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采风网上行专题 > 正文

河北多层次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6:28 新浪网


多层次开展对外友好交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

  河北省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邀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率企业家代表团前来河北进行友好访问;邀请外国地方政府的省长、州长、知事和市长等贵宾率代表团来访。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夫妇、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等外国国家领导人来华访问期间,也曾来河北参观访问。外国政府高层领导人及政府官员的莅临、访问,扩大了河北省在国外的影响,拓宽了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推进了河北省国际化进程。

  河北省积极组织省、市级领导率企业代表团前往海外参观、考察、访问,与国外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洽谈合作,签订了一些政府间交流合作协议和企业间的合作合同,加强了河北与国外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截止2002年底,河北省已与18个国家建立了53对友好城市关系。友城关系的建立,为全省开辟了稳定的经贸、科技、文教、体育和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对外交流渠道。多年来,河北省积极开展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友城间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河北省的改革开放,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河北省发挥环绕北京的地缘优势,积极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馆的联络,邀请了近百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来访,交流了信息,增进了了解,推动了一批合作项目的落实。积极邀请中国驻外使领馆外交官来访考察指导工作,拓宽了对外交流渠道。邀请世界银行、联合国救灾署等国际组织官员来河北考察,先后争取到一些国际援助。

   全方位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河北省对外友好交往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全省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全省已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截止2002年底,全省历年累计利用外资143.74亿美元,河北现有三资企业3540个;外贸出口总额506.07亿美元;签订对外经济合同金额13.9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29万美元,派出劳务人员5.29万人次。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作用下,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依赖性日益增强。河北省将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

  河北省于1981年开始建立国际友好省州、城市关系。截止到2002年底,已与18个国家的53个省(州、县、大区、道)建立了友好关系。这些友好城市遍及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绝大多数分布在发达国家,主要集中在日本(14对)、美国(7对)、意大利(5对)、加拿大(3对)、法国(3对)、俄罗斯(2对)、比利时(2对)。

  各级政府普遍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当作地方外事的重要工作,及时给予具体指导和协调,推动了友城间的友好交流。据统计,截止到2001年底,河北省向对口友好城市先后派遣团组704批6175人次,接待友好城市团组898批17290余人次。

  友城关系推进实质性合作

  河北省在友好城市交往中十分重视发展双方的实质性合作,坚持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通过友城渠道,推动了一些合资合作项目。例如,1998年8月,美国衣阿华州阿兰特电力公司通过其在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欲在正定县投资建电厂项目,河北省马上通过衣阿华州政府与该公司取得了联系,邀请该公司董事、前州长罗伯特·雷率团于1998年10月来河北省访问,及时推动了该公司在正定项目的进展。目前,该公司在正定和武安分别投资建设了装机24000千瓦发电机的热电厂。通过友好省州关系的协调推进,外商对河北省的投资环境感到满意,计划在河北省继续投资,并计划参与城市污水处理项目。

  河北省通过参加北京2000年中国国际友城大会,洽谈签订了经贸、教育、文化等项目协议和意向20余个,其中协议利用外资约 1.3亿元人民币。石家庄市友好经贸代表团出访英国考比市、意大利帕尔马市和比利时东佛兰德省,签订出口贸易合同额2000万美元,还签订了建设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发电等项目协议和意向。 河北省还积极探索在外国的友好城市投资,1999年6月,石家庄市珍极酿造集团在美国密苏里州投资兴建"美国珍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该项目成为中国在美投资的第一家生产酱油的企业。

  在利用友城的辐射作用、开展对外合作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取得了成功。2001年4月,通过韩国忠清南道安排,河北省国际商会代表团赴韩参加大田市"第五届大田中小企业产品销售展"和汉城产品带样洽谈活动。展览会期间,代表团除现场销售产品外,还签订贸易合同2个,价值146万美元;签订意向合同12个,合同总金额746万美元;签订合作项目意向5个,总投资1384万美元。

  利用友城渠道举办重要经贸活动

  多年来,河北省在开展友好城市间经贸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1998年10月26日至30日,《′98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城市暨友好人士交流合作恳谈会》在省会石家庄举办。此项活动共邀请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名来宾参会。恳谈会以友好城市间经贸合作为主题,通过友好洽谈,签署了一些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备忘录;签订合同利用外资2.43亿美元;签订出口成交额1940万美元;签订科技、文化交流合同利用外资2387.45万美元;接受外国捐赠3200万日元。本次恳谈会收到了良好的反响。美国密苏里州中部KMOS电视台、比利时AVS电视台、日本长野县信越广播公司等国外新闻媒体纷纷对大会进行了专访。不少媒体报道称,此次恳谈会,组织细,效果实,成果丰,办得圆满。

  全省各市也积极利用友好城市关系举办大型经贸洽谈活动。1996年,石家庄市举办了河北省首次友好城市经贸洽谈会,会上谈成合同、意向和协议45个,拟利用外资2.3亿美元。

