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建立非典防控应急系统专题 > 正文

八成患者感恐惧 专家称防治非典应关注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邓卓明)非典病人和康复者以及医护人员需防心理病!为严防非典卷土重来,以及针对抗击非典面临的新形势,广东省决定新设立“心理综合症防治研究组”。

  记者今日上午从此间举行的防治非典研讨会上获悉,为做好针对非典再次袭击的预防措施,广东省科技和卫生等部门积极应对,在原来开展五个方向科技攻关的基础上,拓展新
的目标,新设立了三个组,其中“心理综合症防治研究组”引人注目。

  广东省这一举措,也得到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专家们的认同。在提交大会的二百多篇论文中,共有逾十篇主要研究非典时期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问题。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面对非典可能的再次肆虐,不要忽视建立完善的医患心理机制。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陈荣昌教授指出,对非典的早期诊疗没有注意到心理治疗的问题,实际上,非典对病人、家属和社会都造成了非常沉重的心理压力。疑似和临床诊断病例需要医学隔离,增加心理的压力。这种心理压力导致病人跳楼自杀、逃跑和精神障碍已时有发生。做好心理治疗显然对非典的管理和治疗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高杨、香港中文大学社区与家庭医学系博士生导师黄子惠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维清等专家,今年五月下旬至六月底,通过对七百一十四名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医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外国的一项标准,发现三百一十二人被确认有焦虑症状。结果显示,SARS的爆发流行对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引起了他们的焦虑。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吁英等医护人员,对该院今年二月至五月收治的一百一十五例非典确诊和疑似病例,通过每天的床边查房,根据自己设计的心理调查表进行询问、交谈,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结果显示,心理状况中有孤独感的有九十五人,自闭十人,自杀倾向两人,对死亡的恐惧有八十五人,担心对将来身体影响的有一百零三人,担心对事业有影响的六十一人。

  吁英等人提出,非典临时病区应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给予患者精神支持,提供宣泄机会,给予希望、传递乐观精神;对于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患者,医院要专门派出心理医生,给予心理治疗;有的患者应激反应较强烈的,或有精神障碍史的,需要精神科医师会诊。

  广州市胸科医院陈文胜等人也在论文中提到,病人在住院期间出现与非典有关的不良心理因素,需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应帮助患者建立适当的心理宣泄途径,引导患者培养稳定的情绪。该院今年二月至五月收治的二百九十六例SARS病人中,八成患者存在恐惧心理。医护人员更因知道SARS缺乏特异性治疗手段以及其较强的传染性,表现出巨大的心理压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女人街高尔夫大世界将开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