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资料:朝美核争端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4:15 华商网-华商报

  1992年5月到1993年2月,朝鲜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6次不定期核检查,但双方对检查的对象和结果意见不一致。

  1993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作出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强制性“特别检查”的决议。这项决议极大地惹怒了朝鲜方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93年3月12日,朝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退出它于1985年底加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3个月后正式生效。

  1994年10月,朝美经过一系列会谈最终签署了《核框架协议》。随后,朝鲜声明同意仍然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一方,履行根据条约达成的安全保障协议。

  2002年10月,美方称,朝鲜向访问平壤的美总统特使凯利承认朝鲜仍在进行核开发,使朝鲜核问题再度浮出水面。

  2002年11月14日,美国决定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并从12月份开始实施。朝鲜指责美国违反了《核框架协议》。

  200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解除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签订后对核计划的冻结,立即重新启动和建设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

  2002年12月22日,朝鲜宣布拆除联合国在其一个核反应堆上装设的监察仪器,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2002年12月25日,朝鲜拆完了宁边核能研究中心内核燃料棒制造工厂的封条与监视摄像机,撕掉全部核封条。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声称,朝鲜方面承认开始向其境内一核反应堆内添加燃料。美国方面坚持认为,必须冻结这个“可怕”的反应堆,以免其被用来生产制造核武器所需要的钚。

  2002年12月26日,朝鲜政府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式驱逐该组织两名核查人员。

  2003年1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总部举行的特别理事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称如果朝鲜继续拒绝改变其原先的做法,原子能机构将把此事交由安理会处理,对朝鲜实施严厉的“惩罚性”制裁。

  2003年1月7日,针对此决议,朝鲜官方通讯社发表评论称制裁意味着战争。同日,美国总统布什一改往日强硬立场,表示美国愿意与朝鲜方面进行对话。辛华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