  友好城市间的交往常常会得到双方政府及有关组织的无偿支持。自1988年以来,意大利威尼托大区四次免费邀请河北省派经贸代表团参加在帕多瓦市举行的国际商品展销会。多年来,河北省利用友好城市渠道分别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巴西戈亚斯州、比利时东佛兰德省、意大利威尼托大区、日本富山市等地举办和参加了一些国际经贸洽谈会和商品展销会。河北省也积极邀请友好城市的经贸代表团来我省参加省及各市举办的涉外经贸活动。

  多方面促进人才交往

  河北省充分利用友好城市渠道,有计划地派遣了一些专业人才走出国门,增长见识,提高学研水平和技术技能。通过友好城市渠道,向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派遣了1420多名留学生、访问学者和研修生。回国后大多数人员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并利用在外国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为所在单位和地区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1995年县畜牧局通过友好城市渠道派遣研修生于海良赴日本鸟取县学习饲养技术。回国后,为使全县人民脱贫致富,他将日本的秸秆青贮、微贮、氨化先进技术,在两年内推广到全县16个乡镇(占全县乡镇总数的70%)的220个村6.3万户。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达1.64亿元,占全县畜牧业总产值的67.5%,使全县3万多个农户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河北省还千方百计通过友好城市渠道引进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友好城市聘请了240多名专家和学者来河北省工作和讲学。这些专家、学者既带来了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又对河北省的教育、科研和生产提出许多好的建议,为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扩大河北在世界的影响

  通过举办图片展、书画展、艺术表演和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使对方友城人民了解河北省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新成就,促进了双方的了解和沟通。

  1995年和1997年河北省分别邀请美国衣阿华州的两个电视台来河北拍摄介绍河北省省情的电视片。两电视台制作的节目在美国播出后,观众反响强烈。当地学校、商会、协会纷纷向两电视台发出邀请,电视台数十次请赴中国拍摄的记者出面播放、讲解和解答有关河北省的情况和问题。

  多年来,河北省与美国衣阿华州、密苏里州、比利时东佛兰德省进行了电视片(资料)交流,派遣杂技团、戏剧团和艺术表演团组赴外国友好城市演出,有效地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了解。

  增进友谊 促进共同繁荣

  开展民间交往是友好往来的重要方面,日本长野县1983年与河北省建立友好关系后,连续多年向河北省每年派遣400人左右的"友好之船"青年代表团,人数共计6350人。自1986年起,长野县每年免费接待河北省20名青年访问长野。这些活动,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1993年,日本鸟取县决定在当地建设一座象征两省县友好交流的建筑物燕赵园,该项目由河北省负责设计、施工。经过河北省建设者的辛勤工作,1995年7月燕赵园正式开园,当年就有39万游客参观了燕赵园。1997年游客超过百万人。由于燕赵园在鸟取县附近的影响越来越大,鸟取县政府决定扩大投资进行二期工程建设,并向河北省预订了7000万日元的建筑材料。

  1996年河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1998年张家口地区发生地震,一些外国友好城市向河北省灾区捐款,支援河北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河北省通过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以友谊为纽带,以友谊带友城,以友城促经贸、促文化、教育、旅游 、科技,开辟和发展了稳定的合作交流渠道,真正实现了与各国友城之间利益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发展,共同繁荣,在发展民间、政府乃至国与国关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重要作用。

  河北省与美国衣阿华州友好交流

  1983年7月22日,河北省与美国衣阿华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近20年来,两省州高层领导多次互访。双方互派了教育、农业、粮食储存、食品加工、农机、金融银行等各类友好访问团;互派了访问学者、留学生、进修生;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如美国凯荷华铝锌压铸公司和河北唐山压铸厂联合投资500万美元共同兴建了唐凯压铸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高质量的高难度压铸件。

  河北省与日本长野县友好交流

  河北省与日本长野县于1983年11月11日缔结为友好省县,近20年来,双方在多领域进行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其中影响较大的访问活动有:"中日青年友好之船"活动,即自1984年起,长野县政府 每年派遣400人左右的青少年代表团赴河北省访问,迄今已有18批约6350多人。长野县还每年招待(免费)河北省20名青年赴日访问交流;1999年,以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花冈坚尔为团长的"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一行70人访问河北;长野县政府自1984年起,每年接受河北省的技术研修人员赴日学习半年,已为河北省培养了200名各类技术人员。 河北省与日本鸟取县友好交流

  1986年6月9日,河北省与鸟取县建立了友好省县关系。十多年来,两省政府交往比较频繁。1996年两省县结好十五周年,鸟取县派遣由西尾邑次知事为团长的县"民之翼"代表团140余人访问河北;同年10月,鸟取县副知事平井伸治率鸟取县代表团一行26人访问了河北省。河北省先后多次派团访问鸟取县,就两省县在经贸、科技、文化和防沙治沙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十多年来,两省县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1987年,鸟取县出资开始接受河北省农业研修生,至今已达60多名。1995年,由河北省设计并提供协助的中国古典园林--燕赵园在鸟取县中部东乡町落成。

