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美国找不到朝制造核武的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5:11 新闻晨报

  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担心,朝鲜可能早在1994年关闭核设施之前,就已经提取出足够制造核武器的钚。1989年,宁边核反应堆曾短暂停止运转两个月,中情局怀疑,朝鲜就是利用这两个月时间从反应堆中取出了部分燃料棒,从中提取钚。朝鲜方面证实,他们只拿出了几根燃料棒,提炼了100克的钚用于研究。通常,制造一枚核弹需要4公斤钚,所以,这100克钚根本不构成威胁。

  1994年宁边核反应堆关闭之后,朝鲜将8000个从核反应堆里拿出来的废燃料棒封存,但在朝鲜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之后,美国没有办法了解朝鲜的核燃料提取状况。美国中情局分析认为,朝鲜可以从这8000枚燃料棒中提取25到30公斤的钚,足以制造5到6枚核弹,并且有可能在2002年12月宣布解冻核计划之前,就已经开始提炼钚。宁边核反应堆的启动,只是为了提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另外两种放射性原料:氚或者钋。一名核研究专家约翰·拉什在接受

  BBC电视台采访时甚至断言:“朝鲜可能在一个月左右就能生产出一枚核武器。”

  但这些推断并没有得到进一步证实。4月18日,朝鲜外务省官员称,朝鲜已经成功地对燃料棒进行了“再加工”。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过多地“刺激”美国政府,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钚的半衰期比较短,且不稳定,因此,制造核武器的技术相对比较复杂,朝鲜不一定能完全掌握。

  约翰·拉什说,要制造一枚核武器,必须提炼出武器级别的钚,方法是通过化学处理,将核反应堆中用剩的燃料棒重新加工,分离提取出钚。在提取过程中,工厂设施有两个明显的迹象:一是向附近河流排放含有放射性钚元素和氪-85的废水,这可以通过侦察飞机或潜艇观测到;二是工厂烟囱里排放的含有碘元素的废气,美国部署在太平洋上空的侦察卫星同样可以用热感成像仪拍摄到。

  但是,美国的情报系统直至今日也没有公开报告说拍到了这些证据。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