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加强互信 深化合作 中国和东盟合作成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武夷山8月19日电(记者李诗佳王凡凡常爱玲)第9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19日在福建结束。与会各方高官就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为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作准备。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关系日益深化。2002年,中国和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中国-东盟自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贸区的建成将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甚至两番。

  中国还承诺向越南、柬埔寨、老挝3个国家提供特殊优惠关税待遇。不久前,中泰两国商定,自今年10月1日起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实现水果和蔬菜零关税。

  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实现双边贸易额约342.3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截至今年6月,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822项,协议总投资13.72亿美元。

  经贸合作的逐步加深使中国和东盟的政治关系不断得到巩固。今年6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将成为东盟成员以外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域外大国。双方还在去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开展南海合作达成共识。

  此外,中国和东盟还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中国在今年6月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首次倡导在亚太地区进行多边安全对话,这是继去年双方发表《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之后在安全领域的又一次合作。4月,双方召开了抗击非典的领导人特别会议。

  在今天结束的第9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会议上,双方还一致同意推进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等五大重点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和加强社会、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并建立青年交流机制。

  从部分对话伙伴国,到全面对话伙伴国,再到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在过去10年里,中国与东盟已经建立了外交、交通、经济等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倍。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每年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第5大贸易伙伴。

  海外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和东盟推进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促进了双方互信和睦邻友好关系。《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开展经济外交,促进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使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紧密合作,促进自由而公平的全球贸易。

  今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参加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并正式签署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中国将与东盟各国一道,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