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内地学生去除边缘心态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4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香港记者夏文辉

  与去国外攻读相比,内地学生的香港大学生活相对更方便、更适应。语言上,尽管每个学生都要逐步掌握粤语,但都不感到很困难。生活上,学生们普遍感到校方"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能使他们充分享受学校提供的自由和便利。学习上,香港大学更多沿用西方的教学模式,大多数教师受过西方教育,不少老师来自国外,
课堂教学语言普遍采用英语,营造出浓厚的西学氛围。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具备亚洲乃至世界先进水平,因此,从吸收知识方面,内地学生基本感到满意。

  不过,毕竟是外来者,内地学生在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深入香港社会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这多少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

  冼伟胜是香港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的博士生。从北京大学毕业后,3年前申请奖学金来到香港读书。冼伟胜是广东人,生活习惯和语言上的便利,使他很快融入学校的生活学习中。不过,冼伟胜发现,内地学生在香港读书,尽管学习用功、成绩优秀,但不少人身在大学,却没有完全融入校园生活,实质上,他们是香港大学的一群边缘人。他决定,要做些事情,让内地学生真正进入香港大学的主流生活。

  冼伟胜在香港大学做了一件开创性的事情,他担任了学校研究生会的负责人。由内地学生出任这一工作,这在以往可很少见。

  冼伟胜说,同国外大学类似,内地学生来香港大学后,老生也会非常尽力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不过,在港几年,他注意到,或许是校园文化的差异,不少内地学生在香港的大学里,其实过的是一种不完整的生活;很多人同本地学生交往不多,不少学生的生活内容还是"三点一线",校园丰富的生活似乎同他们无关。还有一些学生到毕业的时候,还对香港不尽了解。

  "由于没有融入校园生活和香港社会,内地学生的生活质量受到了影响,他们孤僻、压抑,处在大学生活的边缘状态",冼伟胜深有感触地说。

  于是,他开始积极介入研究生会工作,非常辛苦地活动,劝说内地学生加入研究生会、参加各项活动。

  逐渐地,不少内地学生在改变态度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开始将目光投向学习之外的更广阔的范围内。

  研究生会发展很快,据冼伟胜介绍,目前研究生会正式会员有1700多人,内地学生已经发展到600多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数字。

  鉴于研究生会内地学生的比例较高,很多活动是专门为这些学生开展的。冼伟胜特别提到不久前内地放宽来港读书通行证政策后,研究生会举行的一次介绍活动。他们及时跟中联办和香港入境事务处联系,请他们派专人到香港大学,现场为内地学生答疑解惑,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对研究生会的工作,不少同学说,你们是干实事的。这话对我们鼓励很大。"

  已经是老生的冼伟胜说,他常常将香港大学跟内地学校相比,感觉香港高校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中西文化融合的环境。"在这里,内地学生不必像在国外读书那样,需要非常费力地渡过一个适应期。而且,中西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对内地学生而言,更容易吸收知识中的精粹部分,整合自己的知识结构。"

  不过,冼伟胜也认为,内地学生容易将内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带到香港大学里,这不一定不好,但不少时候,影响了他们尽快接受新思维和掌握新方法。因此,内地学生求读香港大学,也面临着适应当地文化氛围和如何融入当地社会生活的问题。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提供新浪网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