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纪念建都850周年专题 > 正文

综述:北京迎来建都纪念日 850年前帝都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2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八百五十年前帝都今安在?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今天,首都北京迎来了建都八百五十周年的纪念日。当欢庆的人群涌向辽金城垣博物馆时,一种悲怆的历史感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个观众的心。当年那个“户口安堵,人物繁富,
大康广陌,皆有条理”的帝都——金中都已然消失殆尽,留下的唯一一处有营造结构的建筑遗存——水关遗址亦早已面目全非,只剩下残垣断木诉说着岁月的流逝和昔日王朝的辉煌。

  北京人的源头在五十万年前的周口店,而三千余年前的琉璃河商周燕国古城则掀开了北京建城史上的第一章。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北京正式作为皇都的历史,是从金中都开始的。一一五三年,金正式迁都燕京,改名中都,由此开创了北京正式作为皇都的历史。

  从周天子划地封蓟到金海陵王择址建都,三千年的建城史和绵延八百五十年的建都史,使北京拥有宏伟壮丽的皇宫建筑、瑰丽秀美的园林设施、历经沧桑的庙宇宫观、汗牛充栋的文物典籍……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造就出北京的龙之神脉。

  然而时光的流逝,朝代的更替,历经八百余年风风雨雨的古都早已不是昔日的帝王之都,代之而起的是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能够见证古都八百多年历史的遗存已是寥寥无几,大都淹没在城市钢筋水泥的森林中,且多数已破败不堪。

  北京“现代城市”的风采日益耀眼,而“文化古都”的气息日渐稀薄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一年前,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总设计师李铭陶在接受本社记者采时就曾指出,在今后数年,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将进入空前发展阶段,其规模将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的,仅城区危改一项,三年内就将改造小区一百六十四片,涉及的文物遗址有战国至汉代的蓟城、唐辽时期的幽州城、金中都、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等。令李铭陶最为担忧的是,其中相当一部分遗址,在危改工作结束后将荡然无存。

  历史仿佛和我们开了个玩笑,五十年余前,北京拆除了“表现落后反动的封建帝王思想”、“妨碍交通”、“占据建设用地”的大批古建筑。为此几近绝望的梁思成曾跪抱着一块城砖,仰望苍穹,大放悲声:“五十年后,你们会后悔的!”这位建筑专家甚至发出最痛心的呐喊:拆掉一座城楼,就像挖掉我一块肉!剥去外城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

  而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北京已把古都保护提到了与城市发展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高度。借着纪念建都八百五十周年的契机,借着筹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人文奥运的契机,一轮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行动正在全城展开,当年被许多人快活地从废墟里抱走的一块块古城砖正在被找回,而历经风霜雨雪侵蚀的一个个古建筑也正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以及原工艺原材料加以抢修。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到二00八年,北京将每年斥资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用于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倾力书写人文奥运华彩乐章。

  实际上,历史名城是不可能被修复的,正如破镜永远无法真正重圆。我们只有在心中祈盼:现在留下的历史遗存永远不要去破坏,因为我们的历史不仅仅是八百五十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