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妇女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巾帼风采:妇联执委 国际象棋棋后谢军的新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棋后谢军的新角色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张量

  谢军在生活中扮演着众多不同的角色,众所周知,她是国际象棋的世界级棋后,中国国际象棋队主力成员,而生活中,她也是一名温柔的妻子和慈爱的母亲,本届妇代会上,忙
碌的谢军又有了一个新角色——中华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

  对于这个新角色,谢军十分珍惜:“说实话,开始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执委,我特别高兴。作为我自己来说,从很小就开始下棋,接触的社会层面其实比较单一,我觉得,在中国的城市和知识层面较高的人群中女性的权利和利益都还是得到了比较全面的保护,但是,我通过不少渠道也了解到,在边远地区和农村,不少妇女和儿童的生活还十分艰难,这次参加妇代会,我体会到自己在这方面有责任,我应该尽到自己的义务,尽量地帮助她们,现在我被选为执委,我希望自己能不辱使命。”

  以全力以赴为习惯生活状态的谢军一向都在努力扮演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去年十月生下女儿吴佳颖后,谢军在春节后休完产假就马上返回了国家队员的“岗位”,每天中午花五十元“打的”回家给孩子喂奶,从未放弃训练。可能正因为看到这些难得的辛苦付出,对于谢军生育后的重新出山,媒体一直冠以“目标就是再创辉煌”的炫目光环。

  然而对于谢军而言,顺其自然才是她自己最想要的状态。目前国际棋联已初步定于年底进行世界个人赛,谢军毫不掩饰对世界大赛的渴望,但目标却并非争霸,她说:“当然准备参加,我以前说过,我要给年轻棋手当靶子,让她们有一个追赶的目标,从被追赶的角度来说我也应该继续下棋,也是我的一大人生乐趣。况且现在世界上的女棋手还没有人在生完孩子后还继续下棋的,我要努力做到。”

  人生经历越来越丰富,下棋的理由却似乎越来越简单,成绩现在对于谢军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对自己的要求已经不是简单的成绩硬指标了,”谢军说:“或者不能说成绩,不过我是一个很强的竞争者,这一点我是毫不怀疑的。”

  说起女儿佳颖,谢军言语中有些许无奈:“作为棋手就是会经常离开家的,我觉得有点对不起她,但既然她是我的女儿,就必须学会面对这一切。现在对我和孩子都属于一个‘心理断奶’的过程。”但母亲毕竟是母亲,随即她又开心地说:“不过孩子的成长总是让我惊喜,现在她已经长出牙了,能吃一点东西了,也能叫爸爸妈妈了,这种感觉真是最幸福的。孩子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首创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