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采风网上行专题 > 正文

河北省工业经济综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1:26 新浪网
河北省工业经济综述(二)

  河北省工业现有食品、钢铁、医药、机械、化工、建材、纺织等七个优势产业。 食品加工业优势明显,拥有"三鹿"、"露露"、"华龙"等全国驰名商标和一批知名企业。

  钢铁工业总量较大,技术装备较好,2002年生铁、钢材和钢年产量分别为2921.05万吨
、2509.99万吨、2659.63万吨,均居全国第一位。有邯钢、唐钢、石钢、承钢、宣钢、邢钢六大钢铁企业。

  化工和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医药基地,化学原料药、感光材料、纯碱、钡盐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机械工业中的电工电器、农业机械、汽车及零配件、重型矿山机械、工程机械等行业有较强竞争力。165马力以上推土机、超高压变压器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和第2位。

  电力工业

  "八五"(1991-1995年)以来,我省通过集资办电和鼓励多元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电力工业的发展。"九五"(1996-2000年)期间全省电力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比"八五"增长2.5倍,年均增速27.4%。到2002年底,全省装机容量1730万千瓦,其中南网924万千瓦,北网806万千瓦,火电1651万千瓦,水电及其它79万千瓦。邯峰电厂单机容量已达66万千瓦,主要设备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省发电量10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1%。用电量965.83亿千瓦时,增长11.33%,人均用电量1463千瓦时。电网也由过去的小区与电网发展到现在的以220千伏和500千伏输电线路组成的主网架的大电网。2000年12月26日,我省完成了历时十年的"光明工程",实现了1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电,在全国居第六位。

  冶金工业

  河北冶金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目前已形成包括矿山、钢铁、焦化、耐火材料、碳素制品、冶金机械、有色金属及教学、科研、设计、建设安装等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工业体系。

  河北省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生铁、钢、钢材及铁矿石产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位,2002年产量分别达到2921.05万吨、2659.63万吨、2509.99万吨和6256.53万吨,分别比2001年增长 35.03%、34.17%、34.15%和8.55%。主要产品有:卷板、宽厚板、中厚板、带钢、优质钢型材、高速工具钢材、高速线材、系列建筑用钢材、系列焊接管材及球墨铸铁管等。此外,河北省还是中国重要的大型冶金轧辊及铝箔产地。

  近年来河北冶金工业发展迅猛,骨干企业各具特色:唐钢和邯钢薄板、承钢高等级含钒钢材、邢钢优质线材、石钢优质钢型材、秦皇岛板材宽厚板、宣钢建筑钢材、新兴铸管优质系列球墨铸铁管及管件、河冶科技股份高速工具钢材、华北铝和渤海铝铝箔及铝型材、邢台轧辊大型优质轧辊、清河优质耐火材料等产品享誉全国,并远销国际市场;省内一些地区以产品为纽带,形成了区域特色:唐山成为全国最大的带钢产区,廊坊、衡水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钢管产区,沧州成为国内重要的大口径埋弧焊管产区。

  石油工业

  河北省的石油储量丰富,境内有中国石油华北油田、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南部开采区)、中国石油冀东油田等三个油气田,2002年生产原油503.26万吨,天然气5.9亿立方米。同时,还拥有中国石化石家庄炼油厂、中国石化沧州炼油厂、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三大炼油企业,年原油加工能力达1000万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所开发的任丘油田是华北的主力油田,也是中国最大的碳酸盐岩潜山高产油田,油层埋藏深、油温高、单井产量高,油井大多采用油层段裸眼方式完成。冀东油田位于唐山市南、秦皇岛市以东沿海区域。它是"七五"(1986-1990年)期间中国东部新建的一个油田。

  烟草行业

  河北省烟草行业,现有干部职工2万多人,年生产卷烟117万箱。目前,以"石家庄"、"玉兰"、"钻石"三大重点品牌为主的卷烟系列产品已经全面形成,并成为商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2002年,全省行业在连续几年保持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更是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工商利税30.5亿元,同比提高40.2%,比2000年的14.8亿元净增15.7亿元,翻了一番多,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五"规划的经济目标。

   机械工业

  河北省机械工业经过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通过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加大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基础和相当规模的制造业,成为河北省支柱产业之一。基本形成了以输变电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农业机械产品为主导,以食品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环保机械产品为新的增长点的产品格局,一批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全行业共有生产企业1600多家,年销售收入70多亿美元,出口创汇4.4亿美元。

  壳式变压器、大马力高驱动液力传动履带推土机、重型渣浆泵、重型链式输送成套设备、全自动聚胺酯瓶灌装线、超细微粉(纳米级)均质机等具有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的新产品相继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正逐步成为行业今后发展新的支撑。全行业共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2家,省级技术开发中心24家。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精密、高效的关键设备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唐山爱信齿轮有限公司、克瑞宁晋阀门有限公司、卢卡斯伟利达廊重制动器有限公司等一批合资企业正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电工电器行业