  河北省与意大利威尼托大区友好交流

  河北省与意大利威尼托大区于1986年开始交往。1988年5月17日,正式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威尼托大区政府官员来河北省访问的情况。自1987年起,大区副主席卡拉罗等多位领导先后率企业经贸代表团,访问了河北并达成了一批经贸合作项目。自1988年以来,河北省曾四次派遣经济代表团参加帕多瓦国际博览会,达成了一批经贸合作项目,成交额共计2000多万美元;2000年,河北省组团参加了"第102届维罗那国际农业暨畜牧业博览会",签订贸易成交合同1121.57万美元,引进蔬菜、花卉品种40多种。

  河北省与比利时东佛兰德省友好交流

  河北省与比利时东佛兰德省自1991年10月4日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东佛兰德省省长巴萨查先生、常务副省长保尔·威尔先生先后多次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河北。河北省领导先后多次访问了东佛兰德省。政府领导人的互访,推动了两省间在经贸、教育、新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主要成果有东佛兰德省西格斯公司与衡水京安集团组建的河北省西格斯种猪有限公司,总投资2308万元人民币,比方投资占总投资的60%,1999年3月正式投产;比利时东佛兰德省西格斯公司利用比利时政府贷款400万美元在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污水处理厂;比利时杜勒斯公司、达克公司、东佛兰德省在河北省固安县、石家庄市、正定县分别建立了肠衣公司独资企业、蔬菜育种中心及一大批三资企业。两省间还互派学者开展了教育交流,分别在对方举办了图片展览。

  河北省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友好交流

  1992年7月30日,河北省与俄罗斯联邦列宁格勒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10多年来,列宁格勒州政府官员多次访问河北。1992年10月,列宁格勒州苏维埃主席古斯托夫率州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及涿州,并签署了政府间合作意向书。1998年10月,列宁格勒州经济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德瓦斯率经济代表团一行4人对河北省进行访问,并参加了《'98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城市暨友好人士交流合作恳谈会》,与河北省有关服装面料、家具、电力设备的生产厂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

  河北省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友好交流

  1992年5月19日,河北省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建立了友好省关系。1999年11月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副省长罗马先生率该省代表团访问了河北。自1998年至2000年,河北省政府三次派出省经济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布省,推动了双方在经济、贸易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河北省多次组织经贸团组前往布省洽谈经济合作和河北产品出口合作。仅2001年,河北与布省贸易进出口总额即达7871万美元。2002年1至9月,进出口总额达5759万美元。

  河北省与美国密苏里州友好交流

  1994年1月25日,河北省与美国密苏里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1993年10月,密苏里州州长卡纳汉率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河北,签订了《河北省与密苏里州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协议书》。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卡纳汉州长一行。1998年,密苏里州政府派州长特别贸易助理安洁女士为团长的政府经贸代表团参加了《'98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城市暨友好人士交流合作恳谈会》。自1994年以来,河北省政府派出了省经济友好代表团、电视代表团、河北省粮食代表团、职业教育代表团到密苏里州洽谈,着重探讨了粮食及食品加工、教育、地热泵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双方企业间谈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如,密苏里州孟山杜公司与河北省种业集团合资在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冀岱棉公司、石家庄市"珍极"酿造集团与圣路易斯市的"雅素园"合资在密苏里州建立了酱油生产厂。

  河北省与韩国忠清南道友好交流

  1994年10月19日,河北省与韩国忠清南道建立了友好省道。河北省访问忠清南道的团组有26批263人次;忠清南道访问河北省的团组有18批225人次。忠清南道政府官员来访的有:1994年10月,韩国忠清南道原知事朴重培先生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及企业界人士共20人访问河北省。双方签署了两省道缔结友好关系协议书,还举办了"河北省投资说明会"。1995年以来,忠清南道原副知事李钟贤、新任知事沈大平先生分别率政府企业代表团来河北省进行友好访问,并就工业、农业、贸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洽谈。自1995年3月以来,河北省政府先后派出代表团出访忠清南道,就经贸、农业等合作进行了洽谈,举办?quot;河北省企业经贸洽谈会"。几年来,两省道在经贸、工业、环保、农林、体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

  河北省与法国上塞纳省友好交流

  1997年2月21日,河北省与法国上塞纳省建立友好省关系。1998年10月,上塞纳省中国事务特派员苏比先生应邀参加了《'98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城市暨友好人士交流合作恳谈会》。1999年10月,上塞纳省议会议长帕斯瓜先生率领上塞纳省议会代表团一行26人访问了河北省保定市,参观了中法在保定市的合资企业八达集团,双方的企业界人士进行了经济洽谈。

  河北省与巴西戈亚斯州友好交流

  1999年3月24日,河北省与巴西联邦共和国戈亚斯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河北省于1993年开始与戈亚斯州进行交往。双方多次派团互访,并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和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自两省州缔结友好关系以来,不断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河北省利用对方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我方先进的农业技术条件,在戈州合作建立综合性农场;在戈州设立农机和其他机械的组装、生产和销售基地,开拓河北省机械产品在南美的市场。

  河北省与希腊雅典省友好交流

  2002年9月26日,河北省与希腊雅典省建立友好省关系。2002年6月5日至8日,以省长艾勒尼·贝丝比娅女士为团长的希腊雅典省代表团一行29人访问了石家庄。双方达成的主要合作共识有: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加强双向旅游合作;邀请河北省赴希腊举办“河北产品展销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