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吉林发现白垩纪恐龙化石 探访发掘现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01:35 城市晚报


量一量长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发掘现场


  《九台发现不知名“动物化石”》接续报道 专家关于“‘小腿骨’附近可能还会有新发现”的推断昨日得到证实,清理现场再传喜讯,已发现的4块椎骨附近土层被小心剥开-----

  14块椎骨化石排成“长龙”钻出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截至目前统计:现场发现的“白垩纪恐龙”椎骨化石已达到18块之多

  城市晚报记者廷江依德/报道吴然/摄

  本报讯 九台市苇子沟镇西地村1社恐龙化石发掘现场昨日再传喜讯,经驻扎在现场的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的专家细致工作,又有14块椎骨化石被揭去神秘的面纱暴露在金色的阳光下。这一新发现使发掘现场再一次沸腾起来,记者发稿前的统计显示,现场发现的白垩纪大型蜥脚类恐龙的椎骨化石已经达到18块。由于椎骨化石数量增加,原定两天的发掘出土时间将会延长。

  ★专家在现场又发现14块椎骨化石

  记者昨天下午再次来到发掘现场时,村民张泽禄家的后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来围绕四周的绳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十几只木制的长方形鸡笼。记者明白,为维护现场秩序,便于专家正常工作,张泽禄从鸡舍里搬出这些鸡笼垒成围墙。这道围墙外面站着上百名围观村民,现场鸦雀无声。记者注意到离那块“小腿骨”不远的地上,笔直地盖着十几张报纸。驻扎在此的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李春田工程师这时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话的声音有些发颤:“我们在昨天清理出4块椎骨的地方又顺次发现了埋在地下的14块椎骨,这真让人难以想象,我们太兴奋了!”李工程师揭开报纸,记者眼前一亮,只见沿西南至东北走向呈直线整齐地排列着18块椎骨化石,轮廓看上去异常清晰,只是西南方向的几块椎骨相对翘起,风化比较严重,质地非常疏松。李工程师告诉记者,9月20日晚天黑前,他和李涛意外地在已有的4块椎骨基础上发现了又一块椎骨,他们用毛刷小心翼翼地清理出来后,接着又发现下一块椎骨。就这样边清理边有新发现,在天黑前一口气找出12块椎骨化石。9月21日天亮以后,他们再次清理出两块椎骨化石。截至目前为止,发掘现场清理出的椎骨化石已经达到18块之多。李涛说,他已经用胶水将风化比较严重的椎骨化石加固起来。由于有了新发现,师投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孙革的博士生全成于昨日中午也从长春紧急赶到现场,帮助李春田和李涛进行清理发掘工作。记者在清理现场看到,那块“小腿骨”上面附着的碎块已被李春田工程师用塑料袋全部包装起来,“小腿骨”上的裂缝已打过专用胶水,只等着用石膏加固后进行整体发掘了。下午3时许,孙革主任亲自赶到现场。他笑呵呵地拿着放大镜不停地仔细观察新发现的椎骨化石,在他的指导下,现场专家对排成“长龙”的椎骨化石进行实地测量,测量结果为2.93米。孙主任在指导继续扩大清理范围时高兴地告诉记者,此次恐龙化石的发掘工作得到了九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当地淳朴的村民们的很多帮助。由于有了新的重大发现,发掘工作将会延长一段时间。

  ★各路媒体聚焦发掘现场

  由于此次恐龙化石的发现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本报率先对此进行报道后,各路媒体也蜂涌而至。新华社吉林分社的记者在现场见到本报记者后说,他们是在看到当天本报的报道后,才了解到此次恐龙化石的发现、清理和发掘过程,所以特意赶来采访。而九台电视台、长春电视台、吉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在不同的时间赶到西地村1社进行现场报道。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的孙革主任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他既要仔细察看清理出来的化石,还要忙中偷闲接受各路媒体记者的采访。尽管忙出一头汗,孙主任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50份城市晚报在现场被抢光

  应当地村民要求,本报记者昨日赴九台采访前,特意随车带了50份当天的城市晚报。报纸刚到西地村1社张泽禄家便被一抢而空。虽然他们每天都在现场看专家清理、发掘恐龙化石,但还是有很多情况并不知晓。不过看了本报以后,他们似乎明白了许多道理,至少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意识有了新的提高。

  尽管爱热闹的村民像赶集一样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但发掘现场的秩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专家们全神贯注地工作着。本报记者离开发掘现场时,进一步的清理和发掘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着。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