  电工电器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瓷及避雷器、开关控制设备及元件、继电保护装置及元件为代表的输变电设备,以交流电动机、电焊机及焊料、电动工具为主的用电设备,以低压电器、蓄电池、电工合金为主的基础元器件以及锅炉等组成的产品体系。

  大型电力变压器:产品水平保持国内领先,相当于国际九十年代初水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3%,列国内第二位。

  高压电瓷:在国内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量在国内排第三位。唐山高压电瓷厂的电站支柱瓷绝缘子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35%,居国内首位,产品技术水平达国际九十年代水平,国内领先。

  电线电缆:产品技术水平达国际九十年代水平,国内先进,产量国内排在第一位。河北新华线缆集团、河北宝丰线缆集团、任丘永兴电缆厂3条500kV交联电缆生产线投产后,我省电缆水平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中小型交流电动机:在国内具有相当竞争优势,产品产量在国内排第四位,水平保持国内领先,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九十年代水平,出口创汇名列前茅。

  农业机械行业

  农业机械行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农民基本生活需要、门类比较齐全的产品体系。主要包括:拖拉机、耕整机械、植保机械、农用内燃机及零配件;排灌机械;场上作业机械、收获机械;农副产品及饲料加工机械;农用运输机械等。其中,小型拖拉机、铧式犁、播种机、大型棉花加工机械、面粉加工机械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名牌产品,销往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并有部分型号的产品出口到东欧、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

  棉花加工机械:轧花机、剥绒机和皮棉清理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部分产品出口,产品达到国际当代水平。

  面粉加工机械:面粉加工成套设备是我省传统名牌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并有部分产品出口,产品达到国际九十年代水平。

  农用运输机械:四轮农用运输车产量在国内排在第7位,并有一定的规模效益。

  工程机械行业

  河北省工程机械行业产品主要包括推土机、装载机、液压凿岩台车、潜孔钻机、锚杆钻机、工程钻机以及建筑机械、工程起重机等二十几种产品。其中,推土机、潜孔钻机、锚杆钻机、工程钻机在国内占有优势,产品水平、生产能力及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

  推土机产品的优势地位更加明显,在不断提高140马力推土机产品质量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逐步向大型化方向发展,165马力推土机开始进入市场,并开发出了具有国际九十年代水平的220马力、330马力高架驱动推土机。生产能力达1200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产品水平国内领先。

  装载机、路面机械也有了一定发展,相继开发生产出Z140履带装载机、ZL60F、ZL50B、ZL30E轮式装载机和SY8振荡-震动压路机,装载机生产能力达300台,振荡-震动压路机实现小批生产,产品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

  河北省汽车工业通过"七五"(1986-1990年)、"八五" (1991-1995年)、"九五"(1996-2000年)的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对外合资合作,在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得到了较快发展,形成了以轻型汽车、重型汽车、专用改装车及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产品格局。我省汽车生产以轻型汽车及零部件为主,主要车型有1020系列轻型客货车及底盘,6400、6540、6600、6700系列客车及T815系列重型载货车。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包括轻、微型车变速箱,风冷柴油机,车用蓄电池,铝轮毂,发动机配件,轻、轿车盘式制动器,等速万向节,轻型车前后桥,制动管路,安全玻璃,安全气囊,尾气净化装置等。

  整车方面:1020系列皮卡车产量达到4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T815系列重型载货车,在工程施工运输领域市场占有率达20%。沙漠车、钻机车、垃圾车、化工液体运输车、测井车、水泥运输车等专用车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在不同服务领域市场占有率大约20%--70%。零部件方面:在成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各生产企业注重跟踪主机厂的发展,密切与主机厂的协作配套关系,培育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零部件产品。部分产品实现了批量出口,特别是带卡轮毂已进入德国大众全球采购体系。车用蓄电池、铝轮毂、内燃机配件、风冷柴油机、橡胶密封件、变速器、制动空压机、轿车制动钳、安全玻璃、磨擦片等零部件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较强优势。

  石化通用机械行业

  我省石化通用机械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工业泵、风机、阀门、压缩机、纺织机械、环保设备为主,兼有其它一些石化通用产品的行业格局。其中,工业泵中的杂质泵、阀门中的低压通风阀门、环保设备中的城市污水处理设备在国内较具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小型铸铁阀门、冷却换热器、工业缝纫机已大量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工业泵:渣浆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污水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产品水平保持国内领先,相当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RY型热油泵在国内也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达30%以上,居国内首位,产品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低压阀门:低压通风专用阀门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较高,产品水平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九十年代初水平,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蝶阀和小型铸铁阀门是我省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竞争能力。

  环保设备:城市污水处理设备在全国开发较早,在国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产品产量国内排在第三位,其中氧化物活性污泥法处理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八十年代先进水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