大考验。

  资源城市形势严峻

  事实上,阜新的问题只是中国390座资源型城市的一个典型。

  “中国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朱训称,“中国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国有矿山有三分之二正进入老年期,440座矿山即将闭坑,390座矿城中的50座矿城资源衰竭,而且另外340座矿业城市终将面对矿山闭坑的一天。”

  “这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朱训说,“中国很多矿业城市都是随着矿的发掘在偏僻的矿产地建立的,如克拉玛依、大庆、攀枝花、平顶山等。其中许多城市除矿业外的其它产业没有形成气候,在地理区位上又处劣势,一旦矿产资源枯竭将会带来大量人口失业,而且矿工由于其它谋生技能的缺乏,再就业十分艰难。”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中国50座资源枯竭城市中,由于资源的枯竭涉及下岗职工大约为300万人,另外1000万职工家属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厉有为称,事实上,中国资源型城市除了逐渐受到资源枯竭的威胁外,还存在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致命因素。

  其一是区位偏僻。厉有为指出,资源型城市基本上都是依资源而居,大多位于内陆,边远荒漠地区,地理环境闭塞,远离交通干线、远离工商业发达地区,远离国内、国际市场,区位条件差。因而城市缺乏一般城市的开放性,经济体系处于封闭状态,城市其它社会服务功能紧紧依附于主导资源产业,得不到较大发展,使城市功能单一,自我发展能力较弱。

  其二是支柱产业单一,城市对矿业产业的依赖性很大。“这样城市的发展会受到很大限制,容易造成城市功能不全,城市建设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第三产业以及可替代产业发展滞后。”

  其三,矿业城市在管理体制和利益机制上矛盾突出。有的是大矿山,大企业、小城市,企业大财政,城市小财政。矿业企业创造的利税地方城市留成很低。容易造成企业办社会,政府办企业的本末倒置、功能错位的状况。

  因此,中国的资源型城市,无论其资源是否存在枯竭现象,进行经济转型都是必须的。

  很明显,如果试点城市阜新转型成功,它将为全国50座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闯出一条路子——这也正是国家把阜新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的良苦用心。

  不过问题的关键是,阜新的转型模式是否值得在全国范围推广?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边长泰称:“阜新模式是否可以克隆,首先要看阜新的试点是否能够成功,其次要看基本情况有无可比性。”对于阜新当前向第一、三产业转型的努力,边长泰在方向上给予了肯定,但同时却有些担忧:“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进程,使成千上万农民变成城市人,而阜新的转型却出现了相反的结果,城市人变成了农民,这与中国‘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趋势严重背离。”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贾保华赞同边长泰的观点:“阜新工人变农民是工业化的倒退,它不仅不值得表扬,反而应引起警惕。”他认为,就局部地区而言,作为一个应急对策,它具有合理性,但不宜在其他地区推广,阜新市也不宜长期采用,而租用农民土地的结果将导致更多的农民离开土地。“阜新市煤矿工人的出路,应当是转向其它行业,特别是第三产业,而不是当农民。”贾保华说。

  不过中国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龚鹿铭却持不同的观点。“工人变农民变得好,”他说,“让一部分工人变成农民,肯定会促进农村的发展。相对来说,工人比农民不仅接触机械化、现代化的东西要多一些,而且所获得的信息面也比较宽。如果让他们把这些知识、技术、信息和经验带到农村,用制造工业品的办法制造农产品,用管理工厂的办法管理农田,肯定会使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升和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经营利润明显提高。”

  50座城市的出路

  不过,对于中国50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说,城市的发展历程和城市资源(无论是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都各不相同,因此只按照一种固定的模式来克隆是肯定行不通的。事实上,在阜新转型的同时,部分资源枯竭城市也正在按照自身的特点进行经济转型。这其中包括黑龙江大庆、新疆克拉玛依、河南平顶山、山西大同、山东枣庄等城市。据悉,大同转型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旅游和煤炭的深加工方面;平顶山的转型方向除了煤化工和旅游外,还将发展盐化工;克拉玛依则将发展旅游业和现代农业。

  在上述城市中,转型比较成功的城市当属山东枣庄,该市已基本改变了原来单一依托煤炭工业的格局。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枣庄市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发展方向上的调整,首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用3年时间关闭小煤矿82个,压减生产能力300多万吨;关闭水泥生产线43条,压减生产能力271万吨。其次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建成了水煤浆气化等一批依附于煤化工产业链的化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得以显著增强。同时,枣庄还把造纸、机械制造、啤酒酿造作为替代产业予以重点发展。另外,枣庄还计划将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制药、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作为新的发展目标,以改变该城市过于单一的资源型产业结构。可以说,枣庄已走出了一条中国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矿业协会会长朱训认为,无论阜新模式也好,枣庄模式也好,中国资源型城市应该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另外还应该延长矿产品深加工链,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附加价值,如油城可以大力发展石油化工及石化产品深加工业;煤城可以实行以煤发电、以电炼铝,煤电铝一条龙等。同时,鼓励其它非矿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鼓励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中国亟待转型的资源枯竭城市来说,路就在脚下,不过这条路上布满荆棘。

  相关报道:油田大庆

  在去年底的一份报告中,大庆市政府承认资源递减是大庆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

  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开发建设40多年来,大庆已累计生产原油16.24亿吨,占同期全国陆上石油总产量的44.6%。可是大庆油田在连续24年高产稳产后,可采储量远不能满足年产5000万吨的长期需要。今后几年,大庆油田产量每年将以150万吨左右的速度递减。

  油田逐年减产,地方经济的增长很难弥补石油生产下降的影响。大庆地方经济只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即使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每年也只能增加30亿元的产值。大庆市有关方面承认,将来可能会出现地方经济持续增长,而全市经济仍然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大庆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很突出。目前,大庆市森林覆盖率仅为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05个百分点。草原退化、盐碱化和沙化的面积已占总面积的84%,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气候十年九旱,春秋两季多风沙。就连水资源也在告急。全市每年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量需求为26亿吨,但可利用的水量只有22亿吨。地下水资源严重超采,出现了大范围的地下漏斗。

  可持续发展给大庆出了道难题。大庆市政府提出“未雨绸缪,考虑长远发展问题”。其初步思路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10年,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替代产业将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市区基本达到现代化城市的标准;第二步,从2010年到2020年,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主导产业,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据悉,大庆未来发展的主要措施是发展石油化工产业,争取新的大的石油化工项目在大庆建设投产,形成一个特大型化工生产基地,逐步使大庆由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作为第一大产业,转变为由化工产业作为第一大产业,由“油经济”变成“油化经济”,使石化产业成为大庆最大的替代产业和最大的经济增长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你会买开发商“回购”的房子吗?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