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观察:从娱乐明星当选杰青说起专题 > 正文

新浪时评:也看“郭富城、梁咏琪当选杰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4:44 新浪观察

  作者:林北湘

  据10月13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38岁的“城城”郭富城与27岁的梁咏琪日前当选香港“2003十大杰出青年”。艺人当选杰出青年在香港早有先例,之前就有知名艺人成龙、张学友、刘德华、陈慧琳等当选。

  艺人屡屡当选为香港杰出青年,说明香港艺人不仅拥有财富、名气等,而且还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受到香港市民的尊重。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成正比的,一个人可以对社会毫无贡献而通过种种手段获得财富和高位,但却无法因此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郭富城、梁咏琪等人受到社会的尊重,得来决非偶然。在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天王”郭富城从1992年开始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一直向经理人坚持在演艺工作上至少要用1/3得时间服务社会。而“玉女”梁咏琪在中学时代就已加入学校的红十字青年团,进入娱乐圈后更是成为该会十大爱心之星之一,曾到不少落后地区探访灾民,成为多个慈善团体大使。此前其他那些当选为杰出青年的艺人们也都无不热心慈善事业。正是由于艺人们积极参与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为香港做出了杰出贡献,得到了香港市民的认同和尊重,所以艺人们才会屡屡当选为杰出青年。

  香港艺人们屡屡当选为杰出青年说明了香港娱乐圈和社会的良性互动以及香港社会的多元化、包容性。

  香港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自由港,也是一个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自由之地。真可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为官也好,为商也好,加入演艺圈也好,做任何一行都会获得财富和社会地位,受到社会的尊重。比如这次评选的香港杰出青年,有心理学家、有医生、有艺员、有工商界人士等等。人们价值取向和选择的途径多多,而不是像大陆那样死死抠住官场、官本位这条通天独木桥。记得台湾历史学家唐德刚曾经讲过,“现在港台青年愿意做官的少了。”

  香港娱乐圈通过自身不断的发展,现在已经和香港社会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一方面,进入娱乐圈的艺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获得财富和社会地位;另一方面,艺人们在获得财富和社会的同时也通过参与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回报社会,从而进一步获得社会的尊重。香港艺人参与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已不仅仅是一种所谓的“做秀”,而是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及生活的一部分。笔者在广州生活多年,每周末看香港的明珠台和翡翠台必有慈善演出晚会,而众多天皇巨星、新人新秀无不积极参加。举个例子,郭富城在1992-2000年间就无间断地以慈善演唱会的形式为残障儿童及老人中心筹款。十年如一日,还能是“做秀”吗?

  而在大陆,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某艺人如何如何在慈善演出中捞取了多少多少钱。其间差别,判若云泥。这当然和大陆艺人素质低下有关,当和惟利是图的社会价值观念也是不无关系的。社会和个人从来都是双向互动的,在一个尊重个人的多元化社会里,个人在得到社会尊重的同时必然也会回报社会;而在一个不尊重个人的社会里,得不到尊重的个人也不会有回报社会的习惯,而只能是惟利是图。

  中国浪费在官本位上的民智民力太多了。如果我们的社会价值取向能够多元一些,获得财富和尊重的社会途径能够多元一些,官本位的意识能够淡薄一些,选择非官职业的人能够多一些,那么功利主义者就不会走的那么义无返顾,官场的戾气就会少一点,而搞科学、搞文化等等各行各业的人就会逐渐多起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