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黄河流域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灾专题 > 正文

山东水文资源局职工面对持续洪水连续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0:25 黄河水文网

  本站讯 水文职工是默默无闻的一个社会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长期驻守在河边,远离亲人和繁华的都市,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风里一身土,雨里一身泥。但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工作,才换来了黄河的岁岁安澜。进入9月份,由于黄河洪水一直持续不下,给黄河下游的水文测验工作造成较大的困难,同时也给水文职工的技术素质和政治素质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位于黄河最下游的利津水文站,比降断面位于基本断面以下1000m处的滩地里,由于连日的降雨,滩地里的积水最深处达1.5m深,给比降观测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比降水位观测员高令坤、张汝国,每次观测比降都要扛着仪器和尺子在1m多深的水中跋涉近50m,秋天的气温已经很低,在水中行走已经感到阵阵凉意,但他们毫不畏惧,有时一天要来回七、八趟,出色地完成了比降观测任务。利津站所属麻湾水位站水位观测员陈玉香,已连续在基层水位站工作近20年。2001年在利津县城水文站家属基地购买一套住房,但她为了搞好水位观测工作,仍把家安在麻湾水位站。在迎战今年的洪水过程中,她舍小家,顾大家,把孩子送到姥姥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洪水测报工作中去,看水位,报汛,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十多天来,未吃过一次囫囵饭,未睡过一个完整觉。

  采用精测法施测流量、输沙率,是对常规测验方法进行校测的必要手段。利津站紧紧抓住当前黄河来水的有利时机,认真搞好流量、输沙率的精测法测验,努力提高测验精度。由于精测法施测的工作量是常测法的两倍多,一次精测法测验,需耗时近4个小时,提取单样含沙量近70个,因此,职工的劳动强度是非常大的。年轻的共产党员张建民,1999年底从部队转业至利津站工作,2002年考上黄校脱产大专班,因迎战今年大洪水,主动向学校请假推迟回校时间而留在站上测报大洪水。每次精测法测验,他都主动抢着提沙,胳膊累酸了,汗水湿透了衣衫而全然不顾,三次精测法下来,共提取单样200多个,为科学地分析流量、含沙量测验方法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刘青光、孙楷正两同志负责利津站的水位观测、水情拍报、泥沙处理及水流沙资料校核等工作。从9月2日利津站水位开始起涨至9月15日第二次较大洪水开始回落,利津站共向黄河防总及各级河务部门拍报水情电文516份,差错率为0,处理单样含沙量216个,颗分留样177个,两个人的工作量由此可见一般,眼睛熬红了,身体累瘦了,但工作的精神和干劲不减。尤其是孙楷正同志,爱人生病,三年多未见面的内弟从潍坊赶来看望姐夫、姐姐,他都未回家一趟,在站上连续坚持工作10余天。

  位于黄河下游的“关口站”——艾山水文站,由于站上经费紧张,抢测洪水期间,职工的生活问题要求职工自己解决。该站离生活基地 12km, 距附近乡镇也有 4km,生活十分不便,职工回家一次就要带足几天的生活用品。生活艰苦事小,一直困扰职工的是连续作战,疲劳操作。由于人员少,大家把外业测验组称作“敢死队”。“敢死队”的7 名职工,半月来始终奋战在前沿阵地, 一天中至少实测1次流量或输沙率、2次大断面、4次单样含沙量,为正常测验时 4 天的工作量。他们每天在测船上工作的时间有 7、8 个小时,体力消耗相当严重。艾山站测验断面最大水深达到 8.6m,最大平均水深也达到4.76m,河面宽达到 399m。殷富臣同志负责水深的测验工作 ,20kg重、9.5m长的测深杆就象“金箍棒”一样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尽管他体壮如牛,几天下来,也是腰酸背痛,疲乏至极。由于生活问题、休息欠佳、劳动强度大等原因,使得职工的身体始终处于疲劳状态。虽然如此,但是职工们纷纷表示,一定做好小浪底水库防洪预泄运用期间的水文测验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透过他们,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黄河水文职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

  (黄委山东水文水资源局 张利 邱新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