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海盗猖獗威胁我国船队 我海军参与打击海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08:09 环球时报
一艘在马六甲海峡出没的印尼海盗船
  本报特约记者 石刚

  中国船只屡次遭袭

  2003年8月9日下午,载重约3000吨的台湾货轮“东亿”号在印度洋载满渔货后返航,没想到刚刚进入马六甲海峡,就遭到两艘海盗船的袭击。海盗发射了200多发子弹,打中了船长的腿,还打坏了部分导航设备。所幸的是,货轮并未失去动力。“东亿”号开足马力,全速前进,终于在狂驶两个多小时后甩掉了海盗船。

  2003年7月22日早晨,阿拉伯海上风和日丽,中国中水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中水)的CNFC9501号渔轮正在也门共和国东部的迈赫拉省渔场作业。9时40分,船长应继光突然发现有4条小船飞速划来。他判断这是一伙海盗,立即命令船员停止作业,驶离危险水域。但是,小船的速度太快了,手持步枪和冲锋枪的蒙面武装分子转眼就来到跟前。他们胁迫渔轮抛锚后,强行登上了渔轮。凶残的匪徒把船员打得一死一伤。同日,9502号渔轮在同一水域也遭到抢劫,幸无人员伤亡。在同一水域作业的上海蒂尔远洋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827、838、844号渔轮也遭到数十艘小船的抢掠。这些胆大包天的歹徒还把3艘渔轮劫持到距尼士顿港30公里的一个小渔村。后来,也门政府出面,3艘渔轮才获救。

  2003年3月20日,中国福建远洋渔业所属“福远渔225号”在斯里兰卡东北海域忽然遭到8艘全副武装的海盗船攻击,船载高频电台被火炮击毁,船上的通讯中断。一些船员或被炮击或被机枪扫射致死。船员们只得纷纷跳海,但海盗仍不罢休,用机枪继续向海面扫射。20分钟过后,“福远渔225号”的船身开始倾斜,巨大的桅杆倒向海面,船只最后沉没,17名船员丧生。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海盗离我们比较远,因为过去海盗们更愿意去攻击那些人少钱多的日本船。但今年发生的数起海盗事件表明,海盗离中国已不再遥远。

  现代海盗更恐怖

  谈到海盗,人们总会想到那些戴着黑眼罩的独眼匪徒,他们手持长刀,驾驶着悬挂骷髅旗的海盗船杀人越货。如今的海盗摇身一变,除轻武器外,他们95%装备有机枪、火箭炮等,有的甚至还配有卫星电话、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

  现代海盗在活动区域上和历史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仍集中在从非洲通往亚洲的航线上。一般来说,现代海盗有五大主要活动地,分别是西非海岸、索马里半岛附近水域、红海和亚丁湾附近、孟加拉湾沿岸和整个东南亚水域。其中,东南亚水域最为危险,世界上的海盗案例多发于此,而印尼水域则一直居海盗活动的首位。

  按照作案性质和手法,海盗又分为三类:其一是小股海盗,一般在内海甚至海岸线附近出没,通常由4到10人驾驶小快艇实施攻击,喜欢冒充执法人员。惯用方法是用小型快艇尾随,并使用钩子等装置爬上船只,然后实施抢劫。大多数的海盗案件都属于此类。其二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这些海盗在行动前一般都有详细的计划,拥有熟练的驾船者、牢固的基地和来自可靠渠道的情报。这类海盗数目不多,但一旦出动就会造成巨大危害。我国近年来几起重大船只遭袭案均属此类。其三,属于分离主义者或恐怖分子的海盗。这种海盗主要出现在阿拉伯水域、斯里兰卡海域、印尼苏门答腊岛北方靠近亚齐附近海域及菲律宾南部海域。这是最凶残的海盗,一般手法是将全体船员杀害后将船只开到隐秘地点,重新油漆、更换名字,注册后变成所谓的“幽灵”船,连同货物一起卖出,或用来走私人口和贩卖毒品。此类海盗在总体中占的比例很小,但危害性最大。今年以来,许多西方国家媒体纷纷发出预警,认为恐怖组织可能在海上发动海盗式袭击,目标直指马六甲海峡。

  我国船只必经的恐怖水域

  中国是世界十大海洋运输国之一,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五,集装箱出口居世界

  第一。规模巨大的船队也成为海盗攻击的目标。

  根据各种报告和统计数据,我国船只遭受海盗攻击的案件并不多,发生时间基本上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但总体趋势是在上升。目前,在中国登记注册的远洋船有1000余条,与中国利益相关的船只却远不止这些,因此,记者很难从权威部门获得中国船只和船员受海盗袭击的统计数据。许多中国公司或其子公司出于注册方便及费用和税收上的优惠,更愿意在巴拿马、洪都拉斯等国注册,而且中国船员的劳务输出量非常庞大,很多国家的船上都有中国船员,甚至是成编制外派,出事后往往不容易统计。

  对于大多数中国船只来说,有几处恐怖海域都是必经之地。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从1997年开始,我国每年至少进口7000万吨石油,其中约有60%的进口石油通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这条运输线,而这条航线上有世界五大海盗多发带中最严重的两个,即孟加拉湾与东南亚水域。今年七八月间,就分别有两艘台湾货轮在马六甲海峡遭遇海盗袭击。我国严重依赖的马六甲海峡长约600海里,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每年大约有8万艘各类船只通过,平均每天220多艘。马六甲海峡十分狭窄,易于封锁,一旦发生大规模海盗式恐怖袭击事件,起码要关闭一年以上。

  从贸易上来说,目前我国外贸对海洋运输业的依靠程度达70%左右,而且基本是通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因此,活跃在这些地区的海盗使我国海运、贸易受到一定的影响。

  我国严打海盗

  为维护安全的航运环境、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我国对海盗开展了严打行动。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海盗立法,对于海盗的量刑一般是按照《刑法》中的抢劫和杀人罪处以重刑,刑期基本都在10年以上,这在世界范围内是对海盗行为定刑最严厉的,有效打击了海盗在我境内的活动。同时,我国力主加强地区合作,共同打击海盗。在2003年6月东盟打击跨国犯罪第三次高官会议上,我国与东盟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发表联合声明,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海盗等跨国犯罪活动。

  过去,我国打击海盗主要由水警来执行,但鉴于其力量与装备上的局限,我国海军也投入到打击海盗的行列。2002年6月,我国海军东海舰队首次举行防海盗演练。在同年的环球航行中,我海军舰队还在印度洋水域开展打击海盗演习。

  我国交通部海事局还颁布了一系列措施,指导船舶怎样防范海盗,通过什么途径取得救援等等。交通部还要求在敏感水域的船舶增加“海盗班”,防止海盗趁着夜色或趁人不备爬上船;要求船舶尽可能地增加安全方面的投入,如配备高压水枪等,这些在对付海盗时都起到了一定作用